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拒絕妥協的人生!多益200多分的紐西蘭生存實錄Part 1

拒絕妥協的人生!多益200多分的紐西蘭生存實錄Part 1
原作者:Chan ying
size_fill_1200x630_C1481163795121.jpg

關於我的英文能力
英文不好可以去打工度假嗎?在出發前,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裡面徘徊著。但來到紐西蘭目前已經 8 個月了,目前也活得還可以,還沒被語言能力這件事給打垮。


在分享感想之前,先來說說我的英文能力吧!這樣比較容易讓大家參考,在台灣念大學的時候,學校開始要施行「英文畢業門檻標準」,當時我去報考了多益,猜到了200多分(全部都猜C的人可能也有280分吧),很不幸的因為才剛開始想要實施還沒落實,所以多益只有200多分的我,竟然就這樣被放出籠順利畢業了。


畢業後出社會工作4年來,也是完全沒使用過英文,打工度假到現在老實說還沒遇到英文比我還差的華人,也被很多人笑過我到底是怎樣在這生活的,所以你要是也有相同英文煩惱的話,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助到你。
初到紐西蘭
來到紐西蘭後,剛開始找工作並不順利,網路上的資訊只能依靠Google翻譯,跟香港室友去 walk in,填表時填了名字之後,其他一個字都看不懂。「我在這到底要怎麼生活下去呢?」就金錢方面在紐西蘭短暫生活不是問題,畢竟在台灣出社會一段時間還算有存款,但我不想在基督城混一個月就這樣回去啊。


放棄了找工作我開始一個人踏上了旅程。第一次訂BBH的時候互相都聽不懂對方說什麼,最後以See you tomorrow 做結尾,住宿的地方沒有一個華人,我自己躲在房間裡不敢出門,想要領錢卻忘記帶到手機翻譯,最後哭喪著臉讓室友陪我去領錢......


我還有什麼能力呢?在遙遠的南半球只有自己一個人,我真的很害怕......但房門還是得踏出去,飯還是要吃,語言不行沒關係,我至少還有點廚藝,第一次在BBH分享給陌生人我煮的食物時,我心裡澎湃到快要炸開,隔天對方也用很好的食物作回饋。


回請我的法國男孩對我說:「不要害怕,你英文再差,還是要不斷地開口說,說錯沒關係,但是千萬不要不開口。」


當時懵懂地點點頭......但心裡知道自己對於旅行這件事的心態,已經從「英文不好也可以旅行」轉變成「我想要認識更多人聽他們的故事」。於是我再一次開始找工作,我想在這裡完成1年的打工度假,我想學習好英文。
我不是自己一個人
重拾相信人的心,也是我最大的收穫之一。打工度假的氛圍很奇特,或許是在異鄉沒有太多表面的包袱,你只要做好你自己就好,「怎樣把今天過得更好」,是我每天睜開眼睛的第一個念頭


草草的結束第一份工作後,我發燒了。但我很清楚這只是心理壓力所產生的不適,這時候在紐西蘭第一個認識的朋友出現了,就是前面提到的香港室友,在基督城分開的我們又在基督城相遇。我一直處於暈眩想吐的狀態,看到她的瞬間,不適感少了一大半,力氣也漸漸恢復,當她笑著說我幹嘛要自己一個人到處旅行,當時是我心裡面最好的安慰。


在紐西蘭生活到現在,有些朋友或許只是一面之緣,或是只是認識幾天,但總是在我摸不著邊的平靜外表下,內心其實恐慌得要死的時候拉我一把。


有時是一碗有家鄉味的熱湯、有時是一塊牛奶巧可力、有時是開車來找在路上閒晃的我、有時是一塊點心、有時是說著我煮的菜好吃時、有時是一句打氣的話、有時是教我英文......。


因為這些很棒的人、很棒的事情,讓我瞭解為什麼這麼多人會這麼喜歡旅行,也因為這些事情讓我對台灣的一切更感激,開始回想以前在台灣就曾經擁有,卻一直被我忽略的事情,媽媽也因為我出國開始學用Facebook,我對她講話也變肉麻一點,這都是以前沒辦法想像的。
關於找工作
英文不好沒關係,但資訊很重要,運氣也很重要。英文好的人不一定找得到工作,但英文不好的人就得比別人更積極。


找工的方式有walk in、仲介介紹(也有華文仲介)、室友介紹。我個人推薦可以找果園的工作,因為在果園裡實在有太多不同國籍的打工度假夥伴,只要你敢開口,一邊採果的同時絕對是最好練習的機會,我自己本身是不敢開口類型的,一開口就會被自己的緊張給淹沒,但也透過在果園裡很多華人朋友,教了我不少英文。


原文出處:mit.Job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