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從讀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實用性的留遊學文章
包含攻略分析及操作步驟,提升個人行動力,
讓你更有效率的實現出國學習的計畫!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出發前你該知道的七件事:到國外教書/捷克篇

【海外故事】出發前你該知道的七件事:到國外教書/捷克篇

許多人想到國外教英語,但更多人想知道「我該從何開始? 」
本篇要說明捷克是個絕佳選擇:風景優美、歷史悠久、典雅建築、生活消費低

捷克共和國近年越來越受到英語教學者的歡迎,原因如下:
1. 到國外教書為個人帶來實際、實用的教學經驗,此通常為雇主所重視。

2. 藉由教學相長,海外的教學生活也將讓你沉浸在當地的文化之中,加速調整與適應。

3. 在面試求職過程就能開啟先機,參與語言學校舉辦的社群活動與工作坊,更有可能促成滿意的工作機會唷!

4. 取得TEFL (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教學資格,全世界都適用。要是其他國家有你更屬意的工作職缺,就去申請看看,例如:許多志工組織也會招募TEFL的員工唷!


照這樣下去,你就可以憑著教英文走跳全世界

這裡有幾件資訊性的需知,在你考慮出國工作前要先詳加了解的。

到捷克教書的七個注意事項
1. 必要條件與資格
(1) 談到去捷克教英文的資格,其實有不同的選擇。有些人選擇研讀線上的TEFL課程,有些人則在出國前已完成實體課程並取得教學資格,兩者各有利弊,因為以線上課程的資格,在國外可能較不易找到工作,包括捷克在內。

(2) 尤其是個人除了線上課程認證以外,並無其他資格或經歷,在其他競爭者都有實體課程的認證下,將使求職格外困難。

重點提示挑選TEFL課程時應抉擇官方公認的課程,因為雇主也偏好有全球認證的資格,照這樣下去,你就可以憑著教英文走跳全世界了。

2. 工作機會
捷克是英語教師的天堂,英語教學工作俯拾即是,老師們有諸多選擇。
(1) 可任職語言學校:課程彈性、不同程度、學生年齡與組成,或有商用英語、幼兒英語教學、一對一指導,也有些公司聘用英文顧問指導職員面試及英文服務技巧,當然也有學生聘用家教指導課業與英文考試。

(2) 薪資頗佳:在捷克教英文的收入遠超過生活所需,雖然依課程薪資結構有所不同,但租屋和日用相對低廉,適合旅遊與存錢,若身為語言學校職員,通常他們也協助辦理簽證交通補助提供捷克語課程推薦人獎金

3. 簽證與工作許可
(1) 根據國籍,你應該會需要申請居住與工作的簽證,通常有90天旅遊簽,在90天內就要著手工作居留的申請流程,工作居留有時候需要3-5個月的時間,簽證流程有時很複雜,但雇用你的公司會幫助你解決細節和減輕負擔。

(2) 不論你需要簽證與否,你都要取得工作許可,那代表著有捷克的公司要僱用你來任職。

(3) 抵達捷克三天內、取得簽證後都要去找負責外國事務的警察,以保障你的安全與安置妥當,應攜帶捷克語翻譯,否則文件需求方面有時會誤認漏寫等。說到捷克警察啊,你要隨時把護照(或影本)帶在身邊,因為警察都會嚴加盤查,沒帶可是會重罰的唷!

4. 語言考慮因素
(1) 在捷克的大城市生活與工作,講英文基本上沒有阻礙,但是長者居多的鄉下小村莊就不一定了,然而餐廳服務生和百貨公司都可以用英文溝通。

(2) 雖然捷克語挺難的,學些基本的招呼語,請、謝謝、對不起,將對你的當地生活大有幫助,捷克人會對你好感增加唷~

5. 社會氛圍
(1) 捷克以風景如畫建築典雅具歷史感聞名,漫步在布拉格,可見到不同時期的建築藝術美感

(2) 特別是布拉格有著蓬勃的移民社群文化,學英文風氣鼎盛,英語課程和活動可讓人結交朋友,眾多的社區活動結合家庭、孩童、會話社團,也讓你有更多機會練習捷克語

(3) 來到捷克就別擔心大啖啤酒了!捷克啤酒可是世界有名呢,難怪捷克人是啤酒消費啤酒的重量級客戶,你一喝就知道箇中滋味!

6. 捷克文化守則
(1) 在捷克結交朋友,沉浸捷克文化之中,雙方間必然有所交流。記得去人家家裡拜訪,在前門就要脫鞋,室內要穿拖鞋,這是文化禮俗的一環,也切忌在公眾場合亂脫鞋讓光腳亂晃啊!

(2) 既然捷克有著飲酒文化,向人敬酒也是有學問的,當玻璃杯相碰時,眼神一定要誠懇地看著對方,並說“na zdraví”,意思是祝對方身體健康

(3) 搭乘大眾運輸切勿高聲喧嘩,捷克人不太吵鬧,在火車或地鐵上也要遵守社會規範。

7. 特殊公告
看了這麼多,海外工作是否令你有點卻步呢?不怪你,但入境隨俗嘛,既然工作與生活在捷克如此愉快,沒有免費番茄醬也是可以接受的,對吧?

一包番茄醬通常要10塊克朗,不過餐廳裡裝瓶的就無須另外付費,而小費記得多給一點哦~



【結語】

想要暢飲超棒啤酒、遊覽壯麗景色、並在海外教英文,就盡管探索歐洲吧!
履歷優化,擁抱以上的資訊並且為你的冒險啟程。

圖片1 credit
圖片2 credit
原文來自 Go Abroad.com


張貼留言