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美國密西根遊學 - MLC充實了我人生中最長的暑假

密西根遊學 - MLC充實了我人生中最長的暑假


我覺得遊學跟出國旅遊不同的地方在於,遊學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朋友,在當地會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感連結,而旅遊則是會看到很多新奇的事物,但是離開時只能想念當初的時光,並不會有情感的連結


課程介紹


我到MLC(Michigan Language Center)就讀一期的課程,差不多是五個禮拜的時間,上的是Advanced程度的TOEFL、Listening、Speaking,還有Advanced Intermediate程度的Writing,我在台灣的程度大約是多益655分,但是並不是第一次出國遊學,所以聽力跟口說的部分,分到最高級Advanced。


我先前沒有上過任何關於TOEFL的課程,所以這一次的遊學,我接觸很多學術性的英文文章,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第一天到MLC,會先進行分級的考試,包含聽力、閱讀與寫作,而最後還會有一個面試,每寫完一部分的考卷,就要交給外面的人改,他們會在面試前把考卷改好,而面試時,老師會依照你考試的成績,跟學生說明每個科目的等級大概在哪,並且判斷學生的口說等級在哪,綜合以上結果,告訴學生適合去哪個班級,面試結束後,會給學生書單,讓學生依照書單去買課本,第二天才會帶著新生參觀附近環境。



我是選擇早上的課程,早上九點上到下午一點,每天早上九點到十一點是TOEFL的課程,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是Listening&Speaking或Writing。


TOEFL的課程本身就包含聽說讀寫四個技能,教學生如何考TOEFL、考試技巧與常見題型等,老師並不會照課本的順序上課,上課方式是,教到某一個主題,老師會補充關於那個主題的單字,而閱讀的部分,老師會在課堂上,給學生時間寫閱讀測驗或是當成回家作業,再依照上課進度決定要不要檢討;聽力的部分,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放聽力題目的錄音檔,讓學生做聽力的題目;口說的部分,會就今天的主題,讓學生在上課時互相討論,討論結束後要用口頭的方式,簡單報告剛才討論的內容;寫作的部分,老師會給學生寫作主題,讓學生回家寫一篇作文,或是上課時,給學生五分鐘的時間,讓學生寫一篇大約200字的短篇文章。老師通常會把所有科目混在一起上,像是上閱讀時,也會讓學生念課文,並不是硬性規定一定要上些什麼,而課本就是TOEFL的課本。


TOEFL結束後,接下來有兩種課程,一種是Writing,另一種是Listening&Speaking。星期一三五上Writing,而星期二跟四則上Listening&Speaking,這兩堂課都有各自的專屬課本。


Writing的部分,老師會先給學生一篇文章,並教學生如何分析文章、文章該怎麼寫、該加哪些連接詞、該怎麼開頭等寫作技巧,這堂課固定會有回家作業,下一堂課老師就會幫學生改。上課的方式採循序漸進,把寫作的課程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會教如何寫大綱,學生寫出來的大綱給老師檢查過後,第二階段開始教如何寫出第一段、文章的主體等,第三階段就必須寫出完整的文章,文章寫成後還要再讓老師檢查一次,通常一篇文章大約會寫一週左右。


Listening&Speaking的部分,課本包含口說與聽力,有時候老師會上整堂Listening,有時也會上整堂的Speaking,沒有硬性規定兩者的上課比例。


Listening的部分,老師會讓學生做聽力的練習,並且要求學生在聽聽力時,也要一邊說出自己聽到了些什麼,聽完後老師會問學生,所聽內容的大綱,並且該如何分析所聽到的內容,這堂課每週都有聽力的考試。


Speaking的部分,上課方式就像在聊天,跟老師與同學用聊天的方式,增加自己的口說能力與信心。


而最後一堂課時,會要學生上台做PPT的報告,報告的主題則是讓學生自己選擇,TED任何影片的主題,選好後要在第二週給老師看,學生必須解釋為什麼要選擇這部影片、這部影片的重點是什麼,與這部影片對於學生本身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校園關懷



學校老師的態度很好,尤其是因為學校並沒有很多學生,所以幾乎是所有的老師,都會認識學校裡的每一個人,就算是沒有上這個老師的人,老師也會知道你是誰,學校就像是一個大家庭。



學校有學生顧問,會在中午的時候來跟學生聊天,讓學生訓練日常的口說能力,還有一個義工服務性質的社團,讓學生自由參加,主要的活動是讓學生去跟街友聊天,或是給他們送吃的,每天的中午都會有不同的活動,我有去參加過社團的開會,但因為時間的關係,並沒有真的跟街友互動到,而中午也會有密西根大學的學生來MLC跟學生聊天,或是一起做活動等。


在這六週過後,我發現自己剛到校時,口說沒有現在這麼流利,而因為我寫作是最差的一項,但是我很喜歡學校老師教寫作的方式,也覺得自己的寫作進步了很多。我目前正在準備TOEFL的考試,比起自己念書,到學校去上課確實成效會比較顯著,雖然每天的TOEFL課只有兩個小時,但是老師會分析題目,並且教學生如何解答,讓我覺得自己在聽說讀寫方面都有進步,自己唸的話就相對的比較吃力,課程安排的部分也很不錯,下午可以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密西根大學,雖然有試著旁聽過幾次,但因為課程真的太難,所以就放棄了。


遊學生活


我和朋友一起住在學校宿舍裡,附近的生活機能很好,有吃的、喝的、電影院,還有保齡球館,也有公車能到百貨公司。我們一起住雙人房,總共住過兩間宿舍,第一間宿舍沒有很新,但是很乾淨,而第二間宿舍的品質比第一間好,裡面是兩張單人床,兩間宿舍的床都很好睡,空間也都很大,有自己的廚房跟客廳,而廚房裡有冰箱、烤箱等用具,廁所也都很乾淨,並且是分離式衛浴,第一間宿舍要去樓下的公共洗衣間洗衣服,第二間則是有自己的洗衣機跟烘衣機。



我們平常會自己去超市買食材,自己煮三餐,外食則會選擇美式餐廳,像是漢堡、薯條等,而平常會煮台灣菜,像是白飯、炒青菜等,宿舍的一樓會有免費的茶跟咖啡可以喝,所以我覺得伙食的花費並不會太貴。



從中獲得



我覺得遊學跟出國旅遊不同的地方在於,遊學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朋友,在當地會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感連結,而旅遊則是會看到很多新奇的事物,但是離開時只能想念當初的時光,並不會有情感的連結,而且就算是一段很長時間的旅遊,英文的進步也不會像遊學這麼多。


我在遊學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獲是英文上的進步,也在學校交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西班牙、約旦、法國、埃及、阿拉伯、韓國、日本和大陸等,在和他們聊天的同時,也更加了解了外國文化與我們國家的文化差別,開闊了我的視野與國際觀,我回國後都還一直有跟朋友們聯絡。在學校,說中文的人並不多,所以大家說話都必須用英文,口語的流利程度也大大提升。


我這趟旅程最主要的目的是尋找未來的目標,除了體驗國外生活外,也因為高中升大學又是人生的一個新的階段,在這個人生中最長的暑假裡,我想多充實自己,也想更確信自己未來夢想,確認好自己的志向後,再去上大學,才知道該往哪方面努力。


我會推薦我的學校給其他學生,尤其是TOEFL的課程,我覺得教得很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當初是我朋友與遊學瘋顧問Lena聯繫的,但是我也很感謝Lena幫我們把遊學的事情辦好,遊學是我夢想的第一步,這一步已經踏出去了,下一步也正在準備當中!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