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紐約遊學 - Kaplan 帝國大廈讓我視野更加寬廣

紐約遊學 - Kaplan 帝國大廈讓我視野更加寬廣
我的這趟旅程,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英文程度,但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想到紐約旅遊。我認為如果學的是一般英文,講求口說與聽力在生活上的運用,一定要選自己喜歡、想去的國家,因為這樣,學英文這件事會更加吸引你。




Kaplan 位於帝國大廈63樓,學校整體不算大間,流通的人很多,但是並不會讓學生感覺很壅擠,因為教室面對走道的牆,是整片的落地窗。而上課的第一天,需要先排隊進入帝國大廈,在一樓的櫃檯,會有人詢問訪客要辦什麼業務,你就告訴他,你是要去Kaplan的,他就會給你一張通行證,之後的每一天都要用那張通行證進入帝國大廈。


學校依照學生程度分級分班,總共有6個等級,我的程度大約是多益600多分,學校安排的等級是中高級(第4個等級,第6等級是最高等),由於課程是依照學生等級分班,所以班級裡的學生程度都差不多,教材也不會太困難,閱讀方面的教材,難度大約是台灣高中所用的英文課本的程度,但是老師很少用課本,課本只是把學生帶入討論主題的媒介。


語言學校的老師會用讓學生聽得懂的速度說話,同學們也都是到校學習英文的,所以講話也不會很快,但是日常生活中,常常逛街的時候,店員跟你介紹產品,會因為他們的語速太快,所以聽不懂,我都會請他們再說一次,順便練習聽力。


我的老師非常希望學生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所以上課時很常讓學生討論,老師會給學生一個議題,例如家暴的行為,讓全班圍成一圈一起討論,一個議題會討論很久,而討論過程中,如果出現比較難的單字,老師也會特別講解。


單字量的部分,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單字,會自然而然地記住,在美國待越久記住的就越多。


我本來跟朋友說好,要一起把上課時間改到早上,但是他申請成功了,我卻沒有,因為我的課程有太多人申請了,所以還沒排到我,課程就結束了,原本擔心獨自去上課會迷路,但熟悉過後就不會怕了。



雖然課程應該要包含聽說讀寫的部分,但是學校並沒有硬性規定比例,所以老師都以自己的方式上課。我的老師是位黑人老師,是一位很認真也很嚴肅的老師,老師很有涵養、想法,我在他身上學到很多,也非常喜歡他。


閱讀部分,老師會提供學生一、兩篇長篇文章,並且以一人唸一段的方式,訓練學生閱讀與口說的能力,而文章念完後,老師會讓大家討論文章的主題、大意、想表達的意思、寫作方式等。


寫作部分,也融合了口說,老師安排學生每堂課跟不同的同學一組,依照今天所教的單字或文法,每組做出一段10-20句的對話,寫完對話、檢查文法沒錯後,老師會要求我們跟自己的搭檔練習一遍,練習完後蓋上對話,看著彼此的眼睛,再練習一次。


聽力方面,由於平常是全英授課,每天都在訓練聽力,老師也會放英文的演講給學生看,主題五花八門,例如歐巴馬的演講、英語辯論比賽等,有些演講會講得很快,或者有不同國家的口音,老師就會問我們聽得懂嗎?聽懂多少?聽完後會讓學生討論,也會問關於演講的問題。


口說部分,老師很注重口說的練習,像寫作時,也有訓練口說,上課方式非常多元。我記得有一堂課,老師要所有學生向她推銷產品,他會拉一張椅子在中間,要學生一個一個輪流坐上去,面對著老師,向老師推銷他要你推銷的產品,而老師會扮演「奧客」,問很多關於產品的問題,讓學生思考怎麼回答。我們班一直都會有一群亞洲人,像是日本、韓國或是台灣等,大家會聚在一起,而每次到討論的時候,其他國家的學生討論的很熱絡,只有我們這群亞洲學生很安靜,每當老師發現這種情況,就會一個一個點我們起來發言。


我到紐約遊學4週後,聽力進步了不少,但口說方面就沒有聽力進步的那麼多,單字量也略顯不足,但是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進步。閱讀跟寫作方面,在學校比較少練習,雖然每天都有看英文,也有寫對話練習,但是畢竟沒有很專注、大量的在這部分鑽研,所以進步程度較少。


我認為在紐約,反而沒有在台灣說英文,讓人備感壓力的感覺,紐約是座大城市,你會遇到很多觀光客,或是外地來的人,所以在紐約,任何語言、任何口音都有,你並不會覺得自己很格格不入。


我的這趟旅程,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英文程度,但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想到紐約旅遊。我認為如果學的是一般英文,講求口說與聽力在生活上的運用,一定要選自己喜歡、想去的國家,因為這樣,學英文這件事會更加吸引你。雖然到美國遊學,進步程度不如菲律賓多,但是,到了美國能讓視野更加開闊,可以體驗當地生活、了解當地人的行事風格,也更能把在學校學到的東西,開心地運用在生活中,也更不怕和外國人溝通。


在美國學到的不只是英文,更多的是文化的了解、想法的改變,像是不需要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不用一定要在某個地方當佼佼者,而是在意自己能不能在某個環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分數不是重點,重點是學到的技巧要能運用,在美國學的英文是要你真正的活用在生活中。


在美國,吃東西就比較痛苦了,雖然紐約的漢堡、美國牛肉、牛排都很好吃,像是Shake Shack和Five Guys,但終究還是吃不慣,所以我們一直都在尋找亞洲食物,帝國大廈旁,有一條街專門賣韓國食物,我們常去那裡找日本、韓國的食物,而紐約的便利商店並沒有賣茶,充滿可樂、果汁、咖啡、牛奶等,我覺得非常痛苦。


Homestay的部分,是一棟獨棟建築,有很多層,而Home媽住在其中一層,其他層都是給學生住的,空間很大,一層有幾個房間,大約可以同時容納5、6組人,屋子非常保暖,如果冬天去住一定很舒服,但是夏天去住的話,房間裡面並沒有冷氣,所以我有好幾個晚上,因為太熱而睡客廳。
在Homestay裡,你可以同時遇到不同國家、不同年齡層,甚至是不同目標的人,而大家晚上都會一起在家吃晚餐,我們同一層樓都是日本人,有為了跳舞而來紐約的日本妹妹,也有30幾歲被公司派來紐約的日本上班族,大家人都很好,也都為了各自的生活及夢想努力著。
Homestay的環境很乾淨,在床罩的下面還會有一層防塵保潔套,電風扇、吹風機、冰箱應有盡有,唯一缺少的就是一台冷氣了。


我們的Home媽是菲律賓人,大約70歲左右,人非常好,Home媽有時候會煮出很有家鄉味的料理,例如冬粉,但有時候也會煮一些你無法理解的料理,像是菲律賓的餅,可能我還是吃不習慣菲律賓的口味,但是如果你是一個挑食的人,跟Home媽反應,他會問你想吃什麼,然後想辦法煮給你吃,有一次我們跟Home媽説想吃炒青菜,隔天他就去買高麗菜煮給我們吃,是一個非常好的Home媽。


早餐的部分,Home媽每個人都會煎一顆蛋,但是其他的東西要自己弄,而食材都在冰箱裡,有牛奶、麥片、吐司等。


晚餐會有一些菲律賓的餅、飯、滷雞腿、咖哩等。


食物我給7分,蠻好吃的,也感覺到Home媽的用心。


我很常去博物館,紐約的所有博物館我幾乎都去過了,雖然因為我跟朋友的課在不同時間,平日沒辦法一起出去,但紐約是大都市,所以不用怕自己在外面會危險。我們沒有遇過扒手,背包也都背在背後,並沒有特別做些什麼防範,卻也沒發生些什麼事,我們常常去中央公園,平常沒事的時候,很推薦到中央公園走一走,真的很舒服。



我在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
是對紐約這個城市有很大的認識,也矯正了一些觀念、撇除了一些偏見,其實紐約也不是樣樣都好,紐約的地鐵很髒、居民每天都吃高熱量食物,但也有好的地方,像是美國很尊重外國人,不會指指點點等。到了紐約,我可以客觀的去比較美國人跟我們有什麼不同,把好的地方學起來。


口說也變得更流利,雖然還是比不上當地人,但是跟自己比卻是有明顯的進步,在還沒出國之前,大學的全英課程我是絕對不會去上的,但是回來後,我就不再害怕全英授課的課程,雖然以前並不會害怕開口,但回來之後對於口說變得更有自信了。


到了紐約,視野也會變得比較開闊,所以對我來說,遊學所得到的收穫,絕對不只是語言的進步,還有瞭解英文的重要,也接納學英文這件事,我從小就一直很討厭學英文,因為在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就變得很排斥,而我在台灣也一直沒遇到適合我的英文老師,高中的時候,索性就放棄英文了,但是出國之後,我覺得心態變好很多,我不會覺得背單字很痛苦,反而想要更努力把英文學好。


我會推薦Kaplan給其他的學生,因為Kaplan的老師很好也很親切,雖然有教材,但是不會完全照課本上課,反而會用自己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如果是短期去學英文,對紐約這個城市還不熟的話,學校還有每週安排幾個時間,讓老師帶學生去很多地方逛逛,讓獨自去的學生不會覺得陌生又孤立無援。


我很感謝遊學瘋在幫我們選擇Homestay時,很仔細的為我們著想,在去之前很擔心Homestay不好,但是遊學瘋配合的Homestay各方面都讓我很滿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