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菲律賓遊學-PHILLINTER商業英文讓我聽力4週進步200分

菲律賓遊學-PHILLINTER商業英文讓我聽力4週進步200分


我剛到校時,在學校的聽力測驗分數是301分,一個月後進步到501分


當初為什麼想出國遊學?


我最初是因為自己本身對英文很有興趣,也想為了未來求職而提升自己,才決定去菲律賓遊學。雖然Phillinter的高級商英課程的程度,對我來說有些強度不足,但是我的口說和聽力還是有很大的進步。


Philiter商業英文課程介紹




一對一課程
Business-Writing and Correspondence(課本)
主要是教Email該怎麼回信,商英並沒有像雅思一樣注重寫作,而是教你如何寫信,以某一封信件為範例,有可能是關於客戶的請求,而老師就會教學生,以這個例子來說,開頭會先問候,而第一大段、第二大段,還有第三大段該怎麼寫,才能完成一封完整的信件。回家作業是寫一封今天的範例信給老師看,我認為教材雖然簡單,但也是台灣沒辦法體驗到的完整練習。
Business-Vocabulary
(課本)
老師會希望學生先預習,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叫學生解釋單詞的意思,或是解釋一段話在表達什麼。
Business-Meetings and Negotiations(課本)
教學生如何主持會議,期末報告是主持一個會議。
Business-Advanced Speech Class(印講義)
老師會糾正學生的發音,介紹普遍碰到母音或是子音時,該怎麼發音。


小團體課程
Business-English Pre-wrapsentation
期末時,會讓學生上台報告。在這之前,先讓學生挑三個主題,老師會從這三個主題中選定一個主題給學生,讓學生做上台報告時的PPT,與準備上台報告時的台詞與內容。我報告的是關於社群媒體,有什麼是社群媒體、社群媒體對我們的優缺點、未來社群媒體的發展等三大重點。報告時台下會有聽眾,聽眾發問時,台上的學生必須回答問題。
Business CNN-Cable News Network(印講義)
老師會播放CNN的影片,並與學生探討影片的內容。
Business-Business Talk(只有PPT簡報)
類似一般大學的行銷課程,但是是英文授課,老師會問問題,讓學生回答。


大團體課程
BGC-Pre-wrapmium English
和學生解釋何謂正式用語與非正式用語、如何使用正式與非正式用語,還有如何判別何種場合中該使用正式或非正式用語。




Phillinter本身的課程都是排定的,每種課程都會有固定的課表,而如果學生不喜歡這門課,也可以提出換課的申請,像我就把老師口音比較重的課換掉。因為我只待一個月,並不在意課程的難易度,而是在意自己喜不喜歡這門課、老師的教法適不適合自己,學生上起來舒適,也能吸收得更多。學校老師態度都很好,而且不喜歡的課可以直接換掉,所以不用怕上到不喜歡的課。而且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專長,像是有些老師大團體課上得很好,小團體課卻不見得,這部分就是要學生自己拿捏與做決定。


Phillinter有期末考試,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道要期末考,所以我就當作去闖關、玩遊戲。口說考試的方式是,他會隨便翻幾張圖讓你解釋,或是衍生其他的故事,當下看到什麼就講什麼。而聽力的考試很多元化,例如給你現金流量表,加上一對男女的對話,而學生要照自己聽到與看到的資訊填空。通常一開始的聽力的內容講的很快,但並沒有很難,像我就只有錯前面講很快的部分,後面的題目寫習慣就比較沒有錯誤了。
學校是一個全英的環境,每天不停的聽跟說,聽跟說的敏感度自然就會加強,閱讀能力也會跟著提升。我剛到校時,Phillinter的聽力測驗分數是301分,一個月後進步到501分,但寫作的部分,我本來程度就不是很好,加上平時沒有專攻寫作,所以說雖然大致上聽說讀寫都是有進步,但寫作方面並沒有進步非常多。我在這一個月中,進步最多的是聽力與口說,但短短一個月裡,進步還是有限的。


我認為只上四週課程真的太短,如果時間上允許,上兩到三個月會最剛好,每個月安排不同的課程,例如第一個月上商英、第二個月上多益或是雅思。以我們學校的商業英文來說,排定的課程是剛好一個月,而剩下的一到二個月就可以上其他課程,不需要全部的時間都排在同一個項目上。
每週三都會有老師帶學生跳倫巴,跳大概15分鐘左右。而學校每個月的最後一天是English day,舉辦比賽讓學生參加,有很多種比賽,像是朗誦、拼單詞,或是跳舞比賽等,我在學校的時候,是英文的繞口令、拼字的比賽,老師會提前問自己的學生要不要參加,也會讓學生事先練習。


伙食
我覺得菲律賓的食物很重口味,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早餐:我覺得早餐很好吃,一定會有清粥,有吐司、牛奶、豆漿或柳橙汁,水煮蛋或煎蛋,通常不會有肉,但有時候會有鮪魚、高麗菜,學校的蔬菜幾乎都是高麗菜。
午餐:主食是飯、麵或漢堡等,會有一道青菜、兩道肉,肉通常雞肉或是豬肉,魚肉比較少出現,湯是味增湯、蛋花湯或是高麗菜湯等。
晚餐:像是自助吧,看得到的東西,都可以拿、都可以吃,有肉有菜也有水果,也只有晚餐有水果。雖然豐盛也美味,但也都是固定的那幾樣、一成不變,我吃到第三週就不想再吃了。


伙食的部分,我會給到7分,整體來說算是不錯,因為早餐很合我胃口。如果過了用餐時間,學校也有小販部可以買,營業時間大概到晚上9點左右,我推薦其他要去的學生,可以去試試看小販部的芒果冰沙,也有賣泡麵讓你當宵夜。


校外宿舍附近的餐廳很好吃,泰式餐廳、韓式料理、麥當勞等,吃東西不成問題,但因為我很常吃外面,久了之後還是覺得台灣的餐廳最好吃。


住宿
從校外宿舍走到Phillinter大概要15分鐘,雖然有點遠但我都當作運動。而且校外宿舍跟校內宿舍比好很多,具我所知,校內宿舍的品質不到很差,但有同學遇過馬桶的水量很小,都必須接洗衣服的水來沖馬桶。而校外宿舍不像學校裡有飲水機可以裝水,要去買熱水壺自己煮,我常因為太麻煩,都直接買礦泉水來喝。Phillinter附近生活機能很好,十分鐘以內可以到達超市,要買什麼都很方便


因為我住在校外宿舍,如果有喝酒或是比較晚回家,我認識的男生朋友都會陪我坐計程車回去,我覺得晚上一個人還是有點危險。但白天不會,在宿霧的當地人很友善,我剛到菲律賓時,不太習慣他們過馬路的方式,一開始不敢過,曾經有路人騎機車,停在路中間幫我擋車,慢慢的騎,陪著我過馬路,真的很親切。後來才發現,他們的文化是妳走過去車子就會停下來給你過,所以那邊的居民都是理直氣壯地走過去,雖然有紅綠燈,但不像台灣這麼多,所以他們闖馬路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我認為菲律賓相較於台灣來說還是比較沒那麼先進,有點像七零年代的台灣,貧富差距比較大,而且灰塵多、路上有垃圾都是習以為常的事。




我認為想要去菲律賓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適應當地的生活,畢竟相較於台灣,是一個比較沒那麼先進的國家。但是學習環境很好,我常在想,如果能再多待久一點就好了,每個禮拜都可以出去玩,也認識了很多朋友,真的是很快樂的經驗。


住在校外,常常需要自我調適,要給自己安排很多事情做,像我會去做指甲、逛街,或是去校外的健身房運動等,找到方法讓自己適應環境。推薦大家在菲律賓可以給自己安排很多享受的行程,因為這邊的SPA跟按摩真的太便宜了!不能不按!我去的第一週就去按摩了三次,盡量不要讓自己一直處在學習的壓力下,讓學習和度假共存,才能有最好的效果,也能讓這趟旅程既快樂又收穫良多


為什麼選擇Crazy Abroad


顧問Lena會很細心的提醒學生,去菲律賓有哪些地方要注意,或是下了飛機到了機場該怎麼走,並且把簽證跟保險都辦好。而且最實用是遊學瘋有提供菲律賓當地的電信的SIM卡,因為一到菲律賓就會有一種跟世界隔絕的感覺,而你當下可以非常迅速地換上遊學瘋提供的SIM卡,並且還有附SIM卡的安裝說明,還有機場的地圖,讓學生一個人在國外也不會害怕。


遊學的收穫
最大的收穫是交到很多好朋友,台灣的或是國外的朋友都有。孤身一人在外國,很多時間都是跟朋友相處,上下課、假日出去玩等,有非常多機會認識到很多好朋友。
在菲律賓,你會逼著自己說英文,漸漸地越來越有勇氣開口說,並且努力去和別人練習口說,想要更進步也更流利。而自己獨立在國外生活,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視野也會更加開闊,甚至會覺得,自己在國外生活、工作都可以成為自己人生的另一個可能


我回台灣後,也加購了線上英文的課程,每週三堂、每堂一小時,叮囑自己不能忘了在菲律賓的收穫,因為回到台灣就不太能有機會再繼續用英文對話了。


是否會推薦學校給其他學生
我會推薦Phillinter給其他學生,對我來說這趟旅程是很值得的。若是我有足夠的時間,會先在菲律賓待兩個月,先適應全英的環境,與培養開口說英文的勇氣,再轉去歐美澳等國家,加強一些口說上的小細節,像是一些英文的俚語,或是文法的準確度。在我們學校很多學生都是這樣,我有遇過韓國人,先到菲律賓兩個月,再去九個月的加拿大;也有日本人是先到菲律賓一個月,再去半年的澳洲。


學校主攻雅思跟商英,所以若是想進修一到兩個月的學生,可以考慮我們學校,若是想長期進修的學生,我會比較推薦去歐美國家的學校。我本身英文程度還不錯,所以對我來說到菲律賓的學習成效比較有限。如果覺得自己英文程度好的學生,建議還是去歐美國家等,學習成效會比較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