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打工旅遊浮現的四大問題,想清楚你為何要去?

【海外故事】打工旅遊浮現的四大問題,想清楚你為何要去?

Working holiday最初譯為打工度假,現今稱為Work and Travel 打工旅遊
從2004年開始澳洲繼紐西蘭之後,成為第二個對台開放打工度假的國家,如今2016接近年底,每年申請簽證人數已突破1萬5千人,這12年來的第一個浪頭時,澳洲的工作到處缺人,第一年申請去澳工作者不超過一千人,適逢2007-08全球金融危機,歐美許多公司倒閉、年輕人失業率奇高,因此大量湧入開放外籍勞工的國家。

同時期台灣的書店裡出現許多文筆流暢有趣、照片精美豐富的打工”聖經”,對比政府定案了22k的低薪現象,造就年輕人無論是為了存一桶金或是開拓眼界,前仆後繼地申請澳洲打工旅遊,而近五年來,關於打工旅遊的負面經驗、節節高升的稅率、海外生活辛酸史等,慢慢地浮現出來口耳相傳在人們之間,一時間,企業老闆以及社會大眾,突然又對於出國打工旅遊等規劃與資歷報以噓聲貶抑。

今天這篇文章,想要再談談近年新開放的打工國所暴露出的問題,讓想要出國增廣見聞、或是旅遊進修者佐以參考。

打工旅遊浮現的四大問題,想清楚你為何要去?

到開放的國家從事勞力工作眾所皆知,名稱講得好聽,本質上就是外籍勞工。
要有心理準備迎接各式各樣的服務業與礦坑、農場、苦力工作,比如農場餵羊、咖啡廳搖飲料、餐廳洗碗、幫出租房屋的房東裝潢套房、在青年旅館換床單。
農場有的養羊、養馬、養牛、養雞,或是栽培農作物、也有屠宰場。有些在台灣家裡就是務農的年輕朋友,到海外反而快速適應,也是不錯的銜接呢!


【冷漠的雇主】(澳洲) 原作者aaaa8729981
……農場的工作通常意味著無聊及機械、勞力性,很有可能會重複著一件單調的事情長達三、五個小時,然後待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其中最令我受不了的是房東,有天晚餐時間,她向另一英國打工者抱怨之前的日本換宿人員英文程度是多麼地差,菲律賓的勞工腔調是多麼重,不只如此,還延續著再其他各種抱怨。
隔兩天,換宿的英國人離去了,剩下我一人在農場工作。為求完整瞭解農場主人要求的工作內容,在她講完後,不瞭解的地方我會詢問,然後再用我的方式覆述一遍,而過程中她常一副不耐煩的樣子。通常解說完工作內容後,她便回到她的電腦前了,或是開車離去農場,晚上才返回,這也是讓我發現原來所有的農場工作都是依靠換宿者來完成的(也發現她有關節疼痛的疾病,無法做任何農場工作)。
而之後的晚餐也充滿冷漠與沉重的氣氛,彷彿因餐廳座位不足,只好與陌生人坐在同一桌似的,我的視線只徘徊在盤子中,試著不讓刀叉發出碰撞聲,以免成為下一個被提及的抱怨對象。晚餐結束後,依禮貌詢問是否需要幫她把碗盤洗乾淨,當然我也不介意洗幾個碗,而得到的回應是翻著白眼說 "Yes, Please"。

我開始把每件事的細節都詢問清楚,就算是些重複性的事物。詢問冰箱食物是否每件都能拿取,她說"Yes",但在拿出藍莓準備配優格時再詢問一遍,"不,藍莓我明天中午想要吃"、"如果你把葡萄乾土司留下我會覺得好得多"(不耐煩的語氣)另一件有趣的事是她常自言自語地抱怨任何東西,從天氣、身體病痛,到農場泥濘不堪的環境沾滿靴子都是抱怨內容。而當這些東西集合起來時,還聽到她對貓狗大叫 "閉嘴!婊子!"
當這些事物充滿著生活時,看著窗外,那時確實想著為何自己要來這種鬼地方做著這些事情。
想練習英文卻到了個幾乎獨處的環境,非獨處時相處對象又如此令人厭惡,而工作單調、機械性,致使自己有種乾脆買機票回家算了的感覺。

總之度過了令人厭惡的十天,後來遇到幾個其他地方的換宿者交換經驗,也聽到更慘的;農場主人要求一天工作6個小時,一週之中完全沒有休假的;或是休假日不給待在農場建築,而附近一片荒涼;農場主人對其大罵、提供的住宿環境在惡劣寒冷的小農舍。多的是待了一兩天便無法忍受要求離開的換宿者。
許多事物都是到了當場才會親身感受的,我想,許多農場利用這個管道只是尋求免費勞工而已,如果運氣不好遇上的話,大概會與自身期待的「深度認識澳洲文化、結交朋友」相差甚大。


【極度偏遠】(日本) 原作者cathy112112
……打工主人的家位處深山,公車坐到山上的終點站以後,HOST開車來載我們,還開了約15分鐘,越開越荒涼,搞得我有點緊繃,還好後來看到房子就像照片上面一樣漂亮,木質的裝潢像度假小木屋似的,還有木頭的香味喔!
這次的工作是去HOST的農場做事,主要是在整理柵欄、割稻、除草、播種,因為動物會跑進來農地的範圍搞破壞,所以需要維護,還有颱風過後被吹倒的稻子要捆在一起並把雜草挑出,比較辛苦咧。12天當中都待在深山裡,快要覺得自己與世隔絕啦!


【寂寞與不順遂】(斯洛伐克) 原作者youze
……大多數人想的都是去國外存第一桶金,拿回來台灣好好地利用那筆資金創業和享受人生。說創業太籠統,拿著一百萬能在台灣創業根本是天方夜譚;再加上創業的法律限制及環境不友善,一桶金可能還得倒貼;說享受人生,"打工"、"渡假"並不是虛有其名,有辛苦至極的部分,也有暢遊美景的回憶。
打工渡假變成一種實踐,不因為島國思維或死板的傳統教育而侷限自己,許多人看見自己的可能性,在過程中逐漸變成突破舒適圈的計畫。
當我說出 "來歐洲打工渡假,基本上不可能存到什麼錢" 的話語時,潑了趨之若鶩的朋友們一桶冷水,但這是事實。而且要體認到 打工渡假 之中,包含了打工及渡假,本意就是要讓年輕人學習生活平衡及增廣見聞

如果工作了12小時,回到住宿的房間,累到掛了不想動,而這樣無限循環了一年,這樣的生活跟在台灣有什麼差別?有成長嗎?在台灣功利掛名的資本主義上,出了國整天還是向錢看齊,付出自己的時間,換回的僅有白花花的外幣,你的人、你的心根本沒有成長。在台灣愛錢,出了國你還是愛錢,經過了打工渡假,你只是變得更愛錢。

錢很重要,但太多的人生故事告訴我們,只有錢,哪也去不了。

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不同於其他地方的迷人之處,但是有迷人之處的地方,必有令人厭惡的因素。政經發展、人民開化程度及文化差異等等,這樣看似離你很遠的名詞,都可以是壓倒你人生的最後一根稻草
出國生活已經令人疲憊,任何一個生活上的小插曲都足以讓一個人崩潰。
沒有人在行前就做足了準備,在享受國外生活的背後,其實自己要咬牙吞下許多人所不知情的眼淚。

有失必有得,我們得到了這些不同於他人的生活經驗,實際上我也走過那些孤單、寂寞、沒有好朋友陪伴的夜晚。不管你到歐洲哪個國家、其他與台灣合作的打工國家,希望大家都是功成歸國,什麼第二外語/專長、抗壓性、名與利都不是重點,自我成長和獨立思維是真正重要的能力和成果,在下一份工作與生命階段時,你可以自豪地大聲說出,我有解決問題與危機的能力,我在過去的一兩年之中學得許多人生教訓。

到海外打工旅遊,不一定有工作,不一定過得順遂,你不一定會喜歡。
人生嘛,我們總在後悔和確幸中選擇,不管是好是壞,你總是做了不同的決定。


【薪資給付陷阱】 (美國) 原作者mycamouflage
……或許有些人認為薪資明細沒什麼,有拿到錢就好,但是我認為我有權利知道我所有的工作時數是否被支付。海洋世界兩週發一次薪水,但是從7月初到9月底我離開美國,我只拿到第一次薪資的明細。這期間我們不斷的向海洋世界人資、CIEE-Taiwan與CIEE-Headquarters反映,但一直未被解決,直到通報了美國國務院J1 Summer Work Travel信箱: DesignationSWT@state.gov
以下是各方在我要求提供薪資明細時的回覆--
海洋世界人資:「系統已經在修了」、「應該快修好了」、「我以為已經修好了」或甚至不予回應
CIEE-Taiwan:質疑如果很多人都有這個情形,為何只有我寫信。(海外工作發生問題,不要沉默,把問題反映出來才會有人去解決。)
CIEE-Headquarters:要求我再去跟海洋世界要一次。(人家就是不給啊!)

然而,九月寫信給美國國務院後一週,SeaWorld San Antonio就收到他們HR VP的指令,把我7月中到8月底的薪資明細傳來了。

……CIEE 工作描述上的加班費只是參考用
我想應該不少人在規劃Work and Travel的時候會把支出和收入納入考量吧! SeaWorld San Antonio昂貴的住宿和較低的時薪,讓我想要藉由加班費來讓自己不要虧那麼多。當初會把這裡填入志願,CIEE Job Profile上有寫加班費絕對是原因之一。無奈的是,遊戲規則是由人家定的以下是各方回應 -
SeaWorld HR:「你們是季節性員工,所以不會有加班費。」
CIEE-Taiwan:八月底時表示不會因為季節性而有所不同,並要求我寫信給總部,還說沒有薪資明細無法調查(又推到沒有薪資明細上)。九月下旬時強調CIEE不會保證雇主提供資料的正確性,雇主即使沒有提供加班費也是依法行政,並附上美國勞動部對於季節性員工加班費的條文。
CIEE-Headquarters:表示 Job Profile上的加班費寫錯了,非常抱歉。
美國國務院:檢視了 SeaWorld 提供 Texas Labor Code表示雇主有按照規定,並表示CIEE已道歉且未來會更正錯誤。

另外,若有嚴重的問題,可以直接寫信到美國國務院的信箱,缺點是他們太有效率了,會錯失很多嘔心瀝血練英文書信的機會。


【結語】
雖然海外打工旅遊的黑暗面一一浮現,O小編身邊的年輕朋友和親戚的孩子還是有不下少數在海外打工旅遊,有大學剛畢業、有朝氣有勇氣的可愛女生;也有企業家後代追求不一樣的生活體驗而出國去歷練,無論你的初衷為何,你都必須要
1. 認清前往國家的現實
2. 分析現有舒適圈與未來生活
3. 在海外保持戒心、保護自己
4. 購買保險,以備萬一
5. 認清白人不都是好人、深膚色者不一定是壞人,重組你的世界觀
6. 透過觀察與體驗、忍耐和受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6. 盡可能地收集資料與經驗談,維持自己的判斷力

然後 Good Luck! Take care and have fu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