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菲律賓遊學12週-CIA讓我雅思從3.0到5.5

菲律賓遊學12週-CIA讓我雅思從3.0到5.5


最初的測驗只考了3分,我花了一週的時間,讓自己考到3.5分以上,從預備雅思班轉到一般雅思班,12週的課程結束後考到了5.5分。




為什麼要出國遊學?


起初是因為未來有出國留學的計畫,想再申請學校前考到雅思證照,所以決定到菲律賓學雅思,但由於出社會後大約有4到5年沒有接觸英文,所以在初到學校時接受的測驗成績不如預期,從預備雅思班開始上起。


在出國前,我很擔心只在菲律賓待三個月,會不會成效不彰。雖然在課程結束後,我依舊沒有考上自己理想中的成績,但是英文進步非常多。


CIA雅思課程介紹


由於在台灣沒有很多機會說英文,而雅思班又有比例較高的聽力與口說,所以常常會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也因為不敢開口,沒辦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但CIA的老師很親切,也很有耐心,而我只要有不了解的內容,在下課時間就主動的去問老師,老師也會更加詳細的解釋給我聽。


雅思課程的教科書都以歷屆題目為主,題目對於初學者會有點艱深,但練習久了就會暸解題型,變得更加得心應手,


IELTS一對一課程


口說
老師出題與提問,讓學生回答,回答後就內容調整為更佳的答案
聽力
老師放歷屆模擬考題給學生練習,並且提醒學生哪裡需要注意
寫作
每週五的模擬考,會提前公佈寫作主題,而老師會準備相關的題目,教學生如何寫作,等到模擬考時,學生就不會完全寫不出來
閱讀
老師給學生練習歷屆模擬考題,並且依照題目多寡來限定答題時間


IELTS團體課程


文法、詞彙
每個老師教法都不一樣,通常每個人都會輪到機會回答問題,或是和同學進行對話討論,藉由團體課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習俗
IELTS Clinic
一天有兩堂,第一堂上聽跟說、第二堂上讀跟寫,主要是檢討每週模擬考的題目


聽力的部分,一開始會聽不到關鍵字,或是聽不懂內文,我都是不斷的聽、不斷的練習,努力一定會有相等的收穫。而閱讀的部分,主要是時間的掌控要練習,起初會看很慢,也會遇到很多生字,我都會請老師用簡單的方式,或是替換的詞來告訴我是什麼意思,練習久了,答題的時間也越來越能掌握,答對率也漸漸提昇。當題目比較困難時,我會請老師解釋的詳細一點,由於是一對一的課程,上課時若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馬上就發問,而老師每週都會給我們設定模擬考的目標分數,期望我們能夠達成目標。


如果想要更進步,就不能畏懼開口問問題,而老師提問的時候也要勇於發表,就算是回答錯了,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




預備雅思班 V.S一般雅斯班


預備雅思班和一般雅思班的差別在於,預備雅思班會有兩堂團體課是跟
ESL一起上課,把一般雅思班的文法與詞彙換成ESL對話與綜合,而綜合課是一本教材,包含聽說讀寫,但是上課內容還是對話居多,我認為團體課對於口說有很大的幫助,跟同學用英文互動時,你就會開始要注意文法,強迫自己講出一段完整的句子,並且嘗試完整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雅思課程的老師都有一定的教學水準,而一對一的老師更能夠依照你的程度授課,不用怕跟不上




CIA的教學制度


CIA每天都要晨考,若是沒達到當天該有的分數,當晚就不能外出,而當週分數總合若未達標準,則假日便不能外出,一般雅思班與雅思保證班的課程是一樣的,差別是,若上雅思保證班,模擬考退步在三次內,並且出席率有到一定的標準,學校會送你一次免費官方考試。


而我個人很喜歡自修課,我會在自修課的時間找出學習上不懂的地方,了解自己的問題後,再問老師才會更加與進步。而自我寫作課,對於寫作的要求,有規定要到一定的字數,老師會算字數有沒有達到標準,對於台灣人來說稍微有點困難。


我曾經擔心過菲律賓的口音是否會讓我聽不懂,但上過課後,發覺這恰巧也讓我練習聽不同國家的英文發音。我曾經有選過一堂口說課,老師來自英國倫敦,一開始我也是聽了很不習慣,但聽久了也能明白老師在說些什麼,當時班上同學都是亞洲人,大家都不敢開口跟老師說話,於是我便擔起跟老師聊天的責任,從新聞、自身經驗,到最近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經過幾堂課後,好多同學被我影響,課堂氣氛變得很好。






我認為半斯巴達制度,不會管的太嚴,反而是給了學生規範,但卻不會把學生綁死,只有強制早上要考試這點比較嚴格。另外學校也會在星期五舉辦很多活動,例如英文演講比賽與英文寫作比賽,或是每月一次的水果趴,大家一起狂吃水果。有很多老師鼓勵我參加英文演講比賽,分為一分種跟兩分鐘的演講,直接上台抽了題目後,在台下有一分鐘的準備時間,上台演講時,所有的老師、學生都會在台下看你,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勇氣的訓練。





飲食


生活中飲食的不習慣,是因為菲律賓口味偏甜,常會出現一些味道奇特的醬料,但也只有剛到菲律賓的時候,雖然有時候會有一些地雷的菜,不過平常的菜色都很好吃,像是端午節的時候學校就有準備很好吃的肉粽,或是有節日的時候也會有烤雞,只要是遇上節日,學校就會準備的特別好。
平常菜色:早中晚都會有有三個菜一個湯一個主食,一道湯跟水果,也有沙拉自助吧,而餐盤中會有炒蔬菜,例如高麗菜,而早餐的主食是麵包或飯糰,午、晚餐的主食則是麵飯類,有時候主食會有兩個,義大裡麵跟炒飯或冬粉,三個菜中一定會有一道有肉,牛肉、雞肉或烤山豬肉,而魚肉是在另外一道,是類似糖醋魚的料理, 所以有時候也會有兩道肉。
學校的餐廳我給七分,主要是吃不飽的話還可以再拿,學校不怕你吃,而且菜色也都是好吃居多。如果過了用餐時間卻肚子餓了,學校福利社也有賣煮好的泡麵或是現烤鬆餅,我最愛的鬆餅口味是奶油鬆餅,一大塊才20多塊台幣,既便宜又好吃,來這邊不用怕肚子餓!


安全


其實剛開始到菲律賓的時候會對當地人有所防備,但是其實後來生活久了發現,菲律賓當地人都很熱情,沒有如同我們觀念中的很危險,畢竟宿霧是觀光大城,連司機都會講英文,雖然他們的每一個百貨,進去前都會安檢,警衛也都拿著槍,但我覺得菲律賓已經沒有像以往那樣子了,而且我遇到的菲律賓居民都很友善也很好。


網路


學校網路很慢,只有六日的時候會比較好,有時候甚至會完全跑不動,所以在學校就真的只能認真唸書,除非去咖啡廳,咖啡廳的wifi比我自己手機電話卡的網路還強。


花費


出去玩會花費比較多,因為宿霧沒有鐵路,所以出去幾乎都要包車出去,而有些小島甚至要坐船過去,還有體驗深淺也花費很高,但是還是建議有來的學生都要體驗一下,雖然花費高但是依舊比台灣便宜許多


校內住宿


房間品質比照片上的好上許多,雖然照片看起來很陽春,但實際入住後,覺得品質真的還不錯,雖然照片看起來床非常硬,但是實際躺起來還蠻好睡的。我也遇到很好的室友,和我一樣是念雅思的,但他的程度比我還要好一點,我們模擬考都會一起討論跟練習,像是口說我們就會一問一答。


玩樂


我覺得最好玩的行程是去一個叫Kawasan fall、很大自然的地方,我挑戰了15公尺跳水,也去看鯨鯊、跟鯨鯊一起游泳,還有去馬克坦島的度假中心,離CIA很近,坐計程車大概30分鐘就到了,真的讓人很放鬆,我去過之後也介紹朋友去,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
當然也在假日的時候去了很多百貨公司,有些東西比台灣便宜,也有台灣沒有的品牌,CIA對面的百貨公司是食衣住行育樂全部都有,像是要剪頭髮、要找旅行社,或是想做SPA、按摩,通通都有。我最愛的就是他們的按摩,真的非常便宜,學校周圍有很多,一個小時才一百多塊台幣,而且走路就到了,學校附近生活機能很好,學校對面有一間酒吧,裡面都是CIA的學生跟老師居多,讓壓力很大的老師與學生可以放鬆。


最大的收穫


我認為我的收穫有三點,


第一: 我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其實我本來的打算在菲律賓耍孤僻認真唸書,結果沒想到我交了三個擁有革命情感的好朋友,他們也都是從台灣來的,當時送機的時候大家都哭了,他們還一起做卡片送我,而我們回到台灣後都還一直有聯絡,這是在我出國前從來沒想到的收穫。我也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日本、韓國,越南跟阿拉伯,大家到現在都還有聯絡。


第二:我有了敢開口說英文的勇氣


由於越來越敢開口說,我的聽力跟口說變得比以前好很多,從剛開始去的時候,聽也聽不太懂,說也不敢說,到三個月之後,不會害怕開口也能跟外國人用流利的英文的對話、也敢跟老師開玩笑,而在學校遇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人,而每個國家都有他們獨特的口音,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聽力的練習。


第三:開闊視野,勇敢追夢


出國後會遇到很多不同國家的學生,他們有著不同的夢想,也都在追尋著自己的目標跟理想,而你會跟很多人聊到自己的未來,為自己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當你一遍一遍的對著別人說著你的打算、你的規劃和你的未來,就像是在對著自己說,而你的每一天都不斷的提醒自己為了什麼而來,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而三個月過去後,你也會很堅定自己的理想,並且盯著目標往前努力。


當初為何會選擇CIA


是緣分,我原本打算去EV,但是當時學校爆滿,所以才決定去CIA,但是去了之後,我是很真心地想推薦給其他學生,而且是非常推薦,雖然CIA這間學校很小,但也因如此,你很容易就接觸不同國家的人,裡面的老師跟學生感情很好,是一間非常溫馨的學校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遊學瘋


我覺得Crazy Abroad的服務很好,而且LENA顧問非常有耐性也很細心,他很了解我的需求是什麼,並不會隨隨便便推薦了學校就叫我去,而且很誠實,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給我很多真實的回答,而且每當我有問題,不管是休假還是國定假日,顧問都以最快時間回覆,並且很快的解決我的問題,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國外都一樣,所以我也推薦遊學瘋給我很多朋友。我在菲律賓的時候,剛好Lena帶暑期遊學團來,我們聚餐兩次,學校同學都很羨慕我跟顧問的感情這麼好。




我覺得出了社會後,再決定要求學,並不會太遲,我認為反而更好,因為有了工作經驗後,你會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會越來越不服氣是不是一輩子要這樣庸庸碌碌地過活,或是你想要勇敢努力一次,為了自己真正想要做、不做會後悔的事,而我並不想要未來後悔。你也會更認真,更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出國,為什麼而努力,心態跟想法會完全不一樣,我完全不會後悔沒有在畢業後馬上出國,因為如果沒有之前工作的經歷,我出國也只會帶著玩的心態去,出社會後,你會知道自己一定要努力,因為這是最後一次機會,所以我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去菲律賓遊學。

→了解CIA 雅思課程請點此
→了解更多菲律賓語言學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