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打工簽到正式工作簽-台灣女孩的英倫奮鬥記 Part 1

【海外故事】打工簽到正式工作簽-台灣女孩的英倫奮鬥記 Part 1
原作者:Evelyn Chang
第一屆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的先行者
從高中到大學,珮瑜總是按部就班地學習,生活重心就只是趕快畢業後找一份安穩的工作,沒想到,因為同學無心分享的一個資訊,原先的人生規劃被全然推翻、重置。
「我還記得碩二的時候,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寫論文,那時候真的快要被這種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正好同學在偶然間和我提及英國最近有開放打工度假的簽證,問我要不要一起申請?」
那時英國才第一年開放打工渡假,而珮瑜得知的時候已經是截止日前一天晚上,「反正當時只要有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然後符合18歲以上,30歲以下的資格,抽個籤就好,我就覺得可以試試看,說真的我沒有想太多,我還記得我是在截止前一天半夜去寄的申請表!」
申請過後,珮瑜繼續埋首學業,直到接到通知她幸運地抽中,她突然意識到原來覺得很遙遠的想法居然可能會成為現實,
「我大三的時候有考過多益,大概只有500多分,從來沒有認真想過要去海外工作,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本土的台灣人。但是突然間好像前面有一個沒有想像過的可能性在等我,只看你自己選擇要不要的感覺。好像就是踏出去,就會有完全不同的世界在等我。」珮瑜回想起當時的心情這樣說。
為重新思考自己是否要把握這個機會,珮瑜安排了一趟一個人的旅行,在花東,她遇到了許多從世界各地來台觀光的外國人,其中幾位都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
「我問了他們很多問題,包括為什麼想來台灣旅行,他們的回答,簡單卻理直氣壯地給了我很多勇氣,『想來就來啊』。他們說,沒有特別的原因,只是想把這個世界,用自己的眼睛,看得更加清楚。這些對話,讓我更堅定自己想踏出第一步的那個念頭。
因為是第一屆,前面沒有人可以分享經驗,雖然看了很多英國留學生分享的資訊,但畢竟工作要面對的是截然不同的挑戰。
「一開始就有種什麼都不確定的感覺,但這份未知讓我更想要把握這個機會!」
那時候珮瑜想出國的目的很簡單,把語言學好,開拓自己的視野,心想若只能待一年,也能帶著在海外工作的經驗回台灣求職,幫自己加分。

啟動自己的生存本能
拿到簽證買機票後,珮瑜在九月整裝出發。因為第一次出國這麼久,剛到時心態上還像個觀光客,在附近的國家玩了三個星期,直到要正式找房子,為了應付房租等生活開銷,開始感到沈重的壓力,於是逼自己進入專注的「找工作模式」。
當時網路上很多人說如果找個中餐館,包吃包住一個禮拜可以賺兩百多鎊,一年後就可以拿存到的錢去環歐,「但是人在中餐館,英文怎麼可能會變好?」
珮瑜提到當時她找工作的心路歷程:「我的目標很清楚,要能夠有說英文的機會。
我當時就聚焦在兩種工作上,一種是行政,另一種就是需要和客人互動的銷售人員。我準備兩種履歷,只要有寫到會中文有加分的工作我就投,每天就是投履歷和改cover letter,一天投十幾二十幾封履歷是很正常的事情。」
為了盡快找到工作,從來沒做過的事情也要逼自己挑戰。「除了在網路上找,我聽人家說有一些精品業的銷售人員需要會中文,而且直接去店頭投履歷比較快。
我印了好幾份履歷,走在他們有很多精品店的區域,然後就一間一間投,或是我可能會進去一家購物中心,只要看到他們有在徵人就進店裡開始自我介紹起來。」可是因為珮瑜在台灣沒有任何服務業的經驗,再加上當時的英文實在不夠流利,面試被拒絕只是家常便飯。
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珮瑜開始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在找工作的同時,珮瑜也參加社交活動認識更多英國當地的朋友。
「我知道自己英文不夠流利,就盡可能幫自己創造說英文的機會,又因為面試問題很多都差不多,我就會先寫稿然後背稿,背得非常熟,然後請我朋友幫我練習,做mock interview (模擬面試)。電話來就算只聽懂一半的語意,我也能說出一套完整的回答,自我介紹和我的優點等等,總之就是想辦法先爭取到去現場面試的機會!」
提到自己當時的積極,珮瑜有感而發地說:「你需要生存的時候,就會拚命思考各式各樣提高生存機會的方式。」

痛苦+高壓=快速成長
改簡歷、投履歷、面試、被拒絕,無數次的循環,這樣的生活過了將近快一個月。此時的珮瑜又完成了一份面試,面試完她總是積極進行後續的聯繫,打電話確認結果,寄感謝信,對每一份面試機會都是如此。
這次一如以往地在寄完感謝信後沒有任何音訊,珮瑜以為又是一次失敗。然而就在一個多禮拜後,她突然接到當初面試老闆的電話詢問她還有沒有興趣,原來他們原先錄取的人做了幾天就離開了,就像是大海中撿到浮木的心情一般,她立刻爭取這個工作機會。
這是間只有六人的小公司,
「在英國有很多成衣品牌,像Top Shop、Primark 之類的,他們會外包某些設計和成衣線給幾個固定的ODM成衣廠代工,而我們公司是一個Fabric Agency,我們幫中國的布廠找成衣廠或有自己生產線的大型零售商客戶,拿布料樣品給設計師和成衣廠挑,他們就會透過我們和中國布廠下單,而我們就抽訂單一定比例的傭金。」
珮瑜的工作就是老闆的秘書、打雜,兼所有sales 的行政支援。
這份工作並不容易,初期由於英文不夠好,工作上常無法快速地理解並作出反應。在這種汰換步調快速的產業,老闆會在所有人面前挑剔珮瑜的理解速度甚至斥責她的英文錯誤,讓她一度很沮喪。
然而珮瑜卻沒有就這樣認輸,她選擇用自己的工作表現服人,幫助老闆甚至辦公室的大家工作都更有條理,建立清楚的系統,讓老闆越來越依賴她,當然這中間她的英文也神速地進步。
「我其實也滿感謝能有在這種求快求效率的環境下工作的經驗,因為一直被罵,進步得也特別快,不讓自己犯第二次同樣的錯誤。即使被罵得再難聽,真的把自己最吃苦耐勞的那一面都拿出來,我心裡清楚就是要把英文口語練好,之後才會有更好的機會,我也知道要找到一份辦公室的工作不容易,所以我願意吃苦,心裡也盤算著如果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我就待滿一年帶著英國工作經驗回台灣,也有達到我原來的目的。」
截然不同的求職體驗
工作半年之後,珮瑜開始找下一份工作,與上次相比,此時的珮瑜心態已完全不同,她開始思考自己的優勢為何,應該怎樣進一步包裝自己。
「因為我在這半年有和遠東區聯絡的經驗,和貿易類的比較相關,所以我就開始往貿易類和後勤去找。」
第一份工作,可能投一百封履歷只接到兩三個電話,但第二次可能就是投十封就會接到一通電話。不僅如此,在面試時珮瑜也明顯感受到自己的轉變,
「因為我這半年的工作經驗給了我很多東西可以講,他們很喜歡問說,你可以告訴我當你遇到某某情況的時候,你會怎麼處理的嗎?或是你可以舉一個例子說明你在工作上是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嗎? 然後我就有很多案例可以講,都是這半年我扎實累積下來的經驗。」
另外在面試時,珮瑜也很喜歡多問問題,像是詢問對方在三年,五年內期待公司發展到什麼樣子的規模。還有公司有沒有意投資在員工的培訓上,去了解職務的延伸及發展,是不是也是自己想學習的範圍等等。
靠著之前累積的工作經驗和積極的態度與自信,珮瑜順利地拿到了她的第二份工作,也是她現在的工作,一家以英國風格家居飾品/生活雜貨為主的批發品進口商擔任專案經理。
「我們客戶是各大百貨公司和零售商,有時候我們代生產他們的自有品牌商品,有的時候則是批發我們公司的商標授權商品到不同的國家去。所以每個專案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法規,基本上你就是要自己研究,我只要接一個新的客戶就要開始看法規。」
在這份工作,珮瑜得以負責一份訂單從成立到交貨中間所有的生產驗貨流程,每個國家產品安全應該遵守的法規,進口報關所需的文件等等,她都全程負責與參與,
「我記得我剛工作的第一個禮拜我老闆去出差前,他就丟一本一百多頁的供應商手冊給我,告訴我說這是我們三個月之後要出貨的新客戶出貨規定 ,你要先了解他們各式各樣的規定,即使是紙箱上面少一個條碼、多一個訂書針都會使得出貨被拒絕,公司被罰款。」
雖然這份工作也很具挑戰性,但珮瑜相當享受其中,公司工作環境和同事們也像一個小家庭般的親密,一切聽起來都很完美,除了仍然有一個棘手的問題需要解決 —工作簽證。(待續~)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