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菲律賓遊學-CPI讓我突破口說,輕鬆用英文跟外國人聊天

菲律賓遊學-CPI讓我突破口說,輕鬆用英文跟外國人聊天
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能有能力跟外國人聊天,也沒想過能跟外國人變成很好的朋友。菲律賓是一個讓你能夠開拓視野,也能交到很多朋友的地方,對我來說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

在去CPI之前,我只有在高中時考過全民英檢中級的證書,英文程度算是中等,入學考試時,我的分數大約是多益700分。去遊學最主要的目的是訓練口說這一塊,因為在台灣求學的過程,只有閱讀的能力會比較好,但是沒有機會真正和別人溝通,我希望能夠用英文表達自己,也能把英文當成一個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技能,所以想更加精進自己的英文口說。


對我來說,遊學是完成了自己的bucket list中的一項,在大學剛畢業時,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出國精進自己,順便尋找人生的目標,我覺得是很合適的時間,未來有了工作就不能隨心所欲的安排,而這段時間我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什麼目標也可以盡力去完成它,我未來也考慮要參加加拿大的Co-op課程。




我上6週ESL+6週雅思


上ESL課程時,剛好正逢暑假期間,遇到了很多高中生,他們程度比我差,所以我會幫他們翻譯,也漸漸的不害怕表達,也發現就算表達方式不對,老師還是可以知道你要說些什麼。與其說是上課,更像是去學校分享自己,上課時常常會討論一些議題,像是同性戀、社會對染頭髮的觀感等,在台灣比較少討論的議題,ESL的團體課真的很有趣。


在轉到雅思課程前,中文經理有事先警告我,雅思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要我做好心理準備,所以我一開始很驚慌也很挫折,雅思的文章難度很難,遇到很多沒看過的單字,也多很多學術方面的用詞,我花了兩三週去適應,後來大概知道題型之後,才漸漸覺得比較好,我常常為了把自己的不足補齊,唸書唸到一兩點,但是看著班上的同學都很熟悉,只有我是剛進去開始接觸,再怎麼辛苦都還是撐下去。


雅思的閱讀測驗,要在20分鐘內看完一篇文章,雖然不會完全看不懂,但就是看不完,老師會讓我先照自己的方式看,觀察我看文章的習慣,然後給我一些建議,像是不要把整篇文章看完或是找出自己厲害的題型,先做那些題型等,還有一些閱讀上的技巧,例如先掃描一遍文章,看每個段落大概在說什麼,再去找出答案,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實踐起來卻很難,要靠很多次的練習才能適應,並且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雅思的寫作題目,是平常用中文表達,也說不出什麼想法的,但卻要學生用英文去說出很多論點跟想法,例如優缺點、你認為的原因等,舉出例子來解釋,常常是你有了想法但卻不知道怎麼用英文去呈現,寫作老師會先了解學生的想法,教導學生該如何表達,才能清楚地讓閱卷者明白。





課程內容


ESL密集課程
1:1 口說
課本裡面會有很多主題,興趣、電影等,每個主題會有一篇小文章與關於這篇文章的問題,老師會請學生先唸完文章,再問學生課本裡的問題,讓學生說自己的想法,如果是學生不熟的主題,也可以跟老師商量換其他的主題,講完主題就可以跟老師聊其他的事。
1:1 閱讀
教材偏簡單,我的第一個老師會跟學生解釋每行句子的意思,如果學生反應都看得懂,老師就會要求學生解釋給他聽。換了老師之後,第二個老師會讓學生寫完每日的一篇測驗後,用測驗文章後面的諺語造句,學生可以跟老師溝通,把測驗部分當成回家作業,上課時就能直接對答案,有錯誤就會檢討,其他時間就能練習造句跟口說。
1:1 單字
我用的是中高級的課本,有很多主題,旅遊、教育等,裡面也有很多諺語,老師會解釋意思跟用法,解釋完就會要求學生造句,老師也會依據主題問學生相關的問題,不會單純只上單字。
1:1 文法
一開始老師會從基礎文法開始教,學生可以跟老師反應,只上學生不熟悉的文法,讓學生自己指定想學習的文法主題。我遇到很專業的文法老師,當我選出我想上的主題,老師就可以馬上在白板上畫出關於這個主題文法的表格。建議學生可以帶自己中文的文法書,自己看過後,老師在解釋會更容易理解。
1:1 聽力
老師會播放CD,讓學生寫課本上的題目,類似多益的選擇題,如果學生聽不懂的話,可以跟老師說要重聽一次,到了聽不懂的那段就馬上老師反應,老師會去找那段的句子,跟學生解釋學生聽不懂的單字是什麼意思。聽力的課程,商業主題居多,有辦公室、銀行等,有一個題目是發音很相似的單字,聽完聽力之後要圈起來,很有趣的是,學生聽起來都是一樣的,老師會要求學生把單字唸出來,並且討論該如何發音及分辨。
1:4 團體課(1)
老師會讓學生先聽一段課本裡的文章,但是會挖空,把某些單字去掉,文章的上方會有一排單字,讓學生選擇填進去,有點類似克漏字的題型,對完答案後,老師會問學生對於這篇文章的看法。
1:4 團體課(2)
探討一些課本中出現的有趣議題,例如媽媽太時尚或是過分遲到等,課本上也會有一些別人的觀點,老師也會問學生同不同意,讓學生發表自己的想法。
外師課
外籍老師教學態度比較不嚴謹,想認真上課的學生,通常會把外師課換成菲律賓老師的團體課。


每堂課都會有自己專屬的課本,依照學生的能力選擇教材,在入學時就會購買,如果學生認為教材太簡單或太困難,可以在第一週就去換課本。


雅思課程
1:1聽力
老師會播放CD,讓學生寫題目,一堂課測驗並改答案,下一堂課檢討測驗的問題。老師會再回播一次學生錯的題目,跟學生說哪裡會出現這個答案,讓學生去聽。
1:1口說
課本會有題型,也會有主題讓學生練習口說,講完後老師會依照學生的回答,給學生答題的建議,例如變換使用的字彙、不要重複使用同一個單字,或是如何組織自己的想法等。
1:1閱讀
依照課本進度上課,讓學生在課堂上練習,寫完老師會訂正並檢討。
1:1寫作
老師會先讓學生寫第一篇文章,判斷學生的程度,跟學生分析該如何精進寫作技能,並且教學生寫文章的規格,每天還會有固定回家作業,要學生寫一到兩篇的文章,在課堂上檢討。等到老師覺得學生程度到達一定的標準,才會讓學生在課堂上練習寫作,在下堂課的寫作練習結束後,跟學生檢討昨天寫的文章。
模擬考試
每天會考一次模擬考,一共是兩堂課的時間,聽力、口說、閱讀和寫作各一天,題型是正規考試會有的題目。口說考試可以選星期一或星期五考,星期二固定閱讀、星期三固定聽力、星期四固定寫作,考完老師會跟學生講解,也會給學生看考題解析,讓學生抄下來或是拍照回去訂正。
團體課
課程內容是雅思寫作的第一種題型-圖形題,討論表格或圓餅圖等的題目,老師教完之後,會讓學生練習寫作。有時候會讓學生兩兩一組,一起寫同一篇文章,一人寫一段,互相接下對方的故事繼續延續下去。
ESL團體課
跟ESL課程的團體課一樣。




雅思的教材是歷屆的考古題,學校每個星期二到五會有不一樣的模擬考,有時候會是很難的題型,老師會事先跟學生說,但我覺得模擬考成績不要放在心上,太在意就會很挫折,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壓力會非常大,就把模擬考當成測驗學生遇到正規考試時的應對能力就好,漸漸的就會發現,自己也能拿到原本想都不敢想的成績。


團體課可以聽到各種不同文化的人,有著不同的觀點,也學習到,看一件事情會有各種不同的角度。


上完ESL六週後,我覺得自己的口說進步很多,以前講英文要耗盡腦力去思考,講完會覺得很累,像是我第一週上完課後,真的覺得腦細胞死了很多,還有點神經錯亂,跟台灣人也會講英文,我的室友也是,第一週上完課,跟越南人講中文,跟台灣人講英文。


但是三週過後,我漸漸發現講英文就不需要太需要思考,而是可以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正常的跟老師對話。一開始要每天查單字,例如跟老師解釋台灣的交通生態時,就會用到很多生字或專有名詞,像是道路、排檔或是紅綠燈等,上了幾週的課後,就會大概知道應該怎麼表達老師可以理解,而很多的例題也都是大同小異,所以不同老師問你差不多的題目時,你就可以不用花很多力氣去思考或是去想要怎麼解釋。


上完雅思六週後,覺得自己漸漸能抓到考試的訣竅,聽力聽久了也有明顯的進步,我第一週連雅思的題型都不知道有幾種,總覺得怎麼樣都學不完,像是聽力要填空格,但是常常聽力測驗放完了我卻還卡第二題,也常抓不到關鍵字,但是練習久了,也會知道如何去控制答題時間,知道開始對話前會有多少時間,可以先提前去看題目。




交通


我在菲律賓很不習慣他們的交通模式,計程車司機會在路上招攬客人,交通也很雜亂,會有很多條道路沒有斑馬線,所以常常要過馬路時,要站很久或是等當地人要過的時候再一起過。也在出去玩時被飯店代叫的計程車司機騙過,飯店會收100p的叫車費,但一上車司機卻說他的跳錶壞了,直接獅子大開口700p的計程車費用,因為當時同行的男生都在另外一台車上,我們雖然覺得不合理還是照樣付了車資,回學校後跟老師討論,老師也說不可能那麼貴。


餐飲
也很不習慣菲律賓飲食的口味,吃學校的餐點都覺得口味太鹹,等到老闆來學校巡視時才改善,以前是自助餐式的供餐方式,但弱勢學生晚一點到餐廳,就會有很多菜已經沒了,但老闆巡視過後,改成三個大份量的主食,其他配菜類種類減少但份量增加,學校每天都會變換不同菜色,有漢堡、韓式米粉還有星期五的優格日。


CPI遇到的韓國學生都很勇敢,有不滿也都很勇於表達,我們跟韓國同學出去玩,遇到旅行社亂訂房間的問題,韓國學生就直接打給旅行社反應,也馬上去訂其他飯店。或是在學校覺得學校餐點太鹹,也直接要求廚房改進,上課時也很勇於發表意見。在CPI可以遇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他們會有各自的民族特性,像日本人就真的很有禮貌,或是菲律賓人的民情很純樸、民眾很熱情,遇到人也都很好客。


學校環境及住宿


CPI整題環境很好,常常會定期消毒,房間裡面也會消毒,因為菲律賓蚊蟲比較多,我認為學校有注意到這一點,並且也有改善真的很不錯。設施方面,我只使用過健身房,裡面可以打桌球,也有健身器材、跑步機等,雖然有些已經不能用了,但是整體環境還是很高級。游泳池的部分建議學生不要去游,我朋友去游泳完,隔天眼睛腫起來,他認為是消毒水加太多,加上學校游泳池有時候會有小朋友去玩,也可能會尿尿在裡面。學校位於半山腰,假日會有專車送學生到市區,省下學生叫車的不便,但有時候太多人要下山,就會非常壅擠。


我住在學校宿舍的四人房中,房間裡的桌子很適合唸書,但若是住在六人房,房間的桌子非常小,可能需要在床上唸書,建議學生可以去自習室唸書。房間裡的衣櫃裡,有一個可以上鎖的木箱,學校稱它為保險箱,學生可以在裡面放一些私人物品,房間裡面也有冰箱,非常方便。學校每週會配人來打掃房間兩次,打掃得非常仔細,連窗戶外面都擦得很乾淨。剛到學校時,會發給學生洗衣籃,把要洗的衣服放進洗衣籃後,拿到洗衣間,再填上單子註明有幾件衣服、衣服是什麼樣子或牌子,就可以了,吹風機與電風扇要自己帶或是在當地買。


選修課程


CPI早上會有CNN的課程,會給學生題目與單字表,總共有三大題,同一個新聞會聽五到六次,第一大題的題型是,兩個很像的單字,讓學生聽完後辨別聽到的是哪一個單字,第二大題是多重選擇題,第三大題是填空題,因為講很快有時候會來不及寫,但整體來說,這種做法對聽力有很大的幫助,一開始會聽清楚的版本,最後老師就會放一次真正播報新聞時的版本,讓學生練習聽平常講話時的口吻。


特殊會話課程會教基礎的片語,或是單字的後面該加些什麼慣用的介系詞等。


SSP課程是一對一或是團體的對話課,可以去排定想上課的時間,一共有三個老師讓學生選擇,老師會告訴學生每天對話的主題,老師會依照主題跟學生聊天,團體課有趣的地方是,有時候會抽籤,被抽到的學生就要回答,或是轉筆轉到的學生就要回答,用這種比較遊戲式的對話學習,會讓學生比較輕鬆,對於說英文也會越來越不那麼害怕。


日常生活
早餐:蛋花湯、粥、米粉湯(想台灣食物時的首選!)、黃色泡麵湯(很油,不推薦!),四種輪流;麥片、牛奶、豆漿、咖啡、蛋(荷包蛋或厚蛋燒)、麵包(可以自己烤);火腿、小香腸、花枝丸、培根或牛肉罐頭,五種輪流;一定會有泡菜,最近開始早餐也出現生菜可以選擇,有時候會提供水果。

午餐:一共四個菜,泡菜、炒青菜、兩道肉類(雞肉、豬肉或海鮮,有時候會有烤肉,真的有人在廚房裡面烤給學生吃),主食都是白米飯居多(泰國米),有時候會有米粉湯或是義大利麵,湯會有蛋花湯、味增湯或是海帶湯等,輪流供應。




晚餐(很豪華!):會有三種水果可以選擇(西瓜、香蕉、蘋果、鳳梨,四種輪流),一開始會是有十幾道小菜(玉米、炸香蕉片等),但份量比較少,後來改成菜色少但是份量多,而目前是只有四道菜,兩三種主食(米飯、義大利麵等),湯的部分也是會有蛋花湯、味增湯、海帶湯等,輪流供應。


學校餐點我給8分,因為真的很好吃,雖然有點鹹也有點油,像我都會把炒青菜泡進開水裡去油,但學校每餐都會供應肉,午、晚餐都有炒青菜,早餐也加了生菜這個選項,有時候也會有特別的菜色,像是韓國的拌飯、米粉等,我覺得學校在飲食方面很用心。


學校有咖啡廳,平常可以在咖啡廳裡唸書,但是裡面賣的咖啡單價有點高,也有賣一些韓國餅乾跟泡麵。


結論


在菲律賓真的讓我口說進步很多,也交到很多朋友,外國的朋友、老師等,雖然回台灣後,要跟每個朋友都常聯繫感情很困難,但是真的是很棒的體驗。我在CPI交到一個越南朋友,我們的嗜好、個性甚至是家庭背景都很相近,我覺得能交到這麼向右這磨合得來的朋友,真的很難能可貴。菲律賓是一個讓你能夠開拓視野,也能交到很多朋友的地方,對我來說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




我認為台灣人對於菲律賓還是有很大的誤解與刻板映像,在我出發前,還是會有很多人跟我說菲律賓很危險,但是真正踏上這塊土地之後發現,其實並沒有他們說的那麼誇張,菲律賓物價便宜,人民也很大方、很熱情。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能有能力跟外國人聊天,雖然考雅思時,還是很緊張,畢竟和跟老師說話的感覺不一樣,但是我聽得懂他在說些什麼,也能回答問題,對我來說已經進步非常多了。




我會推薦CPI給其他學生,我認為這間學校提供的環境,很適合台灣人居住,很適合邊度假邊學英文,放眼望去的景色都是很漂亮、很乾淨的,吃著也都提供的很完善,學校裡的員工也都很和善,像我們房間之前出現蟑螂,還是校警幫我們抓的,教室與老師的品質也很好,學校把生活上、學習上的一切都打點的很好。


遊學瘋在出國前會要求先上SMEAG的線上課程,剛開始上課很力不從心的,有想法要表達時,卻因為太緊張而無法隨心所欲地講話,也會很擔心老師聽不懂我說的話,但線上學習卻也成為出國遊學的開端,讓學生先適應英語溝通的感覺,出國時才不會驚慌失措。遊學瘋跟其他代辦不一樣的地方在於,LENA顧問很容易親近,我剛開始去的時候,有遇到狀況就會打給LENA詢問,而LENA顧問也會幫我解決,不會有距離感,讓學生遇到狀況時沒人可說。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