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菲律賓遊學 - SMEAG 4週讓我多益從585進步到770分

菲律賓遊學 - SMEAG 4週 多益從585進步到770分


起初拿著670分的多益成績,也找到了不錯的工作,但漸漸的新進人員一個比一個高分,讓我開始憂慮自己會不會被社會淘汰,所以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前往菲律賓展開充實自我的旅程




我在四年多前,考的是多益舊制,當時的分數是670分,而今年找工作時,發現很多公司都會有自己的多益檢測,而我考過那個測驗後,程度顯示大概是500多分,入學的開學考是也是500多分。我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也想更精進自己不被社會淘汰,而選擇去菲律賓遊學。在去之前,最怕吃的不習慣,也怕只有短短4週,會不會學習沒成效。


剛開始,發現自己單字量很不足,文法也不夠正確,而學校老師總是會刺激我去思考,反問我題目缺什麼,應該用什麼填補,或是要我先觀察前面的詞性,知道前面是什麼詞性才能選擇後面的答案,而因為是一對一的課程,所以老師可以依照學生的程度強弱,跟某方面比較不足來做補強。


在菲律賓我進步最多的是聽力,雖然以前的工作也會用到英文,但是底子不夠穩,雖然可以用原本會的單字去應付公事,但我覺得這種英文程度不夠扎實。而且多益改制後,真的變難很多,題目改很多、陷阱也變多了,直覺反應可以有答案的題目很少,以前都會有明顯的三個錯誤的選項,現在是很多選項都類似,意思也差不多,這時候就要去判斷他的詞性等,才能得出答案。




課堂的細節


SMEAG多益4週700分
1:1 READING
老師會教學生詞性、解題技巧,上課教材是一本關於文法的題目本,老師的上課方式是直接實測寫題目、訂正、檢討,用題目來學文法,老師會把要教的文法寫在白板上,讓我抄下來,或是一些補充教材會讓我先去辦公室印,給我回去複習,隔天老師會就昨天教的內容考試。
1:1 FOUNDATION
教的是多益考試中,閱讀測驗的PART 7,會有一本厚的閱讀測驗,跟一本文法書,因為我本身文法比較弱,所以老師除了閱讀測驗還額外添加文法的課程,常常上午上完READING後,下午又遇到一樣的文法題目,不斷接觸就愈來越熟悉。
1:4 LISTENING
直接寫多益的聽力測驗,用題目上課。老師會在上一堂課提供單字,讓學生回去查意思,而這些會出現在隔天的聽力測驗中。有專屬的課本,其中會有題目讓學生寫,多益的聽力測驗有四大題,上課方式會是一天寫第一與第四部分,一天寫第二跟第三部分,把題目交錯開來,讓學生練習。
SPECIAL CLASS -
Idiom & Expre-wrapssion
老師講話很快,口音是類似美國腔,會隨時叫學生做例句,或解釋這句話的意思。
Morning Sparta (ADVANCED)
一開始,老師會先複習昨天教的單字,讓大家輪流一個一個上台,先挑一個人上台,下面再叫另一個同學隨便挑一個昨天教的單字,講解他的意思,然後台上的同學要把單字寫在白板上,用這樣的方式當做複習。結束後,老師就會分組,兩個人一組,老師會盡量把同國籍的人分開,讓大家可以跟不同國籍的人講話,接著老師會發小紙條,讓學生把單字寫在小紙條上面,一人寫一個單字,學生會去查這個意思,最後,學生輪流上台去講解自己的單字、造例句,而這些單字就會變成明天要複習的單字,老師就會再複習、再考一次。
Evening Sparta
(TOEIC Practice TEST B)
上課方式就是讓學生做多益的題目,因為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所以他會把多益的考題分一半,例如今天做聽力的部分,明天晚上就會做閱讀的部分。


一對一Reading:解題的技巧的部分,我以前常常把整句對話看完才作答,但事實上只要看一小段,在要作答的空格前後那一小段,就能分辨這一格應該要放什麼詞性的字,有沒有技巧,在作答上會差很多。
多益預備班是從文法開始教,課本內容上方是文法、下面是題目,教完文法後才寫題目,我的部分是直接做題目,用題目去學文法,老師再幫我訂正、檢討,如果有錯的題目,老師會先反問學生為什麼會選這個選項。我一開始覺得很痛苦,因為我覺得答案只要講起來順就好,不覺得文法特別重要。但老師就會要求我去思考,為什麼答案不是其他的選項,雖然語感沒錯,但是文法也必需是正確的。




一對四Listening:一開始覺得聽力很難,因為之前去澳洲打工兩年,我覺得自己都聽得懂,所以聽力的部分我不會特別準備,但真的寫題目時,才發現多益陷阱很多,唸題目的速度也非常快,如果沒有第一時間把答案填上,後面就會錯過好幾題。我當時聽力剛好排在第一節,早上八點四十分,每次上課都很恍神,但也因為多益考試是在早上考,剛好可以練習聽力答題的感覺,非常有幫助!




早上的聽力課實戰練習,下午的Special Class-Idiom & Expre-wrapssion,因為老師講話很快,我也把它當成聽力的練習,兩者相加之下,我的聽力進步很多,分數從300初到450、460分。但因為我從早上6:40就開始上課,一路上到晚上8:30,其實下午之後,覺得魂都快要飛走了,所以Special Class -Business Class我幾乎都沒去上,把那堂課的時間拿來休息、寫作業,之後的課也會比較好吸收。




學校規定前四週,早晚的斯巴達一定要出席,模擬考也一定要參加。模擬考對學生來說很有用,雖然每次考完打擊都很大,但也就是回顧你這禮拜學到的東西,雖然每次考完都很想死,總會覺得自己沒有進步,但是成績會告訴你答案,我每次寫的時候都覺得不順,考完也覺得很難,但是成績卻都有在進步,其實不是題目變難,而是你會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我第二週的時候就開始懷疑自己,覺得自己無法在4週內達成700分的目標,但第三週模擬考就考到了760分的成績,在這邊真的可以學到東西,但也要靠自己努力唸書才行。


還記得以前考多益,根本就寫不完,聽力速度也跟不上,考完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經過這4週念下來發現,每天都在寫題目,雖然一開始會覺得題目很難、很多,寫久了也覺得很習慣,至少聽力可以準確地回答題目,就算沒聽清楚也不會猶豫,直接放棄把握下一題,而文法也常常是考固定某幾個,只要把那些文法都複習完,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對我來說,多益課程並沒有商用英文輕鬆,商用英文的上課模式完全可以說是很舒服的,他們上課時幾乎都在講話,比較沒有壓力,但是多益不一樣,每個禮拜都會有一次模擬考成績,而他會血淋淋的呈現在你的眼前,讓你知道你這週有沒有進步,而因為我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考到750-800分,所以我上課時,就是一直寫題目、問問題,很少跟老師聊天,但其他學生寫完題目,老師也講解完之後,如果還有時間,也會跟老師聊一些關於當地文化的話題,但我只有4週,對我來說上課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貴,所以我也會盡量跟老師要題目當回家作業,這樣可以省下上課時寫題目的時間,上課的時候就可以卯起來問題目


我跟老師聊天也都比較注重在考試的部分,例如我會問老師,閱讀測驗寫不完應該要怎麼辦、我是不是該跳過一些我不會寫或是要花很多時間找答案的題目、第五大題跟第六大題我應該要花多少時間寫等,我的課被我自己搞得很分數導向,但因為只有四週我不想要白白就這樣浪費,所以我才會特別注重成績,上課也會很認真去上,假日才會好好的去玩。




其實我的成效蠻出乎意料的,在剛開始的時候,打擊很大,我當初覺得自己的程度大概是600多分,但入學考卻只有500多分,以前我考多益沒有特別準備也考了670分,而之後的工作也一直都有用到英文,所以認為自己英文並不差,但入學考真的讓我信心受挫,而第二週模擬考也只有580幾分,我就變得非常的懷疑自己,但第三週開始分數漸漸有起色—-760分,第四週也是760分,而在菲律賓考的官方考試則是拿到了770分




我覺得4週蠻短的,但也因為我只去4週,所以這些日子我都很認真在唸書。如果想去菲律賓SMEAG學多益的學生,我還是會建議最好上個兩個月以上,這樣時間才夠把整本課本上完,因為上課除了課本的東西,每週模擬考考完也要檢討,所以會有一天檢討模擬考,而只剩四天在上課本的內容,像我的文法比較差,老師又要講文法講特別久,而我自己的答題速度也不快,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用碼表計時,我也會用手機計時幾分鐘要寫完,可是每次時間到我都還是會剩兩三題沒寫完,又會花更多的時間。我覺得這個經驗很不錯,但如果讓我再選一次的話,我應該會選擇去兩個月,第一個月上700分、第二個月上800分,分數能衝得越高越好,因為菲律賓的訓練很有效率,比自己苦讀還更有效率,而且因為新制跟舊制的差異很大,而老師會針對每個題型去作答題的訓練,我認為這是沒有辦法自己學的,我多年前考的時候,有40幾題沒寫完,雖然現在還是會有沒寫完的題目,但只剩下10幾題而已,答題速度差非常多。


在菲律賓的生活點滴




我住的是三人房,因為以前求學的時候就住過台灣學校的宿舍,雖然這邊的宿舍不是高級小套房的感覺,但我覺得還不錯了,至少比我以前學校宿舍好,而且這裡每週都能預約打掃,我認為這個服務非常高級,打掃時要有人留在房裡,房間沒有吹風機跟電風扇,可是可以跟學校借來用。
我剛到菲律賓的第一週就感冒了,可能是因為水土不服,也可能是因為一開始的房間,只有晚上才開冷氣,房間很熱、教室很涼,冷熱交替才感冒的,但第二週之後,其中一個日本室友畢業換成韓國室友後,我們房間就無時無刻在吹冷氣,但也因為一直開著冷氣,而我又睡在冷氣口的正前方,所以我又感冒了。


一開始我媽媽很擔心菲律賓的治安不好,所以一度阻止我去,也有朋友問我,菲律賓的英文口音怪腔怪調,為什麼不去美國、加拿大或澳洲等地方,但是其實SMEAG的老師都有挑選過,如果腔調很奇怪,學校也不會讓他來當老師。治安方面,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相對來說還是會有點危險,但是只要不要三更半夜在外面,而且晚上出去的時候有男生結伴的話,並沒有感覺很危險。但是到這邊之後才發現,菲律賓的交通很亂,車開得非常快,每次都是快要撞到人才踩剎車,所以我都不敢自己過馬路,但物價真的很便宜,讓我回來台灣之後變得很不習慣。




我常去學校的自習室,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房間西曬,所以不開冷氣會很熱,而自習室的冷氣很舒服,加上因為只去4週,所以我會盡量花時間去讀書,像是晚斯巴達課結束後,我就會休息一小時,再去自習室唸書唸到11點。我覺得學校洗衣部的洗衣服務非常貼心,因為對於認真唸書的人而言,根本沒有時間洗衣服,也沒有地方曬,除了私人衣物會用手洗,曬在房間裡以外,其餘全部衣物我都直接送洗,而一三五是男生送洗、二四六是女生送洗,送洗後的第三天可以去領,領出來會是一包。學校也有咖啡廳,原本我是不愛喝咖啡的人,但因為聽力課在早上第一節,大家精神最不好的時候,我跟同學們都會去買咖啡來喝。




SMEAG伙食


早餐:一定會有粥、芝麻海苔、蛋、湯、泡菜、一些像是昨天剩下的菜、牛奶跟果汁,有時候會有烤香腸、麵包、吐司、貝果,果汁會是葡萄汁跟柳橙汁,我覺得學校的麵包超好吃的,而我每天早上一定會吃粥,因為吃粥可以撐到中午不會肚子餓,不然每次還沒中午就餓得頭昏腦脹,建議要去SMEAG的學生,可以帶罐肉鬆去,早上配著粥吃,就可以撐到中午不餓到頭昏腦脹了。




午餐跟晚餐差不多,但中午的時候都人很多:一定會有泡菜,主食會有肉,例如炸雞翅、炸雞腿、打拋豬、咖哩等,會有白飯、五穀飯,青菜有時候是炒高麗菜或炒地瓜葉等,,湯有時候是大醬湯,有時候是味增湯,旁邊有沙拉吧,上面會有水果、生菜、千島醬跟凱薩醬,我覺得水果很好吃,打拋豬跟炸雞翅也出乎意料的好吃,其他菜色我都覺得很一般,菜色雖多但每天都差不多。我建議來菲律賓的學生可以多出去外面,吃一些菲律賓當地的食物,因為學校裡面的食物其實不是完全菲律賓式的口味,學校外面餐廳很便宜,而且也好吃,像我常常跟好朋友考完試就跑出去外面吃東西、喝酒,在學校附近五分鐘路程有一間酒吧,讓已經成年的學生可以放鬆一下。


學校提供的食物我給6分,雖然沒有特別好吃好吃,但讓我吃得飽、餓不死。我常在房間會放一些零食,假日都會到外面的超市「補貨」,因為校內的小販部賣的比較貴,尤其晚上上完晚斯巴達之後,食堂就沒有東西吃了,很多人都直接去販賣部買泡麵來吃,因為上完一整天的課,會有種靈魂也被掏空了的感覺,需要吃點什麼來彌補空虛的心靈。




遊學中的收穫


在剛開始去的時候,真的會很想玩,也會很想交很多朋友,後來發現時間真的不多,我就開始很拼命的唸書,所以我覺得成績是我的第一大收穫,在模擬考到達750分的那一刻,我就覺得我在這之前的努力都值得了。再來是我也交了很多不同國籍的朋友,因為我會盡量趁吃飯時間或是Special Class的時候,跟其他國家的人聊天,雖然不會到非常深交,但是大家都還是會互相分享很多事情,像是我有一個日本的同學,會跟我哪個老師教的比較好,或是下一步該怎麼做等,還有我韓國的室友也會跟我分享他跟他台灣男友交往的事情,我覺得這些經驗都很難得。
SMEAG WIFI 密碼:SMEAG123


我認為我的口說並沒有很糟,因為我之前有去澳洲打工渡假兩年,在工作上也常跟國外客戶溝通,我沒有不敢講,但是文法是不對的,我在Special Class的最後一堂課還有上台發表感言,同學也稱讚我表達能力很好,但我自己知道我的文法不完全是對的,我只是敢開口,考過考試就其實就很明顯,分數會把真實的實力顯現出來。
我在11月的時候還要在台灣考一次官方考試,SMEAG的老師說台灣的官方考試可能會比菲律賓容易一點,因為菲律賓會講英文的人佔多數,所以那邊的難度會稍微偏高,在我也有從學校買書回台灣看,雖然成效沒有在菲律賓高,但是有上過課就會知道要朝哪方面努力,不會在唸書時用錯力,事倍功半


我未來應該會選擇往國外業務或採購方面發展,多益成績算是剛入門的敲門磚,我之前是以多益670分進之前的公司,但後來進來的新人,多益成績越來越高分,在我離職前已經到800多分了,我就很憂慮,如果哪天公司不要我了,我是不是也沒有競爭力了,所以思考了很久,決定要先離職充實自己,在離職的這段期間把應該要具備的技能補齊,我不想讓自己被工作養壞,而失去了想要更充實自己的心,因爲人要持續進步才不會被社會淘汰,我也很慶幸有這段時間,可以好好的在菲律賓讀書。


我當初會選擇SMEAG的原因,是因為我主要就是想好好地拼多益的成績,所有遊學瘋的ALEX顧問就推薦他們給我比較到了學校後,學校裡的學生都很認真,雖然學費比較高一點,但會去這間學校的學生,都是有明確的目標的,有些人要出國留學、考空姐或機師,而這些學生就會特別認真,而環境會影響人,像在台灣沒人督促,我可能就不會像在菲律賓一樣認真,但在那邊,我有同學認真到把聽力的題目當成睡前音樂在聽,我就會覺得我是不是太不認真了,也會跟著認真起來,所以如果專門要拼多益成績的話,我很推薦這間學校。我是抱著沒有要認識朋友想好好讀書的心去的,但是後來發現,我也可以在求得我想要的成績的同時,給同學好的意見,並且交到好的朋友,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也是一個全新的體悟,出國不一定只能有一個目標,可以在該念書的時候好好念書,在該放鬆的時候好好放鬆,在遇到很好的人的時候也好好的交朋友,我覺得成績、友誼、體驗我一樣不少的都帶回來了,一個月雖短,但也讓我收穫良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