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盤點香港求學四大好處

【留學一點通】盤點香港求學四大好處/集國際金融、服務於一身
原作者:Eileen Shen
只要飛一個半小時,就能到達一個既能以中文溝通,又可在全英語環境中求學的地方。是的,這裡就是素有東方之珠、東方曼哈頓之稱的香港,一個繁華的國際重鎮。

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所公布2016年最佳留學城市(上表),香港排名世界第8,顯見當地大學仍受出國留學者的青睞。

為吸引優秀學生入學,香港各大學通常會選在台灣學測成績公布後,來台舉辦招生說明會。根據2015年初香港各大學來台招生時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各校台生約100 ∼ 200名不等,每年開放招收名額約40 ∼ 5名,相較於7、8年前,台生進入香港各大學讀書的總人數不到20位,人數可說是大躍進。
1.  國際化程度高,全英語教學
因為政經地理等錯綜複雜的發展背景,香港國際化程度可說是相當高,除了母語之外,英語流利者也不在少數。以上一個學年來看,2015年初來台招生的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學院以及香港大學等5所學校,各校皆以「國際化環境」為招生特色。
也因此,英語力自然成了申請留港學生備受要求的能力之一,從各校所開出的報名門檻便可見一斑:其中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香港教育學院,均要求申請學生英文成績須達頂標。而香港大學今年更直接提高了托福門檻。
香港城市大學為例,該校便有7成以上教授為外籍人士,全校採全英語教育也是理所當然,該校協理副校長(專司環球事務)程星博士便表示:「我的同事來自世界各地,如土耳其、烏拉圭、法國……等等。」而該校的學生也不例外,每年有來自20 ∼30個國家的學生申請入學,顯見該校師生組成的國際化特色。
也就是說,要想在全英語環境下求學,不一定要遠赴歐美,亞洲就有許多能夠獲得相同資源的學習環境,其中又以香港為許多學生的理想目標,原因就在於此。
2.  地理位置較佳,利海外深造
這裡指的地理位置具有雙重涵義,其一是從台灣到香港的交通距離,比起到歐美國家來得近許多;其次是香港因歷史背景緣故,國際化、英語流通程度高,無論是在校園內外皆會遇到許多外國人士,使用英語的機率高,此外,香港各大學大多較為年輕,為了加速趕上其他各國發展,不惜投入大量資源培育人才,也因此提供許多海外深造機會,成為留學香港的加值誘因。
以城大為例,該校便設立了「65%城大學生到海外交換一學期」為長期目標,也積極提供到海外各地研習、交換、攻讀雙聯學位等機會,學生主動爭取,便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元的國際學習面向。


3.  大中華地區,人情制度友善
香港和台灣同為大中華地區的背景,想當然耳大幅縮短了學生出國留學的環境適應期。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的台灣留學生游懷萱便表示:「當初在考慮申請香港的大學時,就覺得香港對台灣很友善,而且背景也和台灣相似,應該比較能夠早一點適應當地環境。」
不僅如此,游懷萱也點出一項香港友善的制度,「許多到歐洲留學的同學,畢業後就得盡快回到台灣,但香港有個IANG留港簽證,可讓非本地的畢業學生無條件居留一年,畢業後就能利用這段期間找工作或實習,對於求職非常有幫助。」
4.  國際金融重鎮,就業機會多
香港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國際金融重鎮,其金融、商管相關領域的工作機會自然也不少。例如游懷萱便因對電商、新創產業有興趣,而此類產業正是香港蓬勃發展的領域之一,畢業後她即選擇留在香港工作,目前在一家協助創建網拍平台的公司服務,「不僅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在香港也能接觸到大中華、東南亞地區的廣大市場,既有挑戰性又有成就感。」
不過,香港的競爭壓力也是人們所熟知的。香港大學畢業、同樣也選擇留在香港工作的台灣留學生金佳怡,形容旅居香港經驗時說道「快速的生活節奏、昂貴的物價,容易擊垮人的競爭壓力」,卻也是她為選擇心儀工作的同時,所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金佳怡目前正在香港擔任商務公關顧問,她表示,港大的學術訓練扎實,高壓的學習經驗,反而有利於練就出她目前在跨國公司擔任公關顧問處理大小事的能力。「在香港,只要你從心理上不斷強大,勇敢脫離舒適圈,這座島自然能讓你建立出自己的精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