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菲律賓遊學 :SMEAG高中生考雅思,可以從ESL開始


菲律賓遊學 :SMEAG高中生考雅思,可以從ESL開始


小編建議
高中生單字量不足,且寫作及口說表達能力相較於成年學生差,因此,建議在學習雅思課程前,可以先從ESL開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將英文的根基紮穩。

當初為什麼要出國遊學

為了將來申請出國留學的文件,需要雅思的成績,才決定去菲律賓上雅思課程,也想去看看不同的環境,體驗獨自在國外生活的日子。
在去之前,我最擔心的是,自己的英文程度無法跟他人溝通,因為在台灣比較沒有可以訓練口說英文的環境,剛到校時很怕開口,但是環境很重要,我經過幾天時間,就漸漸敢開口跟同學用英文對話了。SMEAG的門禁很嚴,九點一到就自動關門,就算只是超過一分鐘也是一樣出不去,只有假日可以出去,雖然我有聽說過同學假日出去玩,皮包被偷的事情,但我們出門都是一大群台灣人一起去,所以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一開始,很不習慣每週的考試,而且因為我一開始就上雅思,要接觸很多冷門的單字,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尤其雅思的教材真的很難,大概要過一週後才會漸漸習慣,我覺得人生地不熟,又要馬上學很難的東西,真的需要時間適應,還好是以一對一的上課方式,有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跟老師反應,學習成效真的會提升很多。在菲律賓,老師的教學態度並不像台灣,是由上而下的師生關係,反而像是朋友。如果不想剛到國外就因為不適應而沒自信,可以先從ESL上起,會更快進入狀況,我們學校很多想上雅思的學生都是先從ESL開始上起

雅思預備班課程

Pre-wrap-IELTS
1:1 Pre 口說(課本)
老師會用歷屆考古題讓學生練習,再以學生的答案修正,並且教導解題技巧,告訴學生如何才能拿高分。有一個大題是關於聯想,讓學生抽一個題目,在一分鐘內準備內容,並且完成兩分鐘關於題目的聯想。我覺得聯想這個大題比較難,但老師會教你解題技巧,對學生很有幫助。
1:1 Pre 寫作(課本)
老師會出題目讓學生當回家作業,隔天再交還給老師改,而老師會以學生的答案做修正,並且教導學生答題的技巧。
1:4 Pre 閱讀(課本)
以課本中題目練習,學生寫完、對完答案,有不懂的部分提出來,讓老師講解。
1:8 Pre 聽力(課本)
讓學生寫聽力測驗,若是學生沒聽到關鍵字或是沒聽懂,就在重複放一次,最多重複放三次,直到學生抓到重點單字後再繼續。雅思的聽力常常在最後轉彎,會讓學生比較難抓到重點。
選修課程
教單字或是看影片,上課內容不固定,學生可自由參加。

一對四的閱讀課不一定會滿堂,當時我上課的時候只有兩個學生,而一對八的聽力也只有四、五個學生。學校每週五都會有畢業典禮,所以同學每週都會變動,沒有固定。

雅思的課程的第一堂,會跟學生介紹雅思的考試方法,也會以範例給學生練習,而學校每週四的考試過後,下週就會檢討,例如文法哪裡錯,或是怎麼寫才會得高分等,給學生很多考試技巧的建議。其實每個星期考試,學生壓力挺大的,因為考試成績會給老師,老師會唸出你的成績,若是考差,老師也會個別指導你。

學校的斯巴達課程一定要去打卡,不然就會被老師關切,而課程內容就是看老師當天想上什麼。
早斯巴達:老師每天都會印不一樣的單字,會有不同主題,有時候也會給學生看影片,並沒有固定的課程。
晚斯巴達:晚斯巴達的老師人很好,有時候帶學生會玩遊戲,讓我有想上課的慾望。
品瑄(左)與老師合照
在學校,學生可以挑老師,如果遇到不喜歡的老師可以把他換掉,但我的口說老師教得很好,所以我沒有把他換掉,而我的Writing老師,常常在上課的時候跟我聊天,兩堂課會有一堂的時間在聊天,但因為我只上兩週的課,所以我也沒有把他換掉。

我本來的打算是讀一個月的雅思,但雅思的程度真的太難了,所以我才決定轉ESL

ESL的口說跟聽力是同一個老師,兩個科目會用同一本課本,兩堂課也會連在一起上,程度相較於雅思比較簡單,而老師會讓你選這週想上比較多聽力還是口說,上課的方式跟雅思差不多,而我聽力跟口說的老師,是保留原本雅思的老師,因為我覺得他真的教得很好,回台灣後,我們也都一直有在聯絡。閱讀跟寫作也是由同一個老師授課,但我在閱讀跟寫作部分就沒有保留原本的老師,也是用同一本課本,上課方式也和雅思一樣,但寫作部分,ESL的寫作字數會縮短,雅思是150-250字,而ESL是25個字

很多學生都是從ESL開始上起,再轉雅思,這樣會比較能適應與上手,但是我當初並不知道,所以就直接上雅思,建議英文基礎尚未打穩的學生(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可以預約Crazy Abroad的英文線上測驗),可以從ESL開始,適應後再轉雅思,才不會剛開始就壓力排山倒樹而來

選修課程的上課方式也跟雅思課程差不多,但ESL的課程多了兩堂小團體課,讓學生聚在一起玩英文遊戲,在課堂上會遇見很多不同國家的人,有俄羅斯、越南等,大家會在上課的時候互相交流,因為都是不同國家的人,所以只能用英文溝通,大大提升了我英文的聽力跟口說能力。


Pre-wrap-IELTS
ESL

形式
堂數
形式
堂數
口說
一對一
2
一對一
1
寫作
一對一
2
一對一
1
閱讀
一對四
2
一對一
1
聽力
一對八
2
一對一
1
選修課程
自由參加
2
自由參加
4
團體課程


一對四
2


共10堂

共10堂


我一開始入學考的成績,都只有雅思一分或是兩分,但四周後都能夠考到三四分,而且是聽說讀寫都有進步,所以我覺得去四周並不會完全沒有成效,因為在國外你會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人,課餘時間也會彼此交流,因為對話只能用英文,所以英文進步得更快,特別是聽力跟口說。但寫作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因為文法的基礎沒打好,所以就算字數有達到老師的要求,也不一定會獲得高分,也因為在台灣很少能接觸到寫作,所以剛開始的真的會覺得相對困難。


住宿

我的室友都是台灣人,宿舍的床像是軍隊裡的床,有點偏硬,但因為上課很累,所以沒有睡不著的問題,房間裡的設備都還可以,但是廁所有點髒,因為五人房的室友比較不愛乾淨。我從五人房換到雙人房後,覺得品質差很多,雖然床都是一樣的,但是空間變大,廁所也比較乾淨,感覺就比較不一樣。

品瑄(右)與同學合照

伙食

我覺得學校餐廳沒有很好吃,菲律賓當地的食物口味偏鹹也偏甜,校外的餐廳也是,我想大概就是菲律賓的飲食習慣,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吧。

學校的供餐是自助式盛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要吃什麼、要吃多少,每餐都有泡菜、水果

早餐:有白飯、餐包、海苔,荷包蛋,還會有其他的菜色,有時候會有肉,但肉吃起來柴柴的,也不一定每次都有,每天的菜色都不一樣,看主廚煮什麼。

午餐:我比較常沒去吃,因為我覺得菲律賓的口味不太合我胃口,但中午會有沙拉吧。

晚餐:白飯、肉、菜,沙拉跟湯,通常都不是台灣吃的菜,也會有炸物或是滷肉,但蠻少會有炒青菜類之類的菜色,只有水果、生菜沙拉,肉通常是豬肉或雞肉,肉會有人幫你夾,其他的菜就像自助餐一樣,學生可以自取。

學校伙食,我給3分,因為我真的吃不習慣菲律賓的口味,但百貨公司的餐廳又比學校好吃一點,假日我們都會出去外面吃。我平常也會去學校的小賣部買零食、泡麵放宿舍,以免過了用餐時間肚子餓,有時候我們也會叫外賣來吃,每星期四考完試,同學們都會一起叫外賣,雖然口味還是吃不慣,但是對大家來說算是一個很放鬆的活動。


最大的收穫

我在這四週中,最大的收穫是,有了敢自己出國、在國外生活的勇氣,變得更獨立,更天不怕地不怕了。在菲律賓時,遇見很多不同國家的人,聽說了很多不同國家的樣子,也遇到很多為自己夢想而努力的學生,視野越來越開闊,甚麼新奇的事物都想體驗,也有勇氣盡情的做夢,並有信心自己能實現夢想。


回來台灣後,繼續回學校唸書,發現英文很明顯的進步了,但不像在菲律賓能每天大量的接觸英文,之後進步就沒這麼快,不過程度並沒有退步,我還是想繼續為了未來出國留學努力,也會更認真學習英文,考到理想中雅思成績。

是否推薦這間學校給其他學生


對於第一次出國遊學的學生,我很推薦SMEAG,因為學校的師資很優秀,我當初會選擇他們,也是因為這間學校是菲律賓師資最好的學校,又可以跟很多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流,如果是暑假去,台灣人的比例會比較多,但也因為如此,才不會覺得在國外孤立無援,因為身旁有台灣人在,可以更快適應環境。如果害怕自己出國遊學,可以找遊學瘋代辦,遊學瘋會在出國前,幫你把會用到的東西準備好,保險跟簽證都辦好,我在菲律賓的時候,只要有遇到困難,打給遊學瘋的顧問LenaLena都會馬上幫我處理好,讓我就算自己在菲律賓,也覺得很安心

菲律賓就像一個夢想的培養皿,一旦踏上去,夢想就會加速長大,讓人更有勇氣繼續往前衝菲律賓,也讓人長出敢開口說英文的膽子,因為就算文法有錯,只要同學、老師能聽得懂,就成功一半了,也因為敢講而更認真的去聽,去努力改正自己口說上的錯誤,讓開口說英文不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