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大學畢業後該念研究所還是去工作?

【時事對策】大學畢業後該念研究所還是去工作?


網路論壇ptt上常看到年輕朋友面臨就業與唸研究所的兩難如下:
[討論] 先唸研所還是先工作?
[討論] 應該先工作還是先念研所?
[問題] 該考研究所嗎?
[閒聊] 女孩們想要先就業還是先念研究所?
[討論] 讀研究所真的有比較好嗎?
[抒發] 讀大學、研究所的人生有較勝利嗎?


因此在年輕朋友的生涯規劃中,往往會碰到這些抉擇時刻。如果因家境需求,畢業即就業資助家庭,那倒是沒什麼好猶豫的。家長重視學歷、或為了具備接家業的條件,也會要求小孩一定要拿個國立碩士。排除這兩種極端,大學畢業後是直接工作、或唸研究所?反而陷入兩難。當然除了二者之外,還有其他的選擇。


正好昨晚年輕的朋友Amy傳訊給O小編,問道:唸研究所會不會後悔?
我反問:為何會後悔? 於是我們出現了這樣的對話,大致分成六個部分。


唸研究所的理由
Amy說:我找不到可以說服自己念研究所的理由,因為實務經驗似乎比繼續讀學位更重要。
O:既然如此,你的猶豫是什麼?
Amy:有老師找我讀研究所,說要把我從unready訓練成ready 出社會,老師說他有兩年的計畫,我怕錯過,但又怕後悔,所以讓原本沒有要讀研究所的我,開始認真的一直在考慮。
O:以國企的背景到職場,碩士學歷不是必要的條件,反而因為大學念國企,可以考慮其他的研究所,比如財金或工商管理。不過,你覺得學術導向的研究所,一定能夠幫助學生接軌到 “出社會”嗎?你們從國立學校畢業,有機會就到北部其他更強的學校去,或是乾脆一咬牙,拚個托福或雅思成績,一來可以申請交換學生的機會、二來可申請國外研究所。
Amy:有天剛好和一群要考研究所的同學吃飯,我的腦袋整個陷入這件事情。
聽了大家的理由和動機,我突然覺得很害怕。
O:害怕什麼?
Amy:好像自己不如人似的….是否優秀的人應該要去唸研究所?
O:與其這樣想,不如說是 “那個不怎麼樣的誰都去念碩士了,我憑什麼不能念?”

人們大概都會有類似的心路過程,相互比較可以是良性競爭、卻也同時削弱自己對於原本計畫的信心,畢竟每個人念研究所的理由都不一樣。
仔細思考,念碩士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這是你真心要的嗎?


關於研究所的迷思
一般來說,唸研究所不外乎幾個原因:
1. 求學歷:渴望碩博士的光環。
放眼一看,碩士現在還有光環嗎?如果你的同學能力都很強,要慶幸身在一群鶴之中,但你得認清自己是不是隻雞。
2. 要加薪:碩士起薪高一些。
那得看是國立還是私立碩士,國立當中又至少分三級,先做好功課、產業薪資調查再決定。
3. 做研究:台灣學術界的未來就靠你們燃燒熱情了!(拍肩)
若為以後念博士、擔任教職提前鋪路,這邊有一篇38歲留美博士失業2年,媽媽心痛自白 是我錯了? 給你參考,不是嚇唬人,掐指一算順利的話幾年後可取得博士學位,土博士或是留洋,人生規劃如戀愛、婚姻、家庭經營如何兼顧,夢想和麵包衝突時,靠自己能否釣魚兼捕魚?
4. 想逃避:學生生活好愜意,難以斷捨離。
還沒準備好踏入職場嗎?碩士多念兩年三年…對於自己的期待是否能隨著時間流逝而形成具體,若家裡經濟無虞、家人支持大可不用擔心,若為此刻意貸款、延畢,躲避找工作或服兵役的階段,只能說該躲得躲不掉,與其一直迴避困難,不如睜開眼睛看清未來的輪廓。
唸國外碩士也是如此:要光環、要加薪、要感覺良好、要找國內教職。


【念研究所的危機】
O:會不會畢業之後,看到其他同學在職場上光鮮亮麗,心裡又產生 “我為何要困在這裡”的想法?
Amy:這也是我考量的重點,如果一切沒有我以為的順利怎麼辦?
O:誰也無法預測未來的變化,但是做決定之前就要先行評估風險,設定停損點,當最糟的狀況發生時,你是否能夠接受與應付現實。


念研究所的時機
Amy:如果直接去工作,想唸書的時候就要辭職嗎?
O:看你到時候工作的公司能否讓你在職進修,一般私人公司不太可能,公家單位才有辦法。
碩士班有分一般生和在職生,一般生就是上週間的課,在職班上週末,學分費不一樣。也有人是工作一段時間後想要重新充電,這時候選擇性就很多了:
1. 辭掉工作,用gap year的時間念書
2. 念假日在職班
3. 在公司允許下念一般生的夜間課程
4. 到國外念短期課程或學位課程。
以我本身而言,當年一畢業就想賺錢,所以直接去職場工作,一眨眼過了十年,研究所越來越好考,而且具備工作經驗,推甄商學院的勝算比較大。
Amy:我喜歡看哲學和心理的書,代表我對這些有興趣嗎?
O:哲學和心理.....感興趣和要拿來當專業,是兩回事,一輩子的時間還很長,念書、拿碩士可以再規劃,大學畢業就是一個基礎,不一定是專業。


就業、出國,誰優先?
O:如果不考慮研究所,你最想要做的是什麼?
Amy:我想去美國當交換學生,不想後悔,我都要試試看。
O:有國外經驗是很好的,尤其結合國企的學歷,去國外生活一段時間,能學到不同的人生經驗,在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難關要過。
Amy:我在想這樣對就業會有影響嗎?因為8月去交換,7月前要準備托福。
O:國外經驗對回台灣的求職好還是不好?現在很難講,已經不是出國就鍍金、也不是高學歷保證就業的年代了。有些老闆不想多付薪水,就不會重視,也端看你想去的產業與職缺而定。
所以還是要視自己努力累積的經驗與資歷,或是你擁有的人脈、契機、家庭背景等。


你最想要的是什麼呢? 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連我也無法回答。
因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的價值觀與決策數據,往往受到大環境與身邊重要他人的影響。


準備與等待
Amy:以前的我好像太積極了,喜歡掌聲和鎂光燈,一直想要被肯定、被喜歡。過去常常向前衝…...然後鼻青臉腫。大學四年,幸好系上教我們怎麼思考與決策。
O:如果去了國外念書,你會發現以前的煩惱彷彿微不足道。
Amy:是這樣嗎?
O:人在異鄉要生活、要求學,得解決許多突發的困難,要每天好好地過下去…
別人怎麼想、怎麼看自己,突然間一點都不重要了。
隨著年歲增長,參加有意義的社團活動,累積工作的經驗,也逐漸會找到適合自己步調的一群人,但需要時間。
所以,你的煩惱是很正常的,現在的心理歷程,很多人也曾經歷、或即將經歷。 就像你講的 “不想後悔”,凡事總要嘗試,就算不如意,至少盡力了啊!


記得,要給自己時間,讓生命形成你喜歡的樣子
是你喜歡的喔,不是別人喜歡的,慢慢來吧。


Amy:喜歡  就是我感到快樂吧?
O:快樂有時候很短暫,你會找到答案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