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C式人生──世界最棒的工作Part 2

【海外故事】C式人生──世界最棒的工作Part 2

圖源:http://thinkdigital.travel/opinion/best-job-in-the-world-another-success/
內文節錄自《C式人生:世界最棒工作的女孩 謝昕璇創意人生體驗》
橫越半個地球到澳洲參加「The Best Jobs In The World」(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比賽,與其說是來參加比賽,不如說是老天爺送給我一次體驗天堂的機會。擁抱無尾熊,在水中和野生海獅一起翻滾游泳,與來自12個不同國家的參賽者有了珍貴的友誼,一起創造這兩個禮拜的精采回憶,滿檔的行程讓我覺得睡覺都是一種浪費,要不是親自站在這裡感受這一切,我想任何形容詞都難以一針見血地描述我的感覺。

老實說,在比賽結果宣布之前,我內心反覆唱著伍佰的〈火山〉,信心就跟爆發中的火山一樣滿滿滿滿了出來,總覺得這份工作不給我做還有誰可以?甚至準備好得獎感言,上台前還在心中反覆練習了好幾次(其實就是預計以淚洗面,然後也弄得大家一起以淚洗面這樣)。如今我再回想,能不能贏得這個比賽,已經不是重點了,這個足以讓自己回味一輩子的珍貴回憶早就讓我不虛此行了!
這不是比賽,而是交心的夏令營

到現在翻出這些照片,一切還是這麼的歷歷在目。每天早上4點的鬧鐘聲準時響起,緊湊的行程讓賴床的老毛病自動不藥而癒,10分鐘打包行李整裝出門,一天兩張登機證,對著鏡頭媒體喊著不知道是第幾百次的「The Best Jobs」,耳朵圍繞著工作人員濃厚的澳洲口音,依稀還是可以感受到南澳乾冷的空氣,身體依舊殘留每餐紅酒白酒與澳洲啤酒無限暢飲的微醺,每晚輪番上陣吃著說不出名稱的食材,住著到現在還是會嫌貴的飯店,每天繃緊神經完成挑戰,身體明明累翻了卻還是忍不住期待隔天的新挑戰。說真的整場比賽下來,我太同意Allan(來自愛爾蘭的參賽者)說的:「We need Holiday from our Holidays.」

如果真要說這比賽得到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我想就屬認識了這群人,擁有了這段珍貴友誼!

還記得第一天剛抵達雪梨QT飯店,看見大廳聚集了幾個也剛到的參賽者坐在那邊聊天,像是見到網友般那種矛盾感油然而生,既陌生又熟悉,要說我們是一群最熟悉的陌生人實在沒有其他形容詞比這個更貼切。

一開始我難免還是帶著亞洲人天性的害羞,加上英文不是我的第一語言,他們快速又口語的談笑過程還真有點跟不上,大多時間只能一直保持微笑試圖融入這場「國際聯誼」。經過短暫一晚的滿頭問號,在第二天卻像是一拍即合,大家很對頻地開始打鬧成一團。

這一行人裡面就屬我最嬌小,明明不是最年輕的那位,卻總是被大家當成小妹妹一直被拍拍頭:肩並肩走的時候他們手不停地拍拍我的頭;吃飯的時候手不停地拍拍頭;鬧出英文笑話的時候,他們手不停地拍拍我的頭。

雖說這是一場比賽,但更像是一場共患難的夏令營,在兩個禮拜的密集相處下早已建立革命情感。就算知道天天都會見到面,但每每結束一天忙碌的行程,我們還是會捨不得回房間,一起聚集在大廳直聊到深夜,抑或是隔天一早的大廳集合,會給互相一個擁抱、嘴裡同時還嚷嚷著「終於又見面了」!
我們一行人分別個來自12個不同的國家:美國、英國、法國、德國、阿富汗、巴西、加拿大、南非、愛爾蘭、比利時、香港還有台灣,9個男生9個女生,最大的35歲,最小的21歲。
有23歲的創業家Allan,在來之前才剛賣掉他的公司;有24歲的創作型歌手Cameron,早在一年前就已經在iTunes上面販售創作的詞曲;有22歲自發性當義務英文老師的Graham,到非洲偏遠地區教英文,至今已經有兩次站上國際TED舞台上演講;24歲成立探險隊的Joe,深入高山與深海地區研究瀕臨絕種的哺乳動物;Andrew大學一畢業就放棄高金融學歷的背景,跟著自己的興趣隨一支攝影團隊到世界各地取景,監製音樂創作影片;更有環遊世界表演的影子藝術家兼任魔術、深海潛水教練嚮導、旅遊記者、飯店廚師等,大家來自四面八方,有著各式背景各行各業且各個身懷絕技。
其實至今,我還是不確定自己為什麼會成為這18位幸運兒之一,除了確信自己和大家一樣共同擁有那股用不完的活力,但讓我驚訝且欽佩的是看見他們在20歲出頭,對於自己想做什麼及要做什麼都清楚且有行動力地執行著。反思自己,或許是因為一次的幸運,讓我也能站上這個舞台,讓我誤打誤撞地進入我的夢想軌道,但要真比起作為,還是差了很大一截。

世界之大,我生活在幸福的家鄉是否過於安逸?這些參賽者才華洋溢,已經讓我驚呼連連,更何況世界之大,哪還有時間猶豫?哪還有時間停止學習?
在離開這座島飛回雪梨的那天,攝影師Aaron找一個安靜的樹林,按照慣例對我採訪一天下來的心得。他知道我喜歡袋鼠島的白酒,更知道幾杯酒下肚後我可以說得更多,於是Aaron從攝影袋裡面拿出一瓶他事先藏好的Sauvignon blanc與一個杯子,幫我倒上滿滿的一杯。一開始例行幾個關於今天行程的問題,還有對於這座島的看法,我滔滔不絕說出早已在內心排演好的數個回答,30分鐘後順利地完成這一次的採訪。

原以為採訪就此結束,但此時的Aaron並沒有對攝影機按下停止鍵,麥克風依然高高地舉在我頭上沒有放下,他突然隨口問了我「What did you feel most sad about in the competition?」不知道是不是酒精的催效,一句話都還沒講我就開始對著鏡頭大哭,像是被電影情節戳到情緒的那個點,眼睛的水龍頭被開到最大,我哭到停不下來了。攝影機還持續運轉,麥克風持續收音,好不容易等到自己慢慢冷靜下來,不管文法對不對,我開始斷斷句句地說出越到尾聲越害怕面對的一件事――說再見。

幾天下來與這群人朝夕相處,雖然沒有一年半載的友誼長跑,但卻有這輩子忘也忘不了的革命情感,每張照片每個回憶,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捨不得這座島的美麗,捨不得這裡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更捨不得遇到的每個人。我遇到了司機,遇到了農夫,遇到了許多住在這座島上辛勤的居民,他們驕傲地介紹這片土地這片天空,他們滿足地分享自己簡單卻踏實的生活,他們談起工作,毫不掩飾的笑容都說:「我在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做著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一次又一次的,我被這些人說服,原來,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
作者簡介
圖片取自CC臉書
CC 謝昕璇,雲科工業設計系畢業,曾拿下新一代設計展銅獎。

在美國打工度假時為應徵餐廳服務生,以專業能力設計招牌、名片與菜單,順利打敗一百多位面試者;她曾號召公司同仁參與2011年由澳洲昆士蘭所辦的「世界最棒的公司」(The Million Dollar Memo),擠進總決賽;2013更創下網路奇蹟,以高人氣的點閱率與親和力脫穎而出,成為澳洲旅遊局「世界最棒工作」中野生動物看護員決選最後三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