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紐約遊學-Kaplan 不只是學英文,更是一種生活體驗

紐約遊學-Kaplan 不只是學英文,更是一種生活體驗


畢竟我只去50天,也不是一整天都在上課,所以我認為比起學習,這趟旅程更是體驗生活,體驗紐約的文化、生活方式,順便學習道地的美式英文。


我想在大學畢業前,能體驗到國外讀書與生活的經驗,而最想去的地方就是紐約,所以選擇紐約的Kaplan語言學校



學校介紹
Kaplan位於帝國大廈的63樓,從學校看出去的風景,就如同進到帝國大廈觀景台一樣,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見紐澤西!學校附近就是中央公園,可以去那裡散步、騎腳踏車,還可以划船,附近也有很多餐廳、超市。學校裡,有小型的讀書區,裡面有書供學生閱讀,也有公共休息區,讓學生在上課前可以在裡面休息或是聊天。



在進入帝國大廈前,要先辦好通行證。在第一天報到時,學校會先問學生基本資料,像是國籍、住在哪裡等,填完資料後就去考試,考試分為線上筆試跟口試,線上筆試是選擇題,筆試成績出來後,才會帶學生去考口試,口試是老師一對一與學生聊天,問一些你平常喜歡做些什麼等,很輕鬆且生活化的題目,而他會根據你的回答、流利程度,來評斷學生的英文程度是哪一個等級。


我是能夠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句子不連貫、沒辦法很流利地回答,所以被分為中級,這是第一天到校的行程,測驗結果要等當天下午才會寄Email到信箱,並且告訴學生課堂的時間與該去哪間教室


我原先的英文程度大約是多益600分左右,雖然覺得自己英文沒有特別好,但是我認為溝通,只要能讓人聽懂就好,所以對於到紐約並沒有特別緊張。Kaplan不需要雅思或是證明英文能力的證書,所以就算是對自己英文能力沒自信的學生,也是可以來這裡學英文的



學校課程分為兩個時段,早上的時段是08:30-12:00,而下午的時段則是14:00-17:00,如果要換時段上課的話,也可以提出申請,但是因為學生人數眾多,所以有可能沒辦法換時段,而這週申請換班,也要等到下週才能正式換過去,我第一週上下午的班,下週就申請換到上午的班,幾乎每週都會有新學生加入班級。


我覺得學校的教材不會太困難,是完全照學生程度出的題目,班上同學的程度跟自己差不多,會用的單字也都差不多,所以如果你有不懂的地方,班上也一定會有人也不懂,並不會讓學生覺得自己的程度特別差。剛開始會比較緊張,我常常在問問題前,就先想好要回答的話,後來發現,其實他們對外國人並沒有那麼嚴格,只要意思到就好,不會很在意文法的準確,所以我也漸漸不害怕問問題與跟老師交談。而學校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話會比平常慢,是讓學生聽得清楚老師在說什麼、單字怎麼發音的速度


課程介紹


學校的課程沒有很強硬的分為聽說讀寫四種課程,而是全部混在一起上課,不會一天就聽說讀寫都上到,但是會把四個主題分配在一週之內,一週上課15個小時,而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獨特的教學方式


我上過兩位老師的課,我的第一位老師在第一堂課時,會讓同學介紹彼此,老師會把學生分為兩兩一組,讓學生互相問對方問題,問問題的時間結束後,老師會一個一個點學生起來回答,讓學生介紹和他同組的同學,大家互相介紹一輪後,都會大概記得誰是誰,讓班上同學互相初步認識。


而上課方式是,依照課本進度上課,介紹課本上的句子、單字,跟學生解釋意思,或是讓學生問問題,老師喜歡用大家一起討論的方式上課,讓學生跟坐在旁邊的同學互動,學生跟學生討論完後,老師也會問學生的感想,這是口說的練習。


課本內容主要是文法,會有認識單字、問題討論、文法練習等的主題,而讀寫方面,老師教得比較少,寫作的部分,老師會讓學生每天交一篇日記,而老師會幫學生修改文法;聽力的部分,老師會額外印聽力的題目,讓學生考試;閱讀的部分,老師會額外印故事讓學生閱讀,學生看完故事、寫完關於故事的選擇題目後,再與同學討論。


學校大約是兩週換一次課本,而課本的費用包含在學費當中。


我的第二位老師是一位黑人老師,他非常認真地制定每天的教學計畫,並不是制式化的規定每週上些什麼,但是他的課程都是有先設計並且計劃好的,第一堂課依舊不免俗的是自我介紹時間,三人一組互相介紹自己,結束後,老師會讓每組同學坐到講台中間,讓同學開始介紹彼此,介紹完後,老師會問台下的學生有沒有想問的問題,讓同學之間互相了解。


老師會上關於課本的內容,但不會照著課本的順序,例如這週要學生背20個單字,老師會先發下一張紙,上面會有那些要背的單字的造句,並且讓學生兩兩一組,要大家在不知道單字意思的情況下,用例句猜單字的意思,有的時候是學生知道單字的意思,卻不知道怎麼形容它,這種時候就要跟夥伴討論,老師希望學生能用英文學英文,並不是真的要學生找出單字的定義,而是要學生自己去解釋單字的意思,由於意思是學生自己想的,所以對於單字的印象會更加深刻。


老師會跟大家玩小遊戲,給學生句型的填空題目,把單字挖空,讓學生選單字填進去,隔天老師就會讓學生用昨天的單字造句,讓學生把造句挖空,給同學猜空格內的應該放入哪個單字。老師會給學生小紙條,上面會有一兩個單字,學生必須用這個單字造句,而學生在唸出造句的時候,不可以把單字唸出來,要讓其他同學來猜該放入哪個單字,如果學生造的句子是符合單字的話,同學就能猜出是哪個單字,讓學生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懂得運用這個單字。


聽力的部分,老師會用遊戲的方式,讓我們猜歌詞,老師會先把學生分成兩組,並且把很多單字秀在觸控式螢幕上面,其中會包含歌詞中的單字,學生排成兩排,第一個人要聽他負責的那一句歌詞,聽出是哪個單字後,就要衝到台前點出正確的單字。老師每週五都會發考卷讓學生回家練習,考卷內容會包含上週上的所有內容,例如單字、文法的運用、聽力練習等,聽力練習的部分,老師會用Email寄影音檔給學生,通常都是填空的題目,題目會跟聽到的一樣,只是會有空格讓學生填聽到的單字進去,也會有選擇題讓學生寫。


寫作的部分,每個禮拜老師都會給題目,讓學生回家練習寫作文,老師
下週會改。


口說的部分,除了單字跟文法之外,有時候也會有一些問題讓同學討論,當場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是老師會出一些議題,讓學生跟另外一位同學一起討論,老師會先給學生主題,讓學生回家想並且寫出來,隔天老師就會跟學生還有另外一位同學,一起在一個小房間,讓學生說出自己的故事,例如讓你最後悔的一件事等。還會有一些小活動,例如老師會讓我們猜電影,先把學生分成四組,每組派出一個組員背對螢幕,老師會秀出電影的海報跟英文名稱在螢幕上,其他組員要想辦法,在不講出電影名稱的情況下,讓自己的組員猜出是哪部電影。


老師常用讓學生描述某樣事物的方式,來教導學生如何學英文,


閱讀的部分,是比較偏向考卷上的閱讀測驗,老師會印題目讓學生回家練習,寫完老師就會直接收回去改,或是課本上的文章,老師也會讓學生一人唸一句,用輪流的方式把課文念完,順便觀察學生的發音或是輕重音的錯誤。



學習成效


四週下來,我認為改變最大的是,我找到了新的學習英文的方法,雖然上課的內容有一半以上是我學過的東西,但是我都沒有記在腦子裡,在Kaplan,教法跟台灣完全不一樣,教的方式比在台灣簡單,所以學生很輕鬆就記住了。英文程度各方面都有提升,但是聽力提升最多,因為在紐約,到哪裡都要一直聽英文,而且學校裡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口音都差很多,有時候連自己同學說的話都要聽得很吃力,像我在班上完全沒遇到任何母語是中文的學生,而且老師會把說同一個語言的學生分開,不讓學生下課時,講自己國家的語言,如果被老師聽到的話,下課就會被老師留下來5分鐘,再多講5分鐘英文。


口說的部分,雖然有進步,但是覺得自己的文法還需要再加強,所以與其說是能力的進步,不如說是膽量上的進步,畢竟我只去50天,也不是一整天都在上課,所以我認為比起學習,這趟旅程更是體驗生活,體驗紐約的文化、生活方式,順便學習道地的美式英文。


在學校,可以遇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人,韓國、日本、法國、西班牙、沙烏地阿拉伯或是中南美洲的人,台灣人非常少,在學校4週,我只遇過三、四個台灣人,而且完全沒遇過任何中國人。


生活方面


我們的Homestay位於皇后區的某一個住宅區,平常不會很常看到人,或是遇到很熱鬧的時候,但是離地鐵站近,出門大約步行10分鐘可以走到地鐵站,房子是屬於比較美式的建築,總共有三層樓,一樓、二樓加上地下室,一樓是Home媽住的地方,二樓跟地下室是給學生住的,每一層樓都有廚房,學生可以自己開伙。裡面有很多房間,可以住進大約10個人左右,但我們當時大約住進5、6位學生。我住的是雙人房,室友是在台灣一起去遊學的朋友,房間裡有床、書桌、椅子、衣櫃、檯燈等設備,床是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的彈簧床,廁所衛生很乾淨,Home媽會要求大家,公共空間要保持乾淨。




Home媽是一對姊妹,主要是其中一位再帶我們,因為Home媽是菲律賓人,所以我們的晚餐很常吃到飯,而且Home媽很喜歡自行研發台灣菜,他會問我們想吃什麼,然後上網找食譜來煮給我們吃,例如炒高麗菜、炒米粉等,但是口味跟台灣還是不一樣,比較偏向菲律賓的口味,我覺得Home媽做的炒米粉很好吃。



早餐的部分,Home媽會在學生住的那層樓的冰箱,定期補充吐司、麥片、牛奶跟果汁,讓學生早上起床就可以直接吃,然後會煎一顆蛋給學生補充蛋白質。Home媽平常準備的晚餐,通常會有白飯、菜、肉,例如滷雞腿、牛肉、炒豬肉、菲律賓的蔬菜餅(是馬鈴薯加蔬菜煎成餅)、義大利麵等,菜色變化大概是一個禮拜循環一次,我覺得味道還不錯,要評分的話我給7分,不會難吃但是是不習慣的口味,如果想讓Home媽開發新菜色,也可以直接跟他說




其實在紐約,要找到好吃的食物很簡單,但是價格就會偏高。去紐約的第一週,吃了太多義大利麵跟披薩後,我們就開始懷念亞洲的口味,所以我們卯足全力,尋找中式、日式跟韓式的餐廳,記得在吃之前Google餐廳的評價,與菜單裡面的食物,我們通常只點自己認識的菜色,例如拉麵店、咖哩飯、日式烏龍麵或是韓式料理,帝國大廈附近有一條街,有很多韓式的餐廳。
在紐約,15塊美金以內的食物,就已經算是很便宜了,一個漢堡要5塊錢美金以上,所以如果覺得伙食太貴的話,可以自己在homestay的家裏下廚,或是去超市的熟食區買東西吃




在美國的便利商店中,主要賣汽水、果汁或是洋芋片等,不會有瓶裝的茶,所以台灣人如果想在美國喝到茶類的飲料,要去超市或是亞洲商店尋找,雖然會有點貴,但是因為身在異鄉,還是會很想喝。美國的手搖杯容量也比台灣少,台灣是600cc左右,但美國就只有350cc,我在美國有看到兩間台灣連鎖的手搖飲料店,一間是CoCo,另外一間是貢茶,雖然平常在台灣不會去買,但是到美國就會變得非常想喝。


學校附近有地鐵站,最近的地鐵站走到學校大約是3分鐘,比較遠的大約是10分鐘左右。紐約的地鐵,雖然很方便但也很不準時,時刻表完全只是給乘客參考用的,例如時刻表會顯示下一班車,5分鐘後抵達,但是它就再也不來了,偶爾也會有一些故障的問題,下一班車就會永遠不出現。


一個月的車票大約是100元美金,外食方面,一餐最好抓15-20美金,因為在美國會有稅跟小費,還好星期一到四的早晚餐可以在home媽家吃,home媽也會帶我們去吃很便宜但是很好吃的餐廳,比曼哈頓的餐廳便宜很多,我4週的生活費,大約花了3-5萬台幣,而且我們有時候也會去吃比較貴的餐廳,所以花費並不會非常高




我們去旅遊的地方都跟書上介紹的差不多,把旅遊書上的所有景點都去過一次,去了很多博物館、美術館,像是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我們就去了三次,還有去自然歷史博物館、現代美術館等。



我覺得在這四週,我的膽量變大了,去過之後回來,對於外國人就再也沒有特別感覺,不會緊張或是害怕,更不害怕對外國人說英文,覺得我講什麼他們大概聽得懂,也不會很在意自己的文法對或不對。


我現在在博物館實習,常會有外國人來參觀,而我要在DIY體驗課程中,用英文教他們做東西,在我去之前,這種事我是絕對不可能答應的,但是現在,我可以跟外國人對話,雖然還是覺得自己的單字量很不足,但是我有勇氣可以跟他們說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我會推薦Kaplan給想要到紐約遊學的學生,當初是因為它在紐約之外,也是因為它的台灣人比例很少,因為我們也不想去有很多人講中文的學校,所以顧問Lena就照著我的需求,交通方便、說中文的人少、在紐約等,推薦了Kaplan給我,而我也對這間學校非常滿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