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宿舍?Homestay?4個考量讓你做出最佳選擇

【遊學大小事】宿舍?Homestay?4個考量讓你做出最佳選擇





到國外就讀語言學校通常三週起跳,也正符合國內學生寒暑假的長度,在當地究竟是要住宿舍還是寄宿家庭(Homestay),往往是許多人猶豫的選項。

以價格論,歐美國家宿舍通常較昂貴,Homestay便宜些。
以地點論,宿舍離學校近,Homestay相對要通勤時間,大眾運輸+走路40分鐘起跳。
以自由度而言,住宿舍自主性高,Homestay則要配合家庭的生活作息與家庭守則。
一般來說,學生遊學團若未成年,代辦會安排住Homestay,有成年人的約束與保護,而成年的學生就擁有Homestay或宿舍的選擇權。
至於選擇Homestay有哪些考量呢?接下來請看:


融入當地生活
選擇Homestay的優點,是跟著當地人一起生活,包括日常起居、作息時間、飲食習慣、認識鄰居等等,充滿著第一次的新奇體驗。


以當年O小編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的語言學校遊學為例,我的homestay媽媽是位律師,小孩長大離家所以有空房間。我抵達當晚home媽的社區正好有個小派對,她將我介紹給大家,記得自己緊張的說不出話來呢!雖然只有三週的時光,home媽也曾帶我去看電影,只是沒有英文字幕,整場我都鴨子聽雷。


每天早上我從homestay出門,走路5分鐘到公車站,再坐15分鐘的公車到學校,已經算很近了,一月份加州的天氣乾燥微冷,出了太陽照在身上十分舒服。


迷路有風險
每天上下課看似很安穩,但遊學生活總會發生插曲。

剛開始幾天我回家時有室友陪伴,有天剩我一人搭車,竟然完全忘記哪一路、哪一站?當時心裡很慌張,拿地圖問路人,搭了不同路線的公車在不認識的地點下車,天慢慢黑了很害怕,只好再問路人該如何回家,最後終於回到homestay。

 home媽問我為何晚歸,我說了迷路經過,她嘆了口氣說:「妳一個亞洲小女生,天黑在外其實非常危險,幸好沒發生意外,以後要是迷路了就打電話回家,我會去接妳,別再一個人亂跑。」經過這次教訓,我請home媽把搭公車的路線寫下來,避免重蹈覆轍。
Ps. O小編在東部長大,從小出門都是開車,真的不會搭公車~

飲食新體驗
歐美的飲食與家鄉必定不同,同學在台灣吃慣了家常熱炒,到國外一定有許多要適應之處

homestay每日包一餐,所以我回家吃晚餐,而home媽總是烤了一大盤的肉醬千層麵,讓我們每天自己切來加熱,喝的就是濃縮液加水還原的稀釋果汁,一開始覺得很新鮮,連吃三天後就有點….提不起勁來

室友很重要
無論住宿舍或homestay,除非單人房,不然都會有室友,這時候雙方的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就成了要彼此適應的課題。

我住雙人房,室友是位韓國姐姐,她大我10歲左右。住在一起才知道,由於韓國社會長幼有序、輩分嚴謹,年長者可管教年幼者,年幼者一定要稱呼對方姐姐、哥哥等。
有一天我被室友姐姐狠狠教訓,說我講話沒有禮貌、睡覺打呼、買了一頂奇怪的帽子硬要戴出門,之前身上沒零錢還跟home媽借錢,種種的小事被她念了一頓。我心裡直覺是「她憑什麼管我?」。
後來我打越洋電話回家哭訴、跑去跟home媽說我不要跟姐姐住了,也向領隊表示我要搬去旅館。(看來O小編當年是個小公主….在家嬌生慣養,出來遇到一點小挫折就四處告狀,唉…)

最後,我在搬走前寫了一封信回嗆韓國姊姊,大意關於我那頂帽子是美是醜都不關你的事 “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
Ps. 聽說韓國姐姐有跟別人抱怨我沒教養,還嗆她不關你的事之類的…
長大之後想想,以韓國的民情來說,她的反應並不意外,只是台灣的社會沒有這種長幼潛規則,也難怪我們會起衝突了。



或好或壞,都有樂趣
在跨出舒適圈遊學之前,就算我們都做好了各種準備,生命往往會帶來不同的驚喜或驚嚇,舊金山遊學帶給我的影響,在很多年之後還慢慢的發酵著,文化差異帶來的衝擊、個人的適應力、對世界的不同看法。鼓勵大家,若有機會到不同的國家遊學,homestay和宿舍都試著住看看。

        ~Life will find its way~生命會自尋出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