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換個角度看世界-- 七年級女生勇闖印度

【海外故事】換個角度看世界 --七年級女生勇闖印度
節錄自《去印度打拚,走進另一個世界的中心》序文,作者印度尤
圖片取自印度尤臉書
一個女生自己去印度?而且還是個要在外面趴趴走的記者?再聽到我二十二歲大學一畢業就來新德里,很多人會驚訝地想知道我到底「發生什麼事」?一個女孩子在青春年華就這麼「想不開」,隻身來到印度打拚真是太憨膽了!都不怕嗎?


  怕啊!我怎麼可能不怕!


來到印度之前,我在台灣所接收到的相關印度資訊,和大家並沒有什麼不同,即使閱讀英文的相關訊息,也通常是來自西方觀點的介紹,所以環境髒亂、住民貧窮、強暴案頻傳、偷搶拐騙還有各種光怪陸離的迷信傳統等等,也都是我對印度的單一想像。


  「小心而大膽,害怕而勇敢」
  在印度的生存之道,任何地方都適用,只是我們忘了


記得剛抵達新德里時,我在機場就一直疑神疑鬼地看有沒有人跟蹤我,換錢時也擔心有假鈔,在櫃台一張一張數完之後立刻分成三等份,分別藏在身上、背包還有行李箱;好不容易搭上計程車,我沿途眼神戒備,不斷地想著,如果司機等一下有什麼不軌意圖,我應該如何呼救還有拿什麼武器攻擊他,各種動作電影情節都在我的腦海中上演。


慢慢地,我在印度生活也已經三年了,逐漸熟悉這塊土地的運作模式,我經常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已經是個印度人,雖然少了剛剛落地時那種如同驚弓之鳥、草木皆兵的神經質,但這裡並不是一個可以放鬆過生活的地方,過度自信而鬆懈只會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這就是我在印度的生存之道:小心而大膽,害怕而勇敢。


在台灣,我們習慣了舒適的生活,無論是滿街的便利超商、營業直到深夜的夜市小吃,還是即使走在漆黑的路上都不會害怕的安全感。但是,一拿印度和台灣比較,恐懼感也會有放大的效果。其實,相較於大家覺得夢幻浪漫、充滿文藝復興濃濃文化氣質的義大利和法國,我反倒覺得印度安全許多,偷搶拐騙和黑幫情況也沒有那裡嚴重。


就我在印度生活的觀察,我會說印度人有一種投機取巧的個性,但不敢明目張膽的做壞事,他們幾乎不會有那種拿刀拿槍的逼迫,也不太會有暴力相向的搶劫行為,我的形容就是,如果今天你的背包拉鍊沒有露一點小縫,他們是不會去把它拉開的;但是,一旦看到有縫,卻不去拉開它,印度人就會覺得心癢而且還愧對祖宗先烈。


  印度絕對是一個人類可以生存的世界
  我什麼地方都敢去!
女生去印度到底安不安全?可以自己一個人去嗎?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嗎?
我總是千篇一律、不由分說地大聲昭告:「歡迎來印度!」要讓大家先確認印度是一個「人類可以生存的世界」之後,各項疑難雜症才有解決的必要。


在這裡生活了幾年,我的經驗是,只要找回我們在台灣某種程度喪失的警覺性,就可以在印度快樂過生活。如果大家回頭去看印度的強暴案件,有很多情況確實是受害人的疏忽。
雖然在任何情況下都沒有人應該被強暴,可是身為女生,一定要特別在意自己的周遭環境,包括不要喝醉、不要跟著陌生人走、不要在深夜走在暗巷裡、不要亂喝別人給的飲料、不要在路邊攔車或搭沒牌照的車等等,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像媽媽在碎碎念一些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很簡單但容易忘,不過這些就是在印度的生存之道


「不要以為自己很安全!」在印度的時候我無時無刻不這麼提醒自己。即使在熟悉的環境都會小心翼翼地注意周遭環境,只要有一丁點不對勁,我一定會趕快離開或準備應對之策;現在住的社區雖然已經有輪班警衛,但我每天晚上睡覺前,一定會再次檢查大門有沒有鎖上,即使只有一個人住,房門也會上鎖。在地鐵,我也會隨時注意錢包和手機,甚至只要有人太靠近,我都會立刻像弓起背的貓一樣保持警覺。


聽起來是不是很恐怖?!可是一旦謹慎注意各種小細節,知道怎麼保護自己,自然就可以在印度生活得愉快自在,這也是我前面所說的,小心與大膽、害怕與勇敢都是相輔相成的,人類只有自在地面對所有的兩極,才能夠找出那條中庸之道。


  「極端創造彈性,最終回歸中心」
  能夠自在地面對所有的兩極,就能體會印度的迷人之處


總有讀者問我,為什麼我可以一個人在印度生活這麼久,還一副過得非常開心的樣子?這個大家聽到就會發出「矮額」鄙夷聲的南亞次大陸,為何這麼讓我流連忘返?我總開玩笑地說:「因為我在訓練自己成為世界最強人種!」


我是真的相信只要能夠在印度生活,其他地方也不會太困難,不是因為這個地方的艱性,而是這個地方所訓練出來的「彈性」,這樣的彈性伴隨而來的就是「中性」。
讀到這裡,你一定會覺得:「蛤?印度不是一個極端的國度嗎?怎麼會是中性?賣鬧!」或許也就是因為印度的各種極端,極端的貧富、極端的善惡、極端的喜怒、極端的氣溫、還有極端的價值觀等等,這些極端創造出空間極大的彈性,而最終又回歸到了中心點,這或許就是印度最迷人的地方吧!


說起「中性」,自然會連想到性別,我的體會尤其深刻。印度對女生的既定印象,通常是長髮、紗麗和珠寶首飾。在台灣就經常被誤認成男生的我,頂著一顆香菇頭,總是穿著T恤和褲子的中性打扮,多數時間會被認為是男生,特別是在晚上,大多數印度人不會懷疑我是男生,而是根本不會懷疑我是女生!
記得有一次參加印度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當時的發言人阿克巴爾丁(Syed Akbaruddin)以幽默及口條流利聞名,沒想到在我舉手發問時,他卻結結巴巴地喊著:「Sir…Ma’am…Sir…Ma’am…」完全可以感覺到他很想摔筆怒吼:「X的!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啦!(跺腳)」


印度的環境確實對婦女安全比較不友善,但我真心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自己是女生就不敢來,不要因為性別就侷限自己。男生並不一定比女生更適合來印度,掌握印度的生活準則,並學習讓自己變得彈性和中性,印度就會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國度,也會讓你變成一個美麗的人。


  「眼見為憑是驗證真理唯一的途徑」
  穿透媒體偏頗的角度,印度和你想的不一樣


我當初畢業之所以選擇來印度,除了它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之外,也是因為想要自己親眼見識一下這個神祕的國度,眼見為憑是驗證真理的唯一途徑,而印度絕對是禁得起檢驗的。
印度並不是蓋上了一層神祕的薄紗,印度根本就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我曾經形容,印度就像是只有露點、劈腿、跌倒或眼歪嘴斜才會上版面的藝人,其他面向根本從來沒有被看見,因此形成很單一化的負面形象。


每一個國家其實都有自己的形成背景,而印度作為全世界最老的古文明之一,這是一個歷經幾千年所孕育出來的土地,它不是可以直接用概括方式解釋的國度,所有的現象和問題也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的。
與其說:「印度就是這樣啦!」我會想說:「印度就是這樣嗎?」
有時候多一點疑問,多一點懷疑,或許能夠讓我們在觀察與批判另一個國家時,再多想一點,再更深入一點,再靠近一點。


隨著經濟崛起與政治影響力的擴張,印度近年來在國際上受到了更多的關注。這個二○一五年經濟成長率就會超越中國的國家,在未來二十年將成為全球經濟的火車頭,也會是亞洲地區,在全球議題上,與中國和日本並肩,與美國、歐洲等大國對話的重要發聲者,這代表印度已經不再是那個只有窮、髒、亂、強暴,還有喝牛尿求保佑的國家,它正在改變、轉型和發展,變成國際鎂光燈的焦點。


我記得曾經說過,作為一個記者,我希望自己在印度所扮演的角色,不是說印度的故事,而是透過印度的觀點說印度的故事。這的確不容易,因為我也有自己已經形塑的價值觀與是非判斷標準,這和我的成長背景、環境、教育還有社會化過程息息相關,擺脫自己的主觀角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盡可能去問:「為什麼?」這些背後的原因才能讓人從印度的角度去理解它真正的樣貌,也是最迷人的地方。


印度尤,2012年大學畢業踏上新德里,原本只打算待上一年,卻發現印度這塊南亞次大陸如同它的觀光宣傳口號「Incredible India」一樣不可思議,目前仍持續在印度遊走,希望在這個不可思議國度的薰陶之下,培養更瘋狂、更有想像力、更幽默以及更多元的思考能力。目前是關鍵評論網與英語島雜誌的固定專欄作者,經營「印度神尤遊印度」臉書粉絲專頁,現職中文媒體印度特約記者。
photo credit 1
photo credit 2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