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菲律賓遊學-SMEAG 12週 讓15歲少年由雅思3.5進步到5分

菲律賓遊學-SMEAG 12週 讓15歲少年由雅思3.5進步到5分


對於15歲的少年而言,能不能適應菲律賓的斯巴達式教學,一直是父母最大的擔憂,好在12周過去了,他順利得從雅思3.5考到英國學校門檻的分數:5.0,接下來就要準備繼續實現他的足球夢了!




15歲的亦方,從幼稚園開始就充分展現了自己對足球的熱愛,國一加入學校的足球校隊、在15歲以前是台灣足球國家代表隊、獲選日本總教練來台選拔之菁英隊,亦方一再的像父母證明自己的天賦,以及對足球強大的興趣,而身為學校老師的父母,在成長的路上,並沒有強迫孩子照著台灣的教育模式走,而是讓他適性發展,並且在踢球的生涯中,一路相伴與支持


亦方在與父母商量後,共同決定將成為職業球員當作未來的目標,而他的父母也深知在台灣,足球的發展性不高,所以為了圓孩子的足球夢,毅然決然地決定將孩子送到英國,接受專業的足球訓練,而當前的首要任務是,達到英國學校的入學要求,英文程度必須達到--雅思5.0,因此亦方獨自踏上前往菲律賓的旅程。




在決定出發去SMEAG前,亦方的父母唯一的憂慮是,自己的孩子能否適應斯巴達的制度,對於體育班的孩子而言,長期久坐的並非他所熟悉的上課模式,但好在學校斯巴達的課程,並沒有想像中的嚴格,只要求了前一個月的出席率要百分之百,之後就可以選擇要不要去上課。


依校規規定,一旦獲得5支警告就必須退校(2支行政警告加上3支學務警告),而斯巴達課程,若是出席率不到90%,只會被記一支學務警告,所以很多人都選擇不出席,也因為這樣彈性的規定,出席率制度才不會讓學生壓力太大。


對於一個國中剛畢業的孩子,「想家」成為他第一個要面對的難題,當孩子深切地表達想回家的念頭時,亦方的父母忍下了把孩子接回家的衝動,而他也拒絕了父母親前往菲律賓看望他的提議,忍著滿肚子的難受、偷偷躲在廁所噤聲哭泣,因為他們彼此心中都知道,現在的忍耐,是為了將來成就同一個夢,所以必須堅持下去。


學習方面


雅思,對於一個15歲的孩子而言,單字量是遠遠不夠的,也許是這麼小的年紀接觸雅思還太早,亦或是自己花在學習上的時間也不夠多,但從決定成為職業球員的那一刻開始,就只能勇往直前,奮不顧身。


亦方表示「剛開始,時常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再加上菲律賓當地的口音,在學習上,是挺吃力的。但時間長了,菲律賓口音漸漸也聽習慣了,然而最重要的是增加單字量,只要單字量足夠,雅思拿高分的機率就會提高。也因為在SMEAG,交了非常照顧人的朋友,為我擔心若是不額外自習的話,進步速度會太緩慢,所以硬是拉著我進入自習室,也因為最後的一個月都有額外自習,單字量意外地提升很多。」


雅思保證班
堂數
1:1 Speaking(沒有課本)
老師出題目讓學生練習,學生回答完後,老師在修改錯的部分,例如文法上的錯誤。
2堂
1:1 Writing(有課本)
教學生如何寫文章,例如文章的主體、介紹主題、要討論的題目等,有些老師會給回家作業,但我的老師並沒有給回家作業
2堂
1:4 Reading(有課本)
老師挑文章讓學生閱讀、寫題目,老師再改並檢討
2堂
1:8 Listening(有課本)
老師挑主題,並用電腦播放聽力的題目,學生寫完後再檢討
2堂
早、晚斯巴達課程
教單字或是看影片,像是社會討論課,讓學生分享自己的想法
2堂
選修課程
自由選擇要不要出席
2堂
合計

12堂


在學校每個人的課表都不一樣,一天一共會有12小節的課,一堂課大約是45分鐘,跟國中的上課時間差不多,而若是上下兩堂是同樣的課,中間就只會休息5分鐘。而選修課程的部分,能自由選擇要不要去上,像選修課程若是排在早上的前兩節,也可以選擇不去上課,讓身體充分的休息夠了,上正課時,就能更加專注。


在學校,老師會很積極的想要幫助學生,但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獨特的教法,所以學生也要學著去適應老師。像是亦方的老師會針對學生個人弱點來補強,例如團體課,若學生回答問題時,表現出回答不出來的樣子,老師就會特別幫助他,而不是一味的要學生說出答案。


亦方説
「三個月對於我的學習能力與目標分數來說,是很剛好的。我給Lena顧問程度測驗的時候,水準大約是3.5到4.0這個區間,而以目標分數5.0來說,並不會太困難,但我的朋友的例子來說,他程度大約是4.5,而目標是6.0,三個月就會比較勉強,所以去的時間長短,跟能不能達到自己目標分數,是因人而異的。」


早斯巴達是早上6:40開始上課,所有課程一路上到晚上8:30才結束,一整天都排滿,而每天的午休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加上洗衣服是輪流制,星期一三五是男生洗衣服的日子,那幾天,常常中午吃飯不到10分鐘,就必須回房間拿衣服,去排隊送洗,接下來還要繼續趕下午的課,課程的安排確實比較緊湊,但亦方在一個月內就適應了,也許其他適應能力更好的人,兩週就能適應也不一定。


SMEAG,學生未滿18歲,必須簽父母外出同意書,才能自由外出,而學生會在台灣先簽好後,再帶去學校,這樣若是洗髮精、沐浴乳等生活用品沒了時,才能去外面的百貨公司買,SMEAG附近的生活機能很好,百貨公司走路就能到了。亦方表示,自己外出幾乎都是跟一群朋友一起,並沒有覺得治安特別不好,只覺得交通比較壅塞,因為宿霧比起其他城市繁華許多,常常走路都比坐計程車快。


三個月過去了,這趟提升英文與鍛鍊心智的旅程結束後,亦方獨自帶著雅思5.0的成績回台,對於他自己、父母甚至是在一旁協助的我們來說,都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這份成績將使他能更加勇敢的追尋自己的夢想,也是對於他自己本身的努力,最好的證明


但除了成績以外,他這次的旅程中,也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到了菲律賓,生活的一切大小事都必須自己打理,也學習對自己負責任,從一個依賴家庭的孩子,成長到能夠獨當一面的男孩,為即將到來的英國旅程做準備。


學校如同一個小型的社會,能遇到不同國家、不同階層的人,並能從同學的言談中,了解到每個國家的文化的不同,他看的更遠、想的也更遠了,但在視野更開闊的同時,也變得更加珍惜家人的支持,知道有家人支持的自己多麼幸運,蛻變成為勇敢又知足的年輕人




對亦方來說,父母從來都是輔助的角色,但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家人的支持、鼓勵,提供他資金去嘗試,都是他的推力,讓他更勇敢的往前衝,但他也深知未來必須是自己去造就的,僅僅是有資源卻不運用,或是運用了卻不夠努力,都是沒有用的,只有自己努力,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收穫




亦方表示
SMEAG的師資非常好,學校對於老師的要求、教學態度都嚴格把關,若是想好好學習雅思的學生,很推薦到SMEAG就讀。而再去菲律賓前,Lena顧問有幫助我惡補英文,Crazy Abroad也有提供線上英文課程,讓學生先熟悉菲律賓的上課方式、與外國人對話,到菲律賓時,就能更快適應環境,並且在出發前,把一切打點好,提供全方位的服務,非常的用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