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菲律賓遊學:SMEAG 12週 讓我達到雅思6.0





台灣的小孩,可以趁年紀小的時候,就到國外遊學看看,或是上大學的時候去也就很好,不會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而考完後的成績也會成為未來的跳板,分數不錯還可以考慮出國唸書或是工作,考差了也不會有損失,因為這份經驗將會永遠是你的,對未來一定有幫助!


為什麼要出國遊學?
我工作三年了,想給自己放個假,順便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雖然工作不需要雅思,卻會用到英文,雅思對我來說是一個目標,因為原本是考慮要去加拿大遊學,但加拿大的語言學校都需要雅思成績,我沒有考過雅思,也想考考看自己的程度在哪,如果成績不錯的話,也可以出國讀書或是工作,而去國外唸書也更有機會留在國外工作。


我原本的英文程度不錯,在工作上運用是很夠的,但跟雅思還是差很多,想考雅思需要實際的認真唸過才行。


雅思課程


IELTS 6.0保證班
一對一 口說
課本內容是雅思題目,不需要買。
老師第一個月時,不會馬上就練習雅思題目,而是先讓學生熟悉講英文的環境,沒有範圍的閒聊。學生熟悉後,老師會開始糾正學生錯誤的文法、單字,再來會給學生一些比較難的單字,讓學生在口說考試時可以用,分數也會比較高。第三個月開始針對雅思題目練習,老師問問題,而學生回答,有講錯的部分老師也會糾正。
老師偶爾會出回家作業,讓學生錄自己口說的錄音黨傳給他。
一對一 寫作
老師會借我看課本,所以也沒有買。
第一位老師的教學方法是,每一節課老師都會翻一頁題目讓學生練習,而那一頁就包含寫作題目的part 1跟part 2,寫完老師會馬上改,改完老師就會檢討哪些句子該怎麼寫,但這種方式讓我比較難抓技巧,因為改完這一句後,下一次的題目又不一樣,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寫。
換了第二位老師之後,老師也是每堂課都會給題目,但他會在寫之前,先講解寫作技巧,或是有哪些單字會用得到,這樣的方式讓我的錯誤變少,上課內容是完全針對考試的,給的單字也沒有很多,但這種方式反而讓我覺得進步的比較快。
老師通常都會出回家作業讓學生寫。
一對四 閱讀
有專門的閱讀課本,必須買。
老師先讓學生在課堂上寫一次題目,老師會在這段時間觀察學生的作答方式,並且根據作答方式跟學生分析,分數不理想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寫不完,或是因為寫題目的順序不對,閱讀考試有三篇,老師會依照學生的作答方式,建議學生從哪一篇開始寫。
第一個月先練習考試技巧,並且在這之中找出最適合學生的方式,接下來的課程都是一直模擬考試,老師會給學生限定時間,要在時間內把規定的題目數寫完,考完老師會檢討,如果有不懂的單字,老師也會要求學生記下來,我認為這個老師的教學方法很好。
一對八 聽力
課本內容是歷年雅思的考題,必須買。
上課會一直練習考試內容,老師會講解考試技巧,有些腔調聽不懂,老師也會講解他們是怎麼發音的,所以會聽成哪一些字,或是有些字不同國家的用法也不一樣。


雅思的教材不會太難,學校一開始就會先給學生分級,我的分數是5.0,所以上6.0雅思保證班,而教材就是比學生原本的程度再難一點而已,但是我的單字量是真的不足,而我當時遇到的問題是寫作一直沒進步,每次模擬考都是5.0,當剩下最後一個月的時候,我很迫切地跟學校反應,一定要換一個教得很好的老師。


後來換的老師真的教得很好,他知道我的單字量不足,所以他就準備了一些常用的單字,而雅思的寫作是有題目的,通常不會脫離主要的幾個大題,老師就跟我說,只要是遇到這一類的單字都可以用。而之前的寫作老師是用鼓勵的方式教導學生,她常會說如果是我就給你6.0,我覺得你寫的真的很不錯,但是這種方式對我來說比較沒有用,因為我會不知道怎麼進步,老師會不會教真的差蠻多的。


選修課程的學生程度不一,老師的教學內容就比較偏基礎英文,而對我來說都太簡單了,所以我沒有去上課,用那段時間寫作業。而學校規定,保證班的學生早晚斯巴達出席率要100%,所以我第一個月都有去上課,但第二個月開始,我就只去上某一天的斯巴達,那天是教寫作寫作,當時我最重要的就是讓寫作進步。以我的經驗而言,課表那麼滿的情況下,如果早晚斯巴達一定要上,真的很累,學習效果也會沒那麼好,我第一個月過後,早斯巴達就再也沒去上過課了。


如果目的是為了考雅思的話,有沒有上課分數會差很多,我以前從來沒接觸過雅思,在上課前也完全不懂這些技巧,上完課後再考一次,分數真的差蠻多的,尤其是寫作跟閱讀,若是我原本的程度,寫作是絕對不可能寫完,閱讀也是一定看不完。12週過後,正式考試的成績6.0,讓我覺得這段時間很值得。




住宿


校內住宿的品質沒有很好,而我聽說我住的那一棟是SMEAG最舊的一棟大樓,房間內的床太軟很難睡,,睡的時候會整個人陷進去裡面,所以我有去買枕頭來墊在床下,最糟糕的是,水有一個奇怪的味道,所以大家都用飲用水刷牙,但環境不會髒,每週都會有人來打掃,宿舍是一棟老舊的建築物,但新蓋的斯巴達校區的大樓好像品質還不錯。




伙食


我不太習慣菲律賓的口味,他們的食物幾乎就是飯跟肉,沒有菜,口味也蠻鹹的,雖然不到難吃,但我覺得每天這樣吃,對身體負擔很大,雖然學校伙食有提供青菜類,但是我覺得學校的菜不好吃。


早餐:有米飯也有菜,但菜的口味都很鹹,不然就是很辣,也會有一些生菜沙拉吧、麵包、水果,水果通常是最熱銷的,而每一餐都有泡菜,我在學校的第三個月,斯巴達新校區蓋好之後,早餐開始有蛋,我幾乎只吃玉米片、蛋跟麵包。


午、晚餐:雞肉、豬肉和咖哩蠻好吃的,還會餓就吃個水果,水果是學校裡面最推薦的,也供應很多,尤其是香蕉。午晚餐的菜色很像自助餐,固定幾道在五天之中換來換去,也有泡菜,,但泡菜很容易讓人拉肚子。第三個月開始,學校會請員工直接到學校裡面烤肉,烤肉很好吃,但是菜還是一樣不好吃,我晚餐都幾乎不吃菜,只吃米飯、肉跟水果。


自從斯巴達蓋好之後,午餐有出現過漢堡,但是還是很難吃,因為只是把早餐的麵包當成漢堡皮,再把中餐的肉、早餐的生菜,夾到漢堡皮裡面,雖然看起來變漂亮了,味道還是一樣。


學校伙食的評分,我只能給1分。


學校裡賣很多韓國的東西,最熱銷就是辛拉麵,肚子餓的時候就去買來泡,或是叫外送,學生只要去警衛室跟警衛說要叫外送,警衛就會拿菜單給你選。


收穫
我以前從來沒有出國唸書過,對此我一直很嚮往,SMEAG會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也見識到同一件事會有很多不同的觀點,在台灣比較少能有這種機會,對我來說是一段很難忘的人生經歷


我發現在SMEAG,別的國家的學生年紀普遍偏小,台灣人反而年紀比較大,像是日本或是韓國,他們為了要出國留學,幾乎都是20歲就到菲律賓念語言學校了,但台灣比較多工作一陣子後,才決定要去國外唸書。在學校,日本人跟韓國人居多,而日本人非常認真,考試最高分通常都是日本人。


我剛去的時候發現,台灣人都很會寫題目,但很不會口說跟寫作,而我是因為先前的工作要看英文的信件,或是跟外國客戶接洽,多少都有在接觸英文,像我在SMEAG的同學都是閱讀測驗、聽力考試很高分,但完全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我覺得台灣人只要出國之後就會發現,台灣人的英文真的普遍比其他國家差一點。我想我如果是20歲的時候去,可能也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吧,但有上課之後真的會差很多,環境也會改變人。


我推薦台灣人可以趁年輕的時候,就到國外遊學看看,大學的時候去就很好,不會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而考完後的成績也會成為未來的跳板,分數不錯的話,還可以考慮出國唸書或是工作,考差了也不會有損失,因為這份經驗將會永遠是你的,對未來會是一大幫助。


我是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後,才去菲律賓唸書的,之後也打算再去澳洲,而雅思成績成為我想在國外工作的助力,雖然沒有直接的幫助,但至少能跟其他人證明,我是能講英文的


當初遊學瘋的顧問Lena跟我推薦的時候説,要念雅思一定要去SMEAG,我自己上網爬文也發現學校風評很好,師資也真的很不錯,而且他們的老師每個月都會參加考試,像我遇到的老師都沒有很差,同學也都說他們的老師教得很好,我雖然只有進步1分,但是我有很多同學進步很多,大概2到2.5分,我覺得在菲律賓有認真唸書的話,真的會差很多。又是官方考場,這樣考試當天就可以睡晚一點,考試時間是8點,加上菲律賓會塞車,所以如果在別的學校,那天就要非常早起,所以SMEAG是沒有藉口考不好的!


所以如果目標是考雅思的話,我很推薦SMEAG


當時顧問Lena跟我接洽的時候,我還在工作,沒有什麼時間處理出國的事,所以一切都是交給他打理,把機票、保險都處理好,服務真的很好,也有提供Sim卡,遊學瘋還有贈送線上英語的課程,在出發前能知道自己的程度,因為我沒考過雅思,所以老師也在出發前跟我介紹了一下,雅思的每個項目大概要怎麼考,我覺得是蠻有幫助的。


→了解更多國家語言學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