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加拿大遊學 - ILAC的Pathway課程 讓我順利申請上大學

加拿大遊學 - ILAC的Pathway課程 讓我順利申請上大學


原本的英文程度大約是雅思5.5分,但是大部分的大學需要6.5分才能申請,所以決定先上Pathway課程,課程結束後就可以直接申請大學,最後我申請到了George Brown College時尚管理學系。



就讀動機


我在多倫多的ILAC,上三個月的Pathway課程,原本的英文程度大約是雅思5.5分,但是大部分的大學需要6.5分才能申請,所以決定先上Pathway課程,課程結束後就可以直接申請大學。


Pathway課程介紹


Pathway課程是加拿大大學的銜接課程,開給想申請大學英文程度卻不夠的學生,我高中畢業後就到多倫多,已經完成了Pathway課程,準備明年一月到George Brown College就讀時尚管理系,預計一年半後畢業,因為是College,所以是看科系決定要讀多久,專心學完自己的科目後,就可以畢業了。


讀完Pathway後,在申請大學時,還是必須遞交高中成績單,但是如果哪一個科目特別不好,學校會讓學生去做那一個科目的測驗,過了還是能申請大學,像我數學不好,學校就要求我去做測驗,所以如果高中成績不好也別氣餒,只要肯認真,還是有機會上加拿大的大學


台灣的高中,很少要求學生做研究或上台報告,但是在Pathway的課程中,每週都要報告,越接近月底就會越來越多,而學校老師會一步一步帶學生進入報告主題,從第一週開始慢慢深入,到最後一週才會要求學生做出完整的報告,報告結束後還要再交1000-2000字的書面報告,報告完後,學生會對整個主體融會貫通,我覺得對學生很有幫助。在Pathway的課程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像是查資料、篩選資料、整理參考資料等,都是在高中無法學到的,膽量也會跟著變大很多,因為要在同學面前用英文報告,我覺得Pathway的課程,對於上大學真的幫助很大


大概是因為先前有準備過雅思的考試,所以課程還在可以接受的難度內。


開課前一兩天會給學生做分級測驗,測驗內容包括文法、填空,還會有一篇小作文要寫,作文題目都很簡單,像是The Best Day in Your Life等,而如果是19歲以上,還需要口說測驗,19歲以下只需要筆試,測驗結束後兩天,學校會發Email,告知學生該上什麼程度的班級。一般來說,一天的課程大約是4個多小時,但是早上的課程會比下午的課程多上一小時的課。
而我在我的分級中,沒有遇過任何會講中文的人。


ILAC的分級制度有2-17級,17是最高級,每一級都會有2-3個班,換級別就會換老師,一個老師教所有科目,口說、閱讀、文法等,混在一起上,課程的升級考試是托福測驗,一個月考一次,如果分數沒到升級標準,就要繼續留在原本的級數,除了課堂上的練習外,只要有空,老師也會額外發托福的題目給學生練習。


老師上課著重於,盡量讓學生們互動,小組模式、玩遊戲等,而玩遊戲的方式,會隨著級數越高而減少,老師會讓學生互相討論、辯論,我覺得辯論的方式很有用,老師常用辯論的方式,讓學生探討一個題目的正反向,而題目是老師自己出的,課堂雖然有專屬課本,但是課本很少用到。


我一開始入學的等級沒有很高,所以上過兩個老師的課。
第一個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學英文,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成效沒有很高。


升等後,第二個老師的上課方式,是讓學生一直思考某個主題,讓學生互相討論,哪裡方面好而哪裡方面不好,所有學生都要在課堂上發言,老師也會注意每個學生,如果有人太安靜,老師就會特別點他起來發言,但是這個老師的課就比較少著重在托福上,因為當時的等級已經很高,很多學生都已經考到該達到的分數了。


閱讀的部分,老師會提供文章、問關於文章的問題,例如這句在說什麼、文章的大綱等,讓大家討論,在考托福時,也會有很多文章必須讀;
聽力的部分,老師會給學生托福的聽力題目,在上課的時候練習,有很多學術的資訊,要學生去聽懂;
寫作的部分,老師比較少教到,因為他預想大家托福已經考過了,所以就沒有特別鑽研在這一塊。


程度在10級以上才能進Pathway,Pathway班級中的學生都是要銜接大學課程的學生,而大學要求Pathway要到大約15級,才能申請,每上升一個層級,就要考過一定的托福分數,但是有很多人在12、3級的時候,就已經考過畢業分數--托福85分了,而成績可以直接保留到畢業為止,雖然實質上,學生已經畢業了,但是課程還是必須完成,因為Pathway課程還有課堂表現、簡報、報告等的成績要評估,全部都要通過才能畢業。

我是從Pathway 10級開始上課,第一個月托福成績90分,所以直接跳14級,下一個月再升15級,總共三個月課程就結束了。我原本報名5個月,但是我比預期得早畢業,多報的兩個月還能申請退費,退下來的錢可以直接拿去抵大學學費(如果大學已經申請上了的話)。


我覺得三個月的成效還不錯,雖然每個月都在做一樣的事,這個月過了下個月還要再做一樣的事,只是難度的改變,所以上課到上後面會覺得很膩,我第三個月的時候覺得很厭世,很不想上課,但是成效還是很明顯的,因為每個月都要交很多簡報、報告,還有口頭報告。


有些人上Pathway的課程,但是托福成績一直上不去,就會選擇先轉去托福班,直到考到規定的成績後,再轉回Pathway班,這是最快達到成績標準的辦法,因為在Pathway的班級,還是會教其他報告技巧等,沒辦法專注在托福成績上。




生活方面


多倫多夏天的時候白天很長,要晚上9點才會天黑,而冬天大概4、5點就天黑了,天氣非常冷,如果沒有做好保暖的話,走在路上臉會很痛,所以大家走在路上不是低著頭,就是把圍巾圍到鼻子上。


ILAC有好幾個校區,大部分都分佈在市中心,我是在Dream Building上課(Pathway高等的學生都在Dream Building上課),學校裡面有一整牆的微波爐,因為早上的班,要從早上八點上到下午一點半,所以學生都會帶食物到學校微波,而學校附近生活機能很好,周圍都是類似星巴克的咖啡店、甜點店、地鐵等,大家下課後,都會去附近買東西吃。




我平常會去超市買食材回家自己煮,一餐大約是3-5塊加幣,也常常去外面餐廳吃飯,由於加拿大文化很多元,所以他們有各式各樣的料理可以選擇,我很推薦日本料理或是韓國料理,尤其是韓國料理比台灣的道地很多!也因為有很多不同國家的餐廳,所以不用特別去適應某個國家的口味。在生活上也跟台灣差不多,差別就在於講英文跟很冷。


課程結束後的收穫


我最大的收穫是英文程度上的成長,因為會接觸到非常大量的英文,還有申請上了大學,也有交到很多朋友,但是在語言學校要交到外國朋友有點難度,因為ILAC有很多講西班牙語的學生,他們會自成一團,所以並不是交不到,只是比較困難一點。


我會推薦ILAC給其他學生,當初申請時,Lena有告訴我ILAC是加拿大很好的語言學校,Lena也說,如果要去的話,要先去ILAC的線上官網做測驗,學校會幫學生評估大概要上多久,所以我才報名5個月的課程,但我記得Pathway的課程,也必須一次報名4-5個月,才能進他們的班,像我的朋友,剛入學的時候是從第3級開始,他也是要到15級才能畢業,所以他就一次報了一年的課程。

我在這之前有去溫哥華遊學一個月,也是在ILAC上課,當時的課程是一般英文,英文程度大約是可以溝通也聽得懂的,我當時最好的朋友是一個土耳其的女生,他帶我認識很多其他國家的人,所以那一個月瘋狂地講英文,有很明顯的感覺自己更敢講英文,也可以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是這次在多倫多待了五個月後,英文程度有更大的提升,所以我覺得英文還是需要長時間的學習,也是因為在多倫多的這段期間,要很認真的上課、寫報告,所以相較於到溫哥華遊學的一個月,進步的多很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