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1%的人才+99%的影響力 留美碩士告白:正因為台灣不好,我更要留在這裡

【海外故事】1%的人才+99%的影響力 留美碩士告白:正因為台灣不好,我更要留在這裡

O小編很崇拜的一位專欄作家謝宇程,最近開了影片頻道未來有問題,他的文章與寫作十分切合趨勢時事,兩本著作《做自己的教育部長》與《人才,自造者》,總是提供各式各樣不同的案例,非作單一評論與判斷,但透過多元的視角,讓我們解構既定的觀點,重新思考所謂人才的定義。
留學歐美一定鍍金?
人才或庸才,誰決定?
如果沒有名校學歷,我的人生就要砍掉重練了嗎?
取得學位後回台工作,會不會被人笑說沒本事?


有些論述看似有趣,卻扎實地打中我們的心。
關於我們、關於我們的下一代,要往哪裡走?




【我要回台灣】
當我在芝加哥讀書的時候,和一位美國朋友在車上聊天,他問我,讀完學位後要不要留在美國。我看向窗外的美好景色,搖搖頭。
「全世界的高手都來美國,不斷把它變成更好的國家,不差我一個。
但是,把台灣搞好,很重要。
一轉眼,那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


【外流的人才】
這八年,我年輕的朋友圈中,每年都有大約五個人遠離台灣,長住海外。粗略估計,這五個之中兩個去歐美,兩個去中港日韓,一個去東南亞。這些人高比例屬於頂尖學校畢業、最有進取心、工作能力和創造力最好的那一群。
在年輕人之間流傳的主流見解是:「台灣不值得待,留下來就是窩囊。無論做什麼工作,無論去哪裡,只要離開,都值得羨慕。」


我今天想說的是:「最有能力的人,更有理由留下。」


留在台灣,原因當然不是薪資
台灣薪資凍漲二十年,一個能力高超的人出走歐美,薪資通常翻個兩倍半。到中國或東南亞,薪資加倍而生活成本低50%,還可以存下更多錢,如果考量收入,腦子壞了才留在台灣。


【不只關於錢】
但如果不只考量錢呢?
我要依據薪資決定在哪裡生活和工作嗎?
不!別的考量,也同樣重要。


我的回答是:我怎麼看待自己。
我會比較尊敬留在台灣的自己。留在台灣,我不見得有錢,但我的生活「不只關於錢」。
如果離開台灣遠赴他鄉,在心底,我對自己的尊重很難不打折扣。
這意味我承認自己的才幹與決心不足改變大局,只足夠顧好家門之內的人生。


我會尊敬那樣的人,我也希望成為這樣的笨蛋。


【台灣很關鍵】
我在意的是:台灣是個戰場,而它很關鍵。
台灣很關鍵,它介在兩個狀態之間。
形勢不好,有些人會選擇趁早落跑;但也有些人會選擇「我們來改造形勢」
也許後者是笨蛋,但我會尊敬那樣的人,我也希望成為這樣的笨蛋。


這是為什麼我留在台灣,選擇教育和人才培育做為我長期關心和書寫的議題,在這個產業與社會轉型的蛻變過程,如果我們找到更好的方法致力教育經營和培育人才,未來的年輕人具備這個時代最需要的知識、技能、心態,就有更大的可能把台灣產業、社會、政治的各方面經營妥善。


【結語】
我們知道民主制度意味著負起責任,為自己家鄉的改善與進步付出心力。我們雖無官無職,卻仍是這個地方的主人。
在能力範圍之內,我們要影響台灣,塑造家鄉,讓它變得更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