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菲律賓遊學 :PINES-Chapis高級校區,讓我的英文很高級

菲律賓遊學 :PINES-Chapis高級校區,讓我的英文很高級



在菲律賓會遇到很多很厲害也很認真的韓國人或是日本人,像是很多韓國或日本的小孩,暑假到菲律賓念語言學校,開學再回去繼續上課,也有遇到直接休學一年待在菲律賓,就是為了把英文學好,看到他們都這麼努力,就會覺得自己要更加油。


為什麼要出國遊學?


我原本的英文程度很普通,在去之前的多益成績差不多落在500分左右,口語表達方面都是用初階單字,到菲律賓後,主要是聽力跟口說有進步,由於每天都講英文,學到了很多新的單字,也會將新學到的單字用於表達上,口說方面變得比較流利,回台灣後有計畫要考多益,再檢視一次自己的程度。


我遊學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要考證照,而是為了增強英文能力與體驗在外求學的生活,所以我選擇4周的Intensive ESL課程,ESL課程主要是為了增進聽說讀寫,加強全方位的英文能力,但因為我時間有限,所以決定著重於增進口說能力。


我是跟我弟弟(18歲)一起去遊學的,他的英文程度大約是多益800分左右,而他遊學的目的是為了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他所選的課程是4週的Premiem ESL課程,課程可以自由安排,想加強哪方面的能力,可以自己選擇,他認為自己的聽讀都有一定的程度,所以專注在台灣比較無法練習到的口說部分,也請老師特別著重在英語口說的教學上。




我們讀的是Pines的Chapis校區,在入學前會先電話面試,入學後會程度測驗,主要是為了依學生能力分班,使學生在團體課時,能和與自己程度相當的學生一起上課,有6到9的級別,我是從第6級開始,學校每個月都會做一次程度測驗,考試通過的學生就可以晉級,但我只去4週,所以並沒有考到下一次的程度測驗。


在出國前,我有點擔心菲律賓的治安不太好,因為Pines在碧瑤,從馬尼拉機場到學校有一段很長的巴士車程,大約是7-8個小時,我對於到學校的這段路程很擔心,也對學校的環境保持存疑的態度,怕跟照片上會有落差,但真的到校後,覺得很滿意,環境方面的疑慮也化解了,雖然路程真的很遠,但是也只有去程跟回程會遇到。


學習方面


在菲律賓學習時,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單字量不足,因為Chapis校區只限講英文,我常常想講什麼時,卻因為知道的單字太少,無法表達,而我跟弟弟自己有帶單字書到菲律賓,我們克服的方式是,在晚自習的時候,互相考對方單字,彼此增進單字量


我在菲律賓有感覺到自己口說發音不夠標準,因為我修了一堂關於美式發音的課程,上完課發現,自己的口說發音,有幾個特定的單字發音不夠標準,會讓別人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所以在菲律賓我也盡量矯正自己的發音。


Pines有自己編好的教材,每堂課都會有專屬的課本,依照不同的難度,分ABC本,程度不同的學生,拿的課本內容也會不相同ESL課程的老師很注重學生英文的發音,任何科目的老師都會矯正學生的發音,但比較不著墨於單字部分,若是選擇上雅思、多益或是托福等證照課,就會有單字本給學生背,而ESL課程的學生,在單字方面需要自我加強


課程說明
1:1發音
教一種國際通用的發音法,IPA(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 Simple,再把那些發音反複的練習,主要是嘴形的調整,因為是一對一的課程,老師就可以針對,學生發音特別不清楚的地方去矯正。
1:1口說
類似議題討論課,課本會有文章,開始上課前,老師會請學生唸出文章內容,老師同時會把學生發音不正確的地方記下來,唸完後,文章下方會有幾個題目,讓學生更深入討論此篇文章,討論完後,老師會針對剛剛的發音與口說的文法,幫學生矯正錯誤。
1:1片語
課本內會有文章,文章中會有對話內容,主要是在討論美國常用的諺語,與其字面上的意思與實際意思的不同之處,老師會針對內容跟學生解釋。
1:1文法
對我來說不會很難,課本的內容是先介紹某一個句型的意思與構成,還有能在什麼情境下使用,老師會請學生口頭造4-5個句子,讓學生寫下來,學生寫完之後,必須想像一個日常生活的情境,把這些句子套入自己實際會運用的對話當中,老師也會給學生一些回家作業,讓學生在下課時間練習。我弟弟的部分,他有先跟老師要求要著重在口說,所以他的文法課是,他先口頭跟老師造4-5個句子,他在跟老師對談,並試著把這幾個句子放到對話中。
1:1寫作
課本會先介紹英文寫作上的規範,再來會介紹英文文章的架構,類似中文的起承轉合,課本也會有一些演練題,可以在課堂上寫或是當成回家作業,我在最後兩週有寫短篇作文,再請老師改。
1:4 聽力
我覺得很有趣,跟台灣的聽力課程很不同,老師會播一部影片的片段,例如影集的某一集,播給大家看一節課,而課本的題目就會是以影集的內容衍生,類似填空的題型,老師會再播一次影集的錄音檔,是關於影集裡的台詞,而學生就要把空格內的字填進去。而學生聽聽力的時候,若是有聽到一些聽不懂的單字,學校也整理出單字表,讓學生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而影集中若有出現比較特殊的單字,也都會收錄在聽力課的單字表中。
選修課程
(That's life)
把英文落實在生活上的運用,老師會讓學生實際打電話叫外送、訂房、餐廳點餐等,每個學生都要打電話,也會帶著所有學生到路上,讓學生去問路,是一堂對於生活上,英文對話的實際練習課程,我覺得非常實用。
晚上的選修課程
(Pronunciation Class English)
有三種課程可供選擇,我選的是一堂比較注重發音的課,跟1:1發音課有點類似,先教字母的發音,老師主要教學生發音外,也教學生美國人說話時慣用的發音方式,與輕重音的分別,教學生模仿美國人說話的語調。而老師每天都會在黑板上面寫一段英文的繞口令,是由一些發音相似的單字組成,讓學生練習發音發的準確,老師會叫學生一個一個站起來唸,唸不好的話就必須站著,通常大家都會因為犯一點小錯誤,而一起站著,這堂課的老師很鼓勵學生在大家面前說英文,課堂的最後,老師會給學生6-7句的小短文,叫學生唸那段短文,老師會幫學生錄起來,檢驗學生在這堂課的學習成效。


我是斯巴達式課程,所以一到五都必須待在學校,晚上也強制要晚自習,晚餐結束過後會有一堂課的選修,之後就是兩個小時的晚自習,雖然課程安排上,第一週會有點累,但因為老師的態度比較輕鬆,學生就不會那麼害怕犯錯,心裏壓力也就沒那麼大,所以一天上很多課的感覺也沒那麼痛苦。我比較大的進步是口說跟聽力,日常口語對話的部分進步最多,寫作部分會有一定的寫作概念,但是還是需要自己再練習。


伙食方面
學校裡面幾乎都是韓國食物,口味偏辣也偏重,我比較不習慣這種口味,而且學校的食物通常都會有辣,雖然學校裡面,有時候同一道菜會分成辣與不辣兩種,但有時候不會,所以不吃辣的學生就難適應了,通常晚餐的菜色會比較俱全,會包含辣與不辣的菜色,但是中午的時候,可能就沒有那麼多時間準備不辣的菜色。


早餐:某幾樣菜色交替,粥(小菜會是搭配粥的小菜)、小黃瓜沙拉、蛋(煎蛋)、吐司(有塗好果醬或是夾配料的吐司)等,沒有固定的菜色,主要就是粥或是吐司,有湯、冷飲或是熱飲,但是沒有肉。


午餐跟晚餐差異不大(自助式供餐):一定會有一道肉,菜的部分會有兩道,搭配一道主食,飯或是麵(炸醬麵),加上一道湯、飲料跟甜點(通常是水果),還會有一道沙拉或是涼伴小黃瓜,比較少台灣常吃的那些炒過的菜,通常是小黃瓜、瓠瓜切成絲,或豆芽菜,肉類大部分都是雞肉(韓式炸雞,不辣的版本是蒜蓉雞,也有炒雞肉、咖哩雞等),有時候會是魚肉。


伙食部分我給7


校內設施


Chapis校區沒有游泳池,但是有健身房,健身房裡的設施都是可以使用的,空間也不會太小,很多學生都會去使用。學校內有護士,而且我認為學校護士很重要,像是我們週末出去玩,有些學生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會肚子痛或是腹瀉,就可以去跟護士拿藥跟量體溫,如果病情還是沒好轉,護士也會帶學生去醫院看醫生。


咖啡廳沒有在校內,而是在距離學校3-5分鐘的路程,斯巴達式的學生晚上雖然不能出去,但是中午和晚餐時間,學校警衛會開放一個小時,讓學生可以離開學校,但是不能到市區,所以大家都會去那間咖啡廳,那間咖啡廳很好喝,對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住宿方面


我住在校內宿舍的三人房,房間大小剛好,床不會太小也不會太硬,比我想像中還要好一點,但桌子有點太小,大小大概是國中時候,教室內桌子的大小,吹風機需要自備,可以到當地再買。碧瑤的天氣比較冷,也很常下雨,所以房間的被子會不夠,可以去跟學校要多的毯子或是厚被子。學校會發給學生洗衣袋,在洗衣房的開放時間時拿去,女生一週可以洗三次,在洗之前要先跟學校買洗衣券,洗衣券的限重很重,所以絕對不會洗不完,也很便宜,洗加烘大約是100P,一次一張、一張100P,建議學生衣服要用烘的,因為那邊濕氣有點重。


回來後的收穫


最大的收穫是在那邊認識的人、老師還有交到的朋友,有些朋友在我回到台灣後還是會聯絡,還有口說能力也真的差很多,我回來後還有跟之前的越南室友視訊,也都是用英文溝通,去了之後也會更有勇氣,敢嘗試獨自在國外生活,也對於跟外國人溝通沒那麼害怕,雖然我覺得自己單字量還是不夠,但是我已經可以用我現有的單字,去表達我想表達的意思,視野也變得更開闊,在菲律賓會遇到很多很厲害也很認真的韓國人或是日本人,像是很多韓國或日本的小孩,暑假到菲律賓念語言學校,開學再回去繼續上課,也有遇到直接休學一年待在菲律賓,就是為了把英文學好,看到他們都這麼努力,就會覺得自己要更加油


後話
我本來是想去SMEAG,但是已經報名額滿了,顧問Lena就問我接不接受在碧瑤的學校,接受的話他很推薦Pines這間學校,我自己也上網查過,發現Pines規模蠻大的,有兩個校區,感覺很嚴格,制度也很完整,有考試、升級制度,也有自己的教材,所以就決定要去Pines,我很推薦給其他學生的,師資上也很嚴格在審核,我遇到的老師都很不錯,發音雖然會有一點菲律賓腔,但是發音算是很偏美式發音了,所以不太需要擔心學到菲式英文,老師也跟我說,他們入職前也都有先去上課,住宿方面也還可以,我遇到很多國家的人,學生國籍很多元,有韓國、日本、台灣、越南、中國跟蒙古等,比例也很平均的


遊學瘋也有提供的SMEAG線上英文課程,是SMEAG語言學校的老師授課,我覺得老師品質很不錯,對於學生到全英環境前,很有幫助,提前適應後,英語的口說方面,也比較有信心,到菲律賓後也不那麼緊張,而且在到校前,Pines需要電話面試,我就把線上課程排在電話面試前,電話面試就不那麼害怕了,線上學習的老師也有陪我練習電話面試可能會有的題目,線上課程作為出國遊學的事前準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