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英文不好該怎麼辦?十大方針拯救你的菜英文!

【高分必殺技】英文不好該怎麼辦?十大方針拯救你的菜英文!


O小編參與的英文社團,在招募新成員時常遇到年輕朋友說:我的英文很爛耶….
我總回答:就是覺得英文不夠好,才需要練習啊!不然你不就出國比賽了?
人們有個迷思,總認為 “英文要很好”才能出國,現今可不同了,有錢有時間,預算有限也可以訂廉航機票去國外走跳。當然,只靠英文也並非在世界各地都行得通,比如法國郊區或是東歐國家。
但無論如何--到底英文要多好才能出國呢?我們來看看過來人的說法:




以前在英國的時侯,常常會在如「英國打工度假」等網路討論版上,看到一種類型的貼文:發文者對於自己英文能力沒有自信,於是詢問版上前輩的意見:
「是否應該要放棄前往英國?」
「不會說英文能不能出國?」


而這樣的貼文也常常會收到江湖上前輩們正、反兩面的建議。
正面的建議,會分享自己的過往經驗,鼓勵對方如何在英國存活;
而反面的建議,最後往往變成「如果自己沒準備好,擔心自己英文能力不好,就不要浪費一張簽證的機會,讓真正想去英國的人利用這個機會。」


雖然所有的補習班廣告與英語教學用書,都對你說:只要30天,像外國人一樣說英文!
然而身邊親朋好友,或是學校師長、甚至是指導教授,可能曾經對你說 :
「喔,我知道你的英文程度了」
「英文不行你還是待在台灣吧...」等等話語


他們都是貴人,要心存感激,因為譏笑奚落絕對是你的前進的動力。不想被人看扁嘛,學英文的路有多艱辛,咬著牙也要走完。
沒有他們的激勵,很多人還是躲在電腦螢幕後面,羨慕著他人的留學、遊學、海外打工,報以酸言酸語只因為出自妒忌。


我想不管是哪一種建議,其實出發點都在於,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給發文的人知道:英文好不好,其實不是真正的問題關鍵所在。
我想要表達的,不是語言鑑定考試分數的高低,而是不自我設限的人生態度。

改變這個世界的那些人,往往大學都沒有唸完,連最後一名都拿不到,但他們的想法與作為卻真實地影響了這個世界。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遊戲公司跟國外客戶通電話,對方是德國人,我的主管請我接電話幫忙溝通和翻譯,我只知道我說了老半天,對方可能聽不懂,最後就充滿挫折、默默的掛電話了。那時侯的我,才領悟到自己的英文能力,原來是這麼的差啊!
你可能會好奇,我後來怎麼把英文練好的呢?


1. 每天不管聽不聽得懂,一定會聽 ICRT或 BBC。
不是要一秒變外國人,而是要自己習慣外國人講英文的速度。
就算我們都懂,由於他們講話很快,或是有些人講話含滷蛋,學外語的我們當然要去習慣英文的速度和語調。


2. 每天背新的單字。
沒有單字量,雖然可以用別的方式去解釋自己的意義,但有時侯能夠說出較難的單字,感覺很好啊。


3. 交外國筆友。
我有一位外國白人女性筆友,我們已經養成長達十年以上的通信習慣了,也成為了彼此的精神支柱。


4. 不要怕犯錯,因為說錯才會知道自己哪裡可以再進步。
而且,唯一會笑你的,通常絕不會是英文為母語的人。因為真正的「英語人士」,知道你是外國人,大多會很鼓勵和耐心去聽你想說什麼;通常都是同樣在學英文的”本國人”。若被機車的人嘲笑英文不好,這時你真的可以好好翻白眼一下,畢竟英文能力可以進步,但瞧不起人的人,是很難長大的。


5. 不要讓別人告訴你能不能,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
現在做不好就設定目標,花時間把目標達成,現在做不到的事,擬訂計畫認真實行,終有做到的一天。人要跟自己的出發點比較,成天看一些背景、資源與機會與自己大相逕庭的人,很容易就迷失自我而過度地自我貶低喔!


6. 把自己放在全英語的環境。
不管在哪裡,幾乎全世界都有華人,一如全世界幾乎到哪裡都有英語為母語的人。找到這些人,跟他們多相處,一邊成長一邊交換語言。


7. 放下自尊心。
自尊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恥下問,問就對了!


8. 給自己進步的空間。
要記得台灣經濟起飛的那段期間,很多不會說英文的企業家,還是可以跟全世界做生意,英文不好無法代表你人生的失敗,而是代表你的人生還有很多的空間可進步。


9. 去打工旅遊吧!看看這個世界。
我有一個18歲就到英國的朋友,英文一開始很差勁,但二年過去了,她找到夢想中的工作,也常在歐洲到處旅行,最後漸漸地累積人生中的興趣。
多點生命不同的歷練,是彌足珍貴的。


10. 聽音樂學英文,從現在開始學英文。
不要再說「明天開始」,因為明天永遠不會開始。


希望上面的一些經歷和方式,多少對你有些用處。
現在的我,也正在克服劇本和背台詞,跟外國演員對戲的種種困難,但克服了這種障礙,自己心裡的成就感,是別人給不了的。


救救菜英文?
不對,要自豪你的菜英文。


要是連你的菜英文都變成豪英文了,還有誰不可能?
若你英文仍舊破破,也都成功發達了,就證明這世上不單靠英文也能找到出路。

好或不好,做就對了,別拿菜英文當作自己不上進的藉口,加油囉各位~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