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菲律賓遊學 - Fella 4週商英讓我找到職涯新規劃

菲律賓遊學 - Fella 4週商英讓我找到職涯新規劃

在Fella 1有很多工作過的人,對於想轉換跑道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我跟很多人聊了關於工作的事,也藉由商業英文的課程,讓我思考更多關於未來的職涯規劃。




我的遊學動機


我認為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好不壞,但是總是卡在某個程度上不去,又因為前陣子想轉職,剛好可以趁此機會休息一下,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也可以順便學想學很久的自由潛水。


對菲律賓的第一印象

到了菲律賓後,並不會覺得危險,但是覺得比想像中落後,學校也在靠近郊區的地方,路上的人會一直看你,也會有計程車在路上招攬,剛開始我蠻害怕的,但是在學校裡很安全,只要不要獨自外出,就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學校課程介紹

Fella,上商業英文的學生並不多,跟我同時入學的大約只有五位,但是商英的老師卻是老師中等級最高的,所以大部分的教師水準都很高。雖然每週都能換老師,但是商英的老師等級最高,要找到等級一樣的老師比較困難,所以學校希望學生能適應自己的老師。


商業英文的基本課程總共只有一本課本,內容關於商業英文的主題,每個主題涵蓋聽說讀寫及文法五個課程,常因為每個課程的老師進度不同,而讓學生對於課程進度很混亂,但是上課的時候並不會覺得課程進度緊湊,因為一天有8節課,有一節課是空堂,雖然每個人的空堂時間不一定,但是能有一節課拿來休息、寫寫作業,一整天的疲勞感會消去不少


Fella商業英文
1:1 聽力
課本內會有聽力的題目,填空或是問答題,題目是關於商業的主題,例如創業等,而聽完聽力的對話題目後,就回答課本上的問題,學生要用說的方式,把答案告訴老師。有時候也會有填空題,要學生把聽到的單字填入空格內。
1:1 口說
課本內會有口說的主題,例如職涯規劃等。我的老師是學校最資深的老師,他會花很多時間在跟學生聊天,所以常常聊到一半延伸到別的話題,一個主題會聊很久。
1:1 閱讀
每一個章節都會有一篇跟商業相關的文章,學生閱讀完後,老師會問課本上的問答題,並且針對文章中的細節,跟學生討論,也會問學生對於文章的想法。
1:1 寫作
課本上會有案例讓學生參考,教學生寫Email或是計畫報告,例如某間公司的業績下滑,課本上會有幾個方案,學生要選擇用哪個方案來挽救公司,並且寫一封建議信給自己的主管,內容要提到如何提升公司業績,要做哪些方案與為什麼要做這些方案。
1:1 文法
教基本文法,和一般英文的文法課是一樣的,內容會收錄在商業英文的課本中。
團體課 Pre-wrapsentation
有專屬的課本,也會給學生看簡報技巧的影片,影片內容是關於課本的主題,例如簡報技巧的用詞、說話時哪些用詞可以加強、如何使用表格等,並且在最後一堂課,要用自己做的簡報,報告給其他同學聽。我想大概是因為很多學生都不想做簡報的緣故,所以大家都把這堂課退掉,以至於雖然是團體課,但是課堂上只有我一個學生。
團體課
Let’s talk business
有專屬的課本,裡面會有關於要討論之主題的文章,讓學生再看完文章後討論,例如投資等,大家就會討論投資的優缺點、自己國家有哪些投資方式等問題。這堂課,與不同國籍的同學一起上,大家可以討論自己國家看待這個議題的面向與角度,如果本來就有商業背景,或是之前的工作與商業相關的話,會很有幫助。


Fella的教材是屬於英式教材,內容也都是英式英文居多,發音方面對台灣人來說比較困難,但是老師都會糾正學生的發音,所以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學習。


而單字量的部分要靠自己去練習,像我每天不停地用,很多單字都是自然而然就記得了,並沒有刻意去背,只要每天不停的跟人聊天,使用的單字多,單字量自然就增加了。


商業英文在上課時並不會考試,但是Fella每個月都會有Level Test,每個月都有晉級的機會,就算是只待一個月,學校也會要你去考試,測驗學習的成果,所以商業英文4週,總共要考兩次試,一次是入學的測驗考,一次是四週後的程度考。


在學校最大的問題大概是,時間很不夠用, 雖然Fella在菲律賓算是每日課堂數較少的學校了,但是我還是覺得時間很不夠用,一方面也因為我想交朋友、多跟人認識,所以會花很多時間跟別人聊天,壓縮到了寫作業的時間,作業又很多,時間就變得不夠。


Fella 1的團體選修課程的選擇很少,學生大多數都是社會人士,很注意生活與課業的平衡,所以不太常去上選修課,會把課堂時間拿來運動、上健身房等,所以選修課程只有星期一、二、四有開課,也因為半斯巴達式制度,星期三、五可以出門,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出去,學校索性就不開課了。


在學校請假一天要罰700P,但不是要學生真的付錢,而是用其他的方式去抵銷,例如參加學校活動或是寫文章等。


學校伙食介紹


我認為學校的伙食不算難吃,但也沒有特別好吃,但是Fella有很認真的要把食物轉換成外國人的口味,菲律賓當地的食物很鹹,但是學校的伙食並沒有那麼鹹,雖然我吃覺得還是有點鹹,但是我的老師跟我說他覺得不夠鹹。




每天重複的菜色很多,早餐是西式餐點,菜色重複性高到我都背得出來了,固定的濃湯、稀飯、牛奶、生菜、吐司、麥片、果醬、花生醬、美乃滋、番茄醬,只有主菜(荷包蛋、熱狗、培根、鮪魚)跟水果(西瓜、柳丁、蘋果)是會每天換,但依舊是每週菜色固定,雖然固定,但是只要有吐司我就不會吃膩。


午餐有點像韓式料理,但是韓國學生說是菲律賓式韓國菜,固定菜色有白飯、生菜、泡菜、蕃茄蛋、一道肉(炸魚、烤肉、炸雞、梅子雞等)、一道青菜(不一定會每天有)、一些小菜(玉米粒、醃蘿蔔)、湯(雞湯、牛肉湯,大多都是海帶芽蛋花湯),有時候會是很像石鍋拌飯的菜色,但是裡面的配菜要學生自己夾、自己拌。


晚餐沒有午餐豐盛,但是跟午餐有點類似,固定菜色會有白飯、一道肉、一道菜、生菜、泡菜、湯,因為晚上很多學生都會出去吃飯,所以晚餐就相對簡單了多。


我覺得菲律賓的炒青菜,跟台灣認知的不太一樣,台灣人習慣吃比較清爽的口味,但是菲律賓的炒青菜,都會炒得又油又複雜,例如鮪魚罐頭炒苦瓜加蛋跟豆腐,很多味道混在一起。


我對於學校的伙食,給5分,不難吃也不好吃,但是第一週腸胃有不太舒服,建議要去菲律賓的學生可以帶一些腸胃藥跟益生箘,而且菲律賓的自來水也不是很乾淨,建議刷牙要用礦泉水刷


學校環境介紹


雖然學校有健身房,但是因為器材少,所以學生都去學校附近的健身房,一個月大約600P,裡面還有拳擊的課程可以上,Fella 2也有瑜伽課程,Fella 1的學生可以坐校車過去,學校每週五都會有Fella Day的活動,像是烤肉、趣味競賽、籃球比賽、跳島、市區觀光等行程。我去的時候(10月中到11月中),天氣比台灣涼爽,冷氣開整晚還會冷醒,一天之中的天氣變化很大,常常早上晴朗、下午暴雨,晚上又很晴朗,氣溫大約是26-28度。



我遊學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為了要學自由潛水,所以當我到校後,就開始去學校游泳池尋找潛伴,在游泳池非常好認識新朋友,只要下水後,所有人就會自然而然地開始聊天,很多人都去菲律賓學潛水,因為費用是台灣的二分之一(大約新台幣6000元),我很幸運地在入學第二週,遇到了也在學自由潛水的台灣女生,我們常相約去潛水。



我住學校宿舍的三人房,房間有點悶,建議可以帶桌上型的小電風扇過去,很幸運的是,在菲律賓睡過的床都很舒服,被子是一條很大條的毛巾,我睡覺時還會拿外套蓋在頭上,學校一週會打掃兩次,一週會換一次床單跟枕頭套,學校也有提供洗衣服的服務,但是大部分學生都會自己用學校洗衣機洗,三人房的衣服會曬在走道上,雙人房有自己的陽台,單人雅房則是會有公共空間可以曬衣服



去之前就有聽說菲律賓的網路不好,但是我去的那週學校網路就換新的了,以前是連講電話都會斷斷續續,現在連視訊都沒問題!雖然還是會有連不到的時候,但通常在早上,晚上的訊號是還不錯的!


自我收穫與心得分享


這一個月以來,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Fella 1有很多工作過的人,對於想轉換跑道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我跟很多人聊了關於工作的事,也藉由商業英文的課程,讓我思考更多關於未來的職涯規劃


口說也變得更好了,到了國外就會很想嘗試去跟別人溝通、製造說話的機會,我在菲律賓的連假時,飛去愛妮島,住的是當地的背包客棧,而愛妮島的觀光客都是歐美國家的旅客,我當時就很積極地嘗試跟他們溝通。


雖然菲律賓是相對落後的國家,但是到了那裡也能看見很多不一樣的事物,例如跟老師討論網拍,台灣網拍如此盛行,但菲律賓卻不然,還有很多不同的事,在開發中或是已開發國家,都能有不同的體驗



一個月的遊學,讓我覺得自己說話更有深度了,在分享工作上的事情、對於工作的想法、或是討論商業的議題時,都能講很多,而且是自己原本說不出來、想不到的想法,讓我覺得原來自己也是有能力、有想法可以分享的


但是如果要改變很多的話,還是要再待更長的時間才行,我覺得4週真的很短,大部分的學生,到菲律賓的課程都是兩個月起跳,但是4週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


到菲律賓的缺點是,會接觸到很多亞洲人,尤其是日本、韓國人,沒辦法看得很廣,而且很多菲律賓的老師沒辦法出國,或是有的老師很年輕,你就會開始懷疑他如何能跟學生討論商業性的議題,雖然師資便宜、去菲律賓遊學也相對便宜,但我覺得比較適合短時間去學英文,但在國際視野上,還是必須去歐美國家,或是比台灣更加先進的國家,才能學習到更多東西


我會推薦Fella給其他學生,但是要看學生主要要學習什麼樣的英文能力,像是商業英文、多益、雅思的課程,我覺得師資水準各方面都很好,一般英文我覺得就普通,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先上一般英文後,等程度夠好了,才轉程度較高的課程。Fella 1雖然比Fella 2小很多,但是也因為小,所以就算下課十分鐘,你也能走回房間休息,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大優點。




我在去菲律賓之前,就有在上菲律賓的一對一線上英文,我上的是一般會話的課程,所以出國就不怕開口說英文。
(遊學瘋有提供線上英文的課程,是專業的菲律賓語言學校SMEAG老師授課,比起歐美師資相對便宜的課程,很適合想訓練口說又不想花大錢的小資族)


我在學校有遇到完全沒有英文基礎的學生,在菲律賓的日子非常痛苦,我覺得應該在台灣先好好練習英文,完全沒有基礎的學生真的不建議馬上就去菲律賓。
(現在跟遊學瘋報名的學生,遊學瘋都會利用線上英文課程,讓學生在出國前先練習,減少遊學時的不適應感。)


遊學瘋回覆訊息的效率極高,讓學生一有問題不怕找不到人,出國才能更安心,所以我選擇遊學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